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治理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能动履职 服务大局 为民司法——通化市检察院2022年工作综述

      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法律监督,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发展,各项工作均居全省前列,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省先进基层院等40余项集体荣誉和全省优秀检察官等60余项个人荣誉,在全省绩效综合考评中获得了全省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坚持党的领导服务发展大局


      全面维护党的领导,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做到一切工作首先从政治上看,深入落实中央28号文件精神,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将党的领导贯穿检察工作始终。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围绕市委一四五发展思路,建立健全检察长+工商联主席等常态化联络机制,推进司法办案与服务企业有效衔接,率先启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成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中心,试点经验在全省检察机关推广;切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理念,加大黑土地保护力度,落实检察长巡田巡林等制度,推动保护农、林2600余亩;探索跨区域协同共治,通化县院与辽宁省新宾县院会签《关于建立富尔江流域检察公益诉讼跨区域协作机制的意见》,共同守护河畅水清。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全市两级检察院投入一线人员1.5万人次,较好完成各项防控工作任务。

发挥检察职能办好为民实事


      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用忠诚履职纾解群众急难愁盼,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开展整治飞线充电专项监督,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3件,采纳率100%,全市增设集中充电点123处、充电车位2000余个,推动解决电动车充电难问题;督促开展污染防治整治40处、清除固体废物100余吨,助力打造干净舒心宜居环境。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落实一案一策、一案一专班机制,从严从快惩治欺老骗老犯罪,成功办理了国家、省养老专项办挂牌督办的智天国际股权诈骗案和罗某等45人诈骗案,追赃挽损5000余万元。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方位融入司法关爱,受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77件,附条件不起诉38人。持续开展法治进校园、进社区活动,为7万余名师生讲授法治课264场。严格落实件件有回复制度,接待群众来信来访596件次,依法保障诉讼参与人合法诉求。聚焦因案致贫问题,办理司法救助案件47件,发放救助金109万元。

坚持能动司法助力依法治市


      全市两级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职,刑事检察精准发力,民事检察持续做强,行政检察创新提升,公益诉讼检察积极作为,在法律监督中体现检察担当,为公平正义贡献法治效能。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334人,提起公诉1796人,追捕、追诉81人;刑事抗诉13件,已发回重审或改判10件;依法不捕276人、不诉692人;审查起诉职务犯罪案件5660人;审查减假暂案件333件,纠正脱、漏管案件47件,提出刑事执行检察监督意见341件,采纳率100%;依法查办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运用侦查一体化机制,成功办理省检察院交办的“8.23”专案。办理涉企民事诉讼监督案件67件,通过提请抗诉避免企业损失530余万元;发出民事审判监督建议308件、民事执行监督建议317件,支持起诉60件,采纳率均为100%;提请(提出)民事抗诉、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3件,改判6件。办理各类行政检察监督案件740件。立案公益诉讼案件351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74件,采纳率100%

锤炼法治本领锻造检察铁军


      持续加强政治建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找准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切入点,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教育引导干警树立正确的政治导向和职业信仰。不断强化素能提升,开展全员培训,推进全员考核,两级院领导授课55次,检察官巡回授课16次,一把手动态调度、班子成员定点包保,帮助基层院解决实际问题11件;聘请44名行政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提升办案专业化水平,为检察工作全面发展引入智力支持;以办案为中心,以科技为引领,积极打造智慧检务,信息化技术辅助办案1000余件。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打好纠治四风持久战,认真执行三个规定,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促进廉洁司法。自觉接收各类监督,邀请社会各界代表500余人次参与检察开放日活动,向社会征选听证129名,召开听证会595件次,以阳光司法建设赢得公信,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深厚的为民情怀增强百姓福祉,以更加优质的检察服务保障发展大局,以更加务实的担当作为加强法律监督,依法能动履职,保持清正廉洁,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通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通化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