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平安建设
【“三地”法庭&诉源治理】源头解纷为民情——辉南县人民法院开展诉源治理两三事




    “感谢法官来我们这帮着调解,真是解决了麻烦,还让我们亲戚关系有所缓和”张某激动地握着法官的手,不停地道谢。这个场景没有像往常发生在辉南县人民法院调解室内,而是发生在石道河镇上石砬子村一施工工地上。

    王某系张某的女婿,因生意经营需要,向张某借款共计8万元,并签订借据。事后,张某多次催要借款,王某却以各种理由迟迟不予支付。甚至在张某从外地来找王某时,将其拒之门外,拒绝与其见面。双方因债务问题导致亲情关系越来越冷淡,无奈之下,张某向法院提请诉讼。

    了解案件情况后,考虑到双方是亲属关系,为更好的维护双方亲情,在征得张某及其女儿的同意后,案件导入到诉前调解程序。由于张某家在外地,为减轻当事人诉累,立案到王某工作的工地进行调解。调解现场,调解员与承办法官耐心做双方当事人的工作,融情于法,耐心疏导。王某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并与张某达成协议,法院出具调解书对协议予以确认,双方现场握手言和,使伤痕累累的“亲情”得以修复。



    “法律服务进村屯,巡回调解到身边”,近年来,辉南县人民法院将法律服务阵地前沿向前推进,走进群众身边,融进群众心里,着力从矛盾纠纷排查和防范风险入手,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扎实开展诉源治理工作。

    除了采取固定调解和巡回调解的方式,辉南县人民法院还采线上形式进行调解;建设诉前调解室,在诉前调解室安装在线调解平台终端,以“智慧诉讼服务”为牵引,以移动微法院为载体,不断深化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应用。



    “原告,信号正常吗?”,“被告,能听清吗?”,“好,一切正常,我们现在开始……”,一场别开生面的案件调解正在稳步推进,王婷婷法官面戴口罩,一边查阅卷宗,一边对着视频细心劝解。原来,被告郭某在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辉南支行申请信用卡,后经过消费,一直未能偿还信用卡欠款额,经原告多次催要,被告一直未能给付,原告无奈将被告起诉至法院,经过调解,基于原被告对信用卡透支本息的数额没有异议,双方主要针对还款时间和方式进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此案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利用多样化的便民利民网络服务解纷平台,尤其在疫情期间,通过微信、电话、短信等多种方式进行调解,让当事人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发表调解意见,提升调解效率,提供便民服务。



    “近期有什么不懂的法律问题,现场都可以问!”“这是结对卡,上面有干警的联系方式,有问题可以直接联系我们!”“我们干警加入咱们村社的微信群了,大家在群里咨询联系。”为强化纠纷预防与源头化解,主动融入当地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体系,在推动“法官进网格”的工作中,辉南县人民法院从实际出发,本着为民服务、为民解忧的工作原则,重新梳理“法官进网格”工作,由154个网格增至706个。通过“一员多格”细化对接服务对象,进驻了30名员额法官,全面对接基层网格。为了尽可能方便大家咨询法律问题,化解矛盾纠纷,辉南县人民法院依托“网格”治理,扎实开展“双百双千结对促平安,持续深化‘三服务’”活动,采取“法律咨询群里说,行动不便上门说,调处纠纷现场说”方式,通过常态化走访,开展法治宣传,参与纠纷化解,针对性地为当地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做到问题解决速度快,案件处理时间短,得到了村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以前遇到法律问题都不知道找谁,现在心中的疑问很快就得到解决了!”“也谢谢法官帮我俩调解,我们刚才吵着要离婚也是一时冲动,以后会吸取教训处理事情谨慎一些。”走访过程中,样子哨法庭庭长高俊德带领将当下农村容易产生的土地纠纷,家庭纠纷,邻里纠纷,作为重点排查目标,现场为农民解答法律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化解,针对一时化解不了的问题,也将持续关注,整合基层资源,综合施策,防止矛盾激化影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6月份,高俊德带领干警在庆阳镇开展普法宣传工作时发现一对夫妻正在争吵,闹得不可开交,情绪非常激动并有离婚倾向。了解具体情况后,干警针对矛盾焦点,对二人进行疏导劝解,最终成功化解夫妻间的矛盾。

    立足小切口,为民办实事。辉南县人民法院不断下沉基层民众,强化协作配合,汇聚法治能量,深度参与创新社会管理,融入多元化调解方式,防范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强化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

分享到:
通化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