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为人民调解员“充电” 为诉源治理“赋能”——九台法院联合多部门开展人民调解员专题培训

长春市九台区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进一步加强诉前调解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在诉源治理、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作用,提升调解员的调解能力,近日,长春市九台区人民法院龙嘉人民法庭联合卡伦湖街道、派出所、司法所、人民调解员协会、华商(长春)律师事务所围绕“做乡村振兴法律明白人”主题,对辖区17个行政村的人民调解员、网格员进行了专题培训。

孙娜法官结合典型案例从诉源治理机制的基本内涵、主要内容、方式路径、构建格局四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呼吁人民调解员、网格员要当好普法宣传员与实际执行者。同时,针对辖区矛盾纠纷特点,结合最高人民法院调解工作会议精神,从如何进一步提高调解工作水平,培养良好的“三心”服务意识为切入点,鼓励人民调解员要认真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用耐心、诚心、信心去化解纠纷,消除矛盾。遇有疑难案件,要及时与人民法庭、派出所、司法所沟通协作,共同促进矛盾纠纷就地解决,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随后,孙娜法官分享了人民法庭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三进”工作经验,与会人员就自己在调解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及法律适用问题进行研讨交流。

此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人民调解员做好调解工作的技巧,有效激发了调解员对调解工作的热情,增强了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责任感和信心,筑牢了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为构建全覆盖的司法服务网格体系打下了坚实基础。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