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前郭法院:绘就基层治理新“枫”景

    近年来,前郭县人民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围绕“坚持矛盾不上交,实现就地解决”的价值目标,不断建立完善分层递进的纠纷解决体系,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2023年前郭县人民法院“三位一体”化解金融纠纷工作法作为全省36个“枫桥经验”先进典型之一被表扬并授牌。


    搭建多元平台细耕基层治理“责任田”

    依托“萨日朗工作小组”,做平安建设“压舱石”。2017年,前郭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小组组长,县委政法委牵头抓总,政法单位、政府部门共同参与的矛盾纠纷调处组织,命名为“萨日朗小组”。作为“萨日朗小组”成员单位,前郭法院坚持深入村屯和群众当中,对可能发生的纠纷提前介入,抓实源头性排查,抓牢实质性化解,努力将矛盾纠纷防范于“未发”之前,消弥于“未讼”之际,化解于“将讼”之时,息诉于“已讼”之间。乌兰图嘎镇某小区供热质量多年一直不达标,居民苦不堪言。小区居民找到萨日朗小组。承办法官通过请示政府、联系业主、协调修建锅炉、帮助筹措购进能源块。当红彤彤的火焰亮起来,居民的屋子暖了,老百姓的心也热了。

    完善诉前调解机制,为多元解纷按下“快捷键”。前郭法院制定印发《简化速裁快审案件程序规范》、《诉前调解工作标准》、《诉前调解工作细则》、《人民调解员培训指导准则》等规范文件,明确了诉前调解流程、司法确认、出具民事调解书等内容,提高了人民调解工作的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以多元解纷之“策”,提升矛盾化解之“效”,切实减轻群众诉累。2023年3月,家住王府站镇的王某因土地纠纷将其父亲告上法庭。“情”“法”交融,双管齐下,承办法官以双方父子关系为纽带,用诉前调解解决了土地上的争议,用真情实意弥合了久违的亲情。2023年,前郭法院委派诉前调解案件总数331件,达成调解协议案件49件,经调解撤诉案件63件。


    强化源头防控夯实基层治理“硬支撑”


    创建“无讼村”,下好源头解纷“妙手棋”。前郭法院坚持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全面落实一站式建设工作要求,强化“源头防控”,将司法服务嵌入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以“无讼村屯”为“点”,以整个辖区为“面”,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快速反应。选取辖区内9个无讼村屯社区作为培育对象,现已全部挂牌。以乌兰图嘎人民法庭为例,设置4处巡回审判点,通过构建“法庭+司法所”“法庭+调解中心”“法庭+村委会”模式,推动司法资源向街乡、村镇、社区下沉,实现法庭与各镇办在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良性互动,低成本、高效率化解纠纷。

    推进“法官进网格”,绘就共治共享“同心圆”。前郭法院成立“员额法官进网格”领导小组,选派 17名员额法官与辖区内11个乡镇、157个自然村、8 个社区完成对接。2023年,网格法官共计开展法治讲座6场,提供法律咨询145余人次,解决基层群众涉法涉诉问题39件,协同基层网格员共同化解矛盾纠纷24件,协同化解涉企矛盾纠纷16件,通过网格覆盖促进精细治理,全面构建起全域全覆盖的司法服务网格体系,形成“社会调解在前,法院立案在后”的解纷流程。


    突出宣传引导  织密基层治理“平安网”

    聚焦宣传阵地,推进司法公开。针对金融类案件频发,组织法官干警走进银行企业开展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审判实务知识讲座,通过案例分析、法律解读、互动交流等环节,向广大群众宣传防范金融风险相关法律知识,努力防控化解金融风险和矛盾纠纷。结合企业法律问题,组织45名员额法官与辖区45家企业建立一对一结对关系,提供法律服务咨询,推进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审判公开,做好涉企涉民矛盾源头化解。

    紧盯重点群体,落实精准普法。针对老年人容易上当受骗的特点,前郭法院发布了重点打击六类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到老年人聚集的广场、社区发放传单、讲解反诈特点,从源头上减少老年人上当受骗的风险。针对未成年人权益容易受到侵害,选派法官干警担任全县65家普通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幼儿园的法治副校长,实现了法治副校长县域全覆盖,常态化开展进学校法治讲座直播活动,为学生发放《远离校园霸凌宣传册》10000余册,提升了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及自护意识,切实避免校园矛盾纠纷发生。让晦涩难懂的法条充满人间“烟火气”,不断提升群众“见法率”。


    “枫桥经验”是一本写不完的书。未来,前郭法院将不断加强诉源治理,积极探索多元化纠纷解纷的新路径,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纠纷解决服务。努力将群众的忧心烦心事化解在萌芽状态,擦亮前郭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金字招牌。

松原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