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花香如海 法韵悠长 大岭法庭守护繁花盛开

严寒已过,春回大地,温暖和生机又回到人间。公主岭市大岭镇黄花村的君子兰产业园区花卉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为更好地护航花卉产业健康发展,近日,公主岭市人民法院大岭人民法庭因地制宜、因案制宜,积极服务花卉产业发展。

“今年产量如何?收购过程中有拖欠款项的现象吗?”公主岭市人民法院大岭人民法庭的法官走进君子兰培育基地,向花农们提供涉及销售交易、物流、土地流转及品牌保护等君子兰特色产业发展各环节的法律知识讲解,并进行“零距离”司法服务。

“我们在实地调研和案件承办过程中发现,不少花农或多或少地存在着粗放经营、法治意识不强等问题。”大岭人民法庭庭长李晓利说,“对此,法庭针对花农们关心的法律问题,编制了乡村特色产业法律风险防范、典型案例等普法宣传册。”组建法律宣传小组,开展“赶法律大集”等普法活动,一到君子兰花季,干警们就在村口设立法律宣传点,广泛宣传农村土地流转、季节性临时用工风险及防范、销售等相关的法律知识,助力花农花商预防法律风险。

针对直播电商新业态,大岭法庭主动延伸司法“触角”,注重对君子兰花电商直播、跨域销售模式下法律风险纠纷的妥善化解,服务保障君子兰产业集群发展;聚焦君子兰产业电商直播突出法律问题,对直播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培训。

下一步,公主岭市人民法院大岭人民法庭将持续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将法律服务与产业发展有机融合,使法律服务从传统的末端处置优化为前端引领,护航君子兰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放大君子兰长春“市花效应”优势,让产业基础更雄厚,让平台赋能更强劲,让产业集群更繁荣,为建设繁荣岭城贡献法院力量。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