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乾安公安:答好“平安卷”,让“警地融合”绽繁花

    2023年年初以来,乾安县公安局让字派出所辖区共发生3起刑事案件、7起治安案件,未发生“民转刑、刑转命”案件;未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未发生“九小场所”亡人火灾事故……


    这是拥有16个行政村、8个自然屯、2.7万人口的让字派出所,自党建引领“警地融合”工作开展以来,向人民群众交出的一份“成绩单”。在这背后,是全所10名民警、17名专职辅警、16名“一村一警”和众多治安志愿者的辛苦付出。

    答好“基层治理”这道题
      

    对于“警地融合”工作,这道创新基层治理模式的“必答题”,让字派出所有自己的实施方式。他们首先助推“三进”工作机制落地,由所长任让字镇副镇长、3名包村民警任村委会支委委员、16名“一村一警”任网格警务助理,正式开启警地“同桌办公”模式,为打开“党委领导、公安靠前、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群众支持”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奠定基础。


   在让字镇有字村警务室里,“警务助理”“一村一警”等岗位责任制度醒目鲜明,单警装备、防火防汛等应急救援设备一应俱全,警务站聘请退休村干部进驻,包村民警配有警用摩托车,“一村一警”配有电动自行车。这样的高标准警务室,让字镇共有16个。


  “警务室就在咱百姓家门口,很有安全感!”有字村村委会工作人员这样感慨道。因为现在,警务室与村委会合署办公,每周五召开辖区形势研判会,第一时间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实现了阵地强起来、警务“跑”起来、群众笑起来,完成了从“独吟”到“合唱”、从“一夫当关”到“众志成城”的“美丽转身”。


   民警是鱼,群众是水,让字派出所积极协调当地党委政府,将专职辅警、“一村一警”、民兵连、“五老”党员、法律工作者、企业职工、行业场所负责人、治安志愿者等共计680余人整合为群防群治队伍,参与到辖区治安巡防工作中,形成了“政府牵头、公安监管、人人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


   一名治安志愿者开心地说:“现在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群防群治工作者,心里更加踏实了!”

    答好“巡逻防范”这道题


    “家园守护队”是让字派出所依托警务室组建的常态化武装巡逻队伍,在让字镇共有16支。每支队伍都包括1名包村民警、1名专职辅警、1名“一村一警”、3到5名民兵、多名治安志愿者。


    另外,每个行政村都有一个由3名民兵构成的“治保会”,负责协助警务室、村委会开展日常巡逻防范工作。


    “脚板+车轮+指尖”,是“家园守护队”巡逻工作的执行方式,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原则,有路的地方骑车巡,没路的地方步行巡,闲暇之余“网上巡”。他们严格做到“三必查”“四必走”,成为巡逻防控工作的中坚力量。


    除了巡逻防控,“守护队”还协助开展“一标三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九小场所”隐患排查、农村道路交通管理、法律常识宣传等工作。自组建以来,“守护队”协助公安机关成功处置1起突发事件、抓获1名网上逃犯。

   

    在有字村警务室的墙上,挂着一张“警务区示意图”,上面清晰标注着全村每家每户的位置和基础信息,驻村辅警、“守护队”可以随时掌握本村情况,一旦哪家群众有困难,便精准出动帮助解决。

    答好“纠纷调解”这道题


   矛盾纠纷,折射着群众的所急所难;怎样化解,考验着公安队伍的能力实力。对此,让字派出所实行“四乘三”工作法,答好纠纷调解这道“题”。


  “三个途径”获取线索。主动深入村屯开展走访摸排,第一时间掌握的社情民情和矛盾纠纷;日常接处警时收集到的矛盾纠纷;发挥群众工作优势,由群防群治力量发现的矛盾纠纷。


  “三层温度”合力融冰。派出所联合当地政府,为每个村聘请1名法律工作者作为专职法律顾问,解答村民疑惑、开展法律宣传,与各村的矛盾纠纷“调解小组”共同为群众“支招”,让矛盾纠纷调解更有温度、更有效率。目前,律师讲法、贤达论理、邻里亲朋说情等多种调解方式在让字派出所16个警务室“安家落户”。


  “三化叠加”规范运作。从警务站、警务室到派出所,矛盾纠纷一旦进入调解流程,将按照难易程度逐级分流,直至最终“销号”解决,实现“层次化分流+微机化管理+体系化经营”这“三化叠加”,构建起完整的矛盾纠纷化解体系。


  “三种能力”立足防范。研判预警能力、消除化解能力、宣传教育能力,是派出所民警辅警做好群众工作的必备素养。让字派出所精准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教育等多种方式,不断增强群众遵纪守法意识和法律法规常识,及时应对可能产生问题的事项,让矛盾纠纷滋生的土壤日益“荒漠化”。


    答好“隐患排查”这道题


   在让字派出所所长的办公桌上,摆着一摞厚厚的“九小场所”消防检查记录,上面记载了关于辖区300余家“九小场所”隐患排查工作的点点滴滴。


   他们认真落实“九小场所”消防安全管理“一套制度、一套模板、一套责任体系、一套检查流程”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实现火灾隐患排查整治“键对键、点对点”的闭环管理,为打造“零火灾”辖区奠定坚实基础。


  “具备了消防安全知识,我们也会在生活中更加注意!”近日,派出所依托警务室组织开展消防宣传“进农村”活动,一位“九小场所”业主在学习了消防安全知识后这样说。


   工作中,派出所以“三懂三会”为目标,建立农村消防安全工作机制和警务室微型“消防站”,定期开展重点场所消防安全演练,并训练了一支群众消防救援队伍,切实增强了广大村民的自防自救能力。


  吉源众乐公司是辖区内一家食品深加工企业,在施工过程中存在消防安全隐患,被派出所及相关单位责令停业整改。在整改完毕、验收合格后,该公司负责人专程来到派出所,对民警严格执法表示感谢:“因为你们的严格检查,才有了企业的安全运营!”

   答好“惠企便民”这道题


  “今天我们来讲如何防范电信诈骗……”近日,让字派出所民警先后3次深入辖区内某石油运输公司,结合其生产经营特点,面向公司负责人、员工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这也是让字派出所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派出所结合“警地融合”工作,积极开展警企互动,主动了解企业需求,全面落实便企措施,做好企业的“聆听者”“守护者”“服务者”。目前,让字镇195家企业全部进入“警企互动”微信群,民警会定期在群内推送治安防范小常识、展示执法办案新成果和服务经济环境新举措。


  派出所还有针对性地走进校园,定期开展法治、道德、伦理教育,利用“警校共建群”开展派出所所长、包校民警、校领导、教职员工以及部分学生家长“进群亮身份”活动,强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的排查整治,守护“朗朗书声”。
      

    为了进一步便民利民,派出所为“空巢”老人建立警务联络机制,及时处理老人的报警求助事宜,提供上门办证、送证服务,解决老人急难愁盼,并定期入户走访,宣传防盗、防骗防火等知识,让老人们感受到来自公安队伍的温暖。


   辖区内的大遐牧场下辖9个分场、11个自然屯,常住人口近4000人。每周,派出所所长都会联系牧场负责人召开警企联席会,了解牧场生产经营情况和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听见”“看见”企业和群众的真实需求。

   所有的只争朝夕,都为了这里的和谐稳定;


   所有的披荆斩棘,都为了这里的幸福安宁;


   所有的春风化雨,都为了这里的烟火寻常。


   让字派出所用心解答着公安工作中的每道“题”,让“警地融合”生根发芽,绽放繁茂之花!

松原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