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多举措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服务民营企业发展

近年来,临江林区基层法院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来抓,以法治强服务、以服务促发展,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2021年以来,临江林区基层法院开展了服务“三抓”工作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搭建司法资讯服务平台、到企业调研、到社区讲座等形式活动,为地方企业和百姓提供法律咨询,法律讲座等服务。

2022年度在辖区企业举办企业经营管理层法律培训班4次,定期向企业推送各级法院相关企业生产、经营案例15起,加大向企业劳动者的法律宣传10次。其中,发放法律宣传手册6次、法律知识讲座7次。到企业及林场调研5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强化涉企案件审判,提升涉企案件审判质效。截至目前,审判庭共新收涉企民事案件9件,已审结8件(未结案件已经达成调解意向,双方同意十日内履行),其中调解撤诉6件,判决2件,结案率为87.5%,调解撤诉率为75%,平均审理天数为22天。

加强辖区企业走访,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为补齐法治化营商环境盲区,对辖区较为偏远的桦树长白山鹿业有限公司、闹枝镇通林菌业有限公司、桦树东江工艺品有限公司进行调研走访,对企业关心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向企业赠送了民法典讲座视频光盘,有针对性地对辖区企业提供司法服务。

开辟绿色通道,注重案件的审判效率。临江林区基层法院辖区最主要的大型企业是吉林森工集团临江林业局,也是法院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重点。在案件审判中,对于涉企案件开辟绿色通道,注重案件的审判效率,做到快立、快审、快结,强化司法服务,注重将纠纷化解在源头。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