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警地融合 警民融合】在基层治理新“赛道”上奋勇争先

    为了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小区,松原市公安局宁江二分局滨江派出所紧紧抓住“警地融合”给公安机关带来的政策红利,与滨江街道携手并进,充分发挥物业企业、居委会、业委会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积极推行“2+3”管理模式,“2”指街道与派出所“双轮驱动”,“3”指物业、居委会、业委会“三驾马车”。派出所致力于以小区平安推进社区平安,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为基层治理注入新动能。

    物业管理从“粗放经营”到“精准服务”


    监管与制度链接,小区安全基础进一步夯实。


    明确监管服务职责。把制度建设作为创建平安小区的先导性工程,依法对物业企业在物业管理区域内开展的门卫、巡逻、秩序维护、报警运营等保安服务进行监督管理,全力推动构建职责清晰、高效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落实监管服务举措。联合物业企业主管部门对辖区23家物业企业进行全面调查摸底,立足“四个一”举措,即对企业走一遍、对企业责任人见一面、对物业保安员使用情况问一遍、建立一企一档和“三查一防”,即查企业是否备案,查企业是否违法经营,查保安员是否政审,防企业和保安员有违法行为。

    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组织民警、网格警对辖区物业企业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报警记录、视频监控情况、保安员持证上岗情况、保安队伍日常管理和教育培训情况等,督促指导物业企业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消除安全隐患。


    党建引领为“三驾马车”安装一部“导航仪”,确保工作不迷失方向。滨江街道党委在飞达紫金湾小区物业设立联合党支部,精心培育“红心”样板物业。小区党支部每周一举行升旗仪式,在居民心中升腾起爱党、爱国、爱家、爱小区的强烈情感共鸣。


    人口管理从“汗水警务”到“融合警务”


    人口管理由静态转为动态,做到房屋、人口“两个全覆盖”,有效提升小区治安防控能力。

    深入走访、全面采集。携手开展入户走访,逐户逐人采集核对各小区、特别是新建小区的人员信息,时刻保持公安“大平台”信息的完整度、准确度和鲜活度,为公安工作提供“源头活水”。

    逢租必检、拉网排查。联合排查小区出租房屋,将出租房屋业主身份信息和常用的联系方式录入人口信息平台,对流动人口进行网上比对并建立电子台账,不断规范出租屋管理秩序。

    团队合力、精准服务。在“2+3”管理模式基础上,积极发动社区医务人员、法律工作者、“五老”及家属等社会力量,加强对辖区弱势群体开展精准服务管理,形成物业保安、网格警、社区医务人员、社区民警共同关注、及时帮扶的暖心格局。

    滨江派出所充分发挥街道527个居民群涵盖辖区93%以上家庭的优势,全面开展社区民警“进群亮身份”活动,“警民联系群”被称为“建在手掌上的警校”“掌中宝”。“群来群往、微来微去”已成为警民联系新常态。

    小区防范从“看门守线”到“智慧网格”


    搭建全时空防范网络,形成小区治安防范“聚点、连线、辐射面”工作格局。


    打造“从身影到身份”技防升级版。指导物业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协调物业企业在小区进出通道、主要道路、重点部位普遍安装监控探头,以及人脸、车辆识别系统,消除防范死角,为有效打击预防犯罪提供全方位支撑。


    搭建“脚尖巡+指尖巡”双层“巡防网”。组建以物业保安人员为主体的巡逻队49支,以退休老干部、老党员为主体的“夕阳红”义务巡逻队29支,以市局机关“居地勤务”警力为主体的巡逻队17支,在社区民警、网格警指导下开展不间断巡逻防范,有效震慑违法犯罪分子。


    开展“面对面+心连心”防范宣传。在班芙社区、青年社区等34个社区开展“强戒所禁毒教育基地参观”“小海豚普法宣传”等活动,受教育群众5000余人次;在滨东社区、滨西社区同步开展反电诈宣传活动,300余名中老年群众现场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切实起到“一人参与、全家受益”的宣传效果。通过微信群发送温馨提示189条,不断增强小区居民自防意识。

    积极协调业主委员会,组织业主在4个弃管小区出入口、主要通道安装门禁系统和视频监控;充分发挥弃管小区老住户多、彼此熟悉的优势,开展“十户联防”和“邻里守望”。

    纠纷调处从“被动应对”到“源头防范”


    设立两道“闸门”一层“过滤网”,小区矛盾纠纷实现“两减少一下降”。

    优化服务品质,物业与业主间纠纷减少。推动物业企业从“管理者”向“服务者”转变,围绕业主需求,及时妥善处置路面铺设、庭院美化、公共设施损坏、房屋漏水等民生问题,努力为业主提供优质高效物业服务。大力普及法律法规,引导居民主动缴纳物业费用,飞达紫金湾小区、班芙小镇等四个小区物业费缴费率均超过97%。今年以来小区物业与业主间矛盾纠纷较去年同期减少65%。

    营造和谐氛围,居民间纠纷减少。联合物业人员、小区治安志愿者,通过设立宣传栏、挂横幅、散发传单、“微对微”等方式,多角度多层次开展家庭伦理、邻里关系、文明养犬等方面的宣传引导,居民间因噪音扰民、不文明养犬等问题产生的矛盾纠纷较去年同期减少46%。

    拉紧“过滤网”,纠纷类警情大幅下降。充分发挥物业、业委会、“五老”人员等治安积极分子“过滤网”作用,将一般性矛盾纠纷“过滤”在小区。滨江1号小区一居民与邻居因噪音问题发生激烈争吵,并寻求报警解决,被物业人员和业委会及时妥善处理。今年以来65%的矛盾纠纷被物业人员等群防群治力量化解在小区。

    携手开展“乐乐箱儿童关爱计划”“中高考期间请限时装修”“金秋贫困助学”“敬老爱亲暖重阳”等公益活动76次,真正做到社区警务“有温度”、基层治理“接地气”,助力和谐小区、幸福小区建设。

    隐患排查从“单指发力”到“聚指成拳”


    多方施策、同频共振,合力攻坚打造“零火灾”小区。

    开展“拉网式”排查。采取集中检查与物业人员日常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小区建筑内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火灾防控薄弱部位开展不间断消防安全排查,及时清除违规堆放的可燃物、违规停放电动车或充电电动车,全力确保小区公共安全。协调物业重新划设停车位489个,彻底解决小区居民停车难、停车乱、消防通道被挤占问题。

    开展“多批次”培训。民警、网格警通过组织消防演练、“微对微”传授等方式,对物业人员、消防志愿者开展集中培训4批次,组织消防演练33场次,参训人员400余人次,切实提高物业员工和消防志愿者识别、发现常见火灾隐患能力。

    开展“无缝隙”宣传。依托微信群、拉横幅、发传单等多种形式,在小区内大力普及“三清三关”等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等防火常识,不断增强居民自防意识。今年以来,共发放宣传资料6700份、悬挂条幅364件、张贴海报1900份、标识243件,发送防火信息476条。     

    为确保社区的天空永远湛蓝澄净,滨江派出所与各小区物业、社区居委会建立联动联通长效运行机制,开展常态化检查指导,不断提升社区消防管理效能。

    滨江派出所教导员田乔木介绍,与去年同期相比,派出所下辖小区刑事案件下降45.6%、行政案件下降16.7%、电诈案件下降28%,27个小区实现“零发案”。 “2+3”治理模式成功对冲了派出所的治安压力,让基层治理更有温度、有力度、有深度。

松原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