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通化检察:公益诉讼为社会治理现代化赋能献策

    2月22日,通化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部署会,总结回顾2022年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工作任务。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姜世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各县(市、区)检察院分管领导汇报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负责人结合通化实际对开展好今年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进行了具体指导。 


    2022年,全市公益诉讼检察部门扎实推进基本农田保护、食药领域安全和弱势群体保护等各项重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工作任务,在全省综合排名中进入优胜行列。 


    会议要求,全市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各级政法工作会议、检察长会议精神,大力推动实施数字检察战略,统筹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赋能公益诉讼法律监督,以专项监督为抓手,提升全市公益诉讼工作质效。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找准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切入点开展专项监督,精准把握依法办案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关系,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要紧紧围绕全市检察公益诉讼实际,开展湿地保护领域和燃气安全领域专项监督,促进源头治理,及时消除可能损害公益的重大风险。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加大食药领域案件办理力度,灵活运用特邀检察官助理制度,严格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积极运用“小案快办”工作机制,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积极推进“等”外案件办理,加强对残疾人、妇女、老年人等特定群体权益保护,加大知识产权、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护、个人信息保护、反电信诈骗等领域探索力度,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检察速度和检察温暖。要不断拓宽公益诉讼案件范围,通过诉前磋商、圆桌会议、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等方式能动履职,加强预防性监督,努力推动从源头解决公益受损问题。要充分运用公益诉讼大要案辅助办案系统,持续强化精品意识,努力把每一件小案都办成质量过硬的铁案,做好典型案例、指导性案例培育工作,努力打造通化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品牌。全市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要切实担负起“公共利益代表”的神圣职责,聚焦人民群众的切身需要,以公益诉讼办案实效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为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分享到:
通化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