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科技赋能翔“云”端——辉南县人民法院不断强化智慧法院建设工作实录
13名当事人,3块电子屏,1起刑事案件通过互联网法庭开庭后宣判。
   
这是日前发生在辉南县人民法院互联网法庭的一幕。
   
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智慧庭审平台的应用,辉南县人民法院最大限度发挥“互联网+审判”新模式,深入推进网上立案、跨域立案、互联网线上开庭,将现代科技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用智能化手段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促进审判质效的提升,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实现快捷高效的信息化诉讼服务,提升司法公信力。

汇聚多元解纷资源
实现诉调联动对接
   
辉南县法院致力于解决群众诉讼难、诉讼累的痛点,不断强化智慧法院建设,运用科技手段提升多元解纷效能,有效地解决当事人的诉讼难、诉讼累问题。
   
辉南县法院深度应用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吉林电子法院、12368热线,移动微法院等线上诉讼资源,充分发挥调解在前的原则,旨在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和解在线上;为推动联动解纷实质化,借助道交一体化平台,辉南县法院道路交通类纠纷实现数据共享、系统对接、调诉结合,让司法调解、人民调解、行业调解无缝对接、快速联动,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回应群众对线上解决矛盾纠纷的不同需求,实现多元解纷一站式服务,形成线上线下、庭上庭下多样化司法服务格局。
   
截至目前,辉南县法院共在线调解案件4876件,其中调解成功3857件,调解成功率达79.1%,近五年来平均调解率达81.7%。

“云”模式减诉累
智慧庭审解民忧
   
在现代信息技术的加持下,法院审判工作加速开启了“云”模式,“云”模式正被广泛应用。辉南县法院紧跟时代潮流,不断强化智慧法院建设,应用新技术,推动“云”模式全面应用,大幅提升了审判质效,减轻了群众诉累。
   
“原告,能听到我说话吗?”
   
“被告网络通畅吗?”
   
“好的,一切正常,我们现在开始……”
   
一场特殊的“云”审判正在进行,当事人双方因感情不和诉至法院提出离婚,由于双方身处异地,无法出席庭审又急于化解纠纷,承办法官决定利用“云上法庭”审理案件,开庭前,法官干警提前做好身份核对、网络流程测试、电话微信指导具体操作。
   
庭审过程中,视频画面清晰、声音顺畅、网速流畅,庭审结束后双方核对笔录,在线签字,庭审在线上顺利完成。当事人双方表示很满意。
   
这次“云上法庭”的应用是辉南县法院智慧法院应用的生动实践,“云”审判不仅节约了诉讼成本,也减轻了当事人往返法院的诉累,真正解决了当事人身在异地,无法到庭的现实难题。
   
截至目前,辉南县法院互联网开庭共394件,电子送达6295次。“云”调解、“云”审判、“云”送达……这种“云模式”极大提高了庭审的效率,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路、少花钱、少受累。

“智慧执行”纾民困
执行力跑出加速度
   
为进一步推进现代信息科技在执行领域的广泛应用,向技术要生产力,向科技要高效率,辉南县法院以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为基础,构建区域联动执行体系,上下级联动对接,在事项委托、节点督办、上报下达等工作中实现全流程线上办理。
   
通过智慧执行APP,有效对接执行资源,实现执行取证、案件查询、执行会议联调等功能,更给予当事人留言提诉求、解疑惑的机会,真正做到执行攻坚,以人为本;通过实行执行案款“一案一账号”管理模式,做到了执行案款的到账与发放更加透明化、专业化、高效化,真正满足了人民群众对司法服务的新需求。与此同时,辉南县法院创新试点引入“智慧查控执行员”软件,通过实现查控处理无人化、风险预警集约化、查控数据形象化、执行统计实时化等功能,降低执行员办案风险,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多措并举解决执行难问题。
   
近年来,辉南县法院网络查控率达100%,执行到位金额达6.45亿元;使用网络司法拍卖执行财产数共395件,成交金额共5906.45万元。

融合技术守正创新
提质增效再创佳绩
   
“让技术活起来,把技术用起来。”辉南法院领导班子致力于推动全院智慧应用生根发芽结出硕果。
   
为深度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尖端技术与审判工作相融合,辉南县法院持续推进电子卷宗随案生成和深度应用工作,完善以案件信息回填、卷宗自动编目、卷宗智能查阅、文书智能生成为重点的智能应用。
   
截至目前,辉南县法院网上阅卷率达100%,电子卷宗随案生成率达100%,智能编目率达100%。
   
为提高司法信息化的运用能力,辉南县法院因地制宜运用市场机制,依托科技企业,引入类案同案检索、法律法规辅助等软件以及裁判文书云体检、智能纠错、敏感信息筛查等系统,减少法官事务性、重复性工作,帮助法官专注于案件本身,让审判工作变得更加便捷高效。
   
未来已来,辉南县法院将继续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智慧法院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加强科技创新驱动智慧法院4.0实践工作,用信息化手段切实推动审判执行工作提质增效,助力司法服务更上新台阶,推动智慧法院建设走深走实,以科技助审判,以科技促执行,以科技强管理,全方位提升法院智能化、协同化、自主化水平,实现智慧法院高水平和高质量发展。深入践行“民有所需,法有所为”工作要求,为全县法治建设、平安建设添砖加瓦。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