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辽源奋力谱写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新篇章|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巡礼

    前不久,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名单,辽源市成为吉林省唯一入选城市。辽源市何以能获此殊荣?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抓手,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实现新突破、取得新进展。”近日,辽源市委依法治市办常务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长慈向东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提高站位强化顶层设计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顶层设计,领导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纳入重点工作内容。”慈向东说,市委书记沈德生对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提出具体要求。市长程宇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等重要工作作出批示,有力推动重大行政决策落地见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依法治市办主任徐晖多次组织召开示范创建动员部署会和推进会,分别深入基层进行具体指导、调研,全面推动示范创建指标任务落实。
  

“在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上,辽源在全省做到‘三个率先’。”慈向东说,即率先出台职责任务清单,细化了46项具体任务,列入年终述职内容;率先纳入市委巡察范围,两年来对11家单位开展巡察监督,整改法治类问题12个;率先开展全面依法治市考核,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作为重点考核内容,用绩效考核倒逼职责履行,分值比重达10%。
  

“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日益规范,在全省率先出台了《辽源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实施办法》。”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副局长王宏伟说,自2020年以来,每年在政府网站公开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和动态调整,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事项、市政府重大决策事项审查率100%。
  

“法律顾问作用从有到优,辽源市注重从法律问题的‘善后’逐步向法律风险的‘防控’转变。”王宏伟说,自2020年市委、市政府成立法律顾问工作领导小组以来,法律顾问为党委、政府提供各类法律服务110余次,为318个500万元以上大项目和300户重点企业提供免费法治体检和咨询服务,提出法律意见316条。
  

“立法工作从优到精,我们逐步形成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社会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王宏伟说,立法针对性、时效性和适用性显著增强,年立法数量从每年一部上升到每年两三部。《辽源市城区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办法》《辽源市柞蚕产业发展条例》等8部政府规章和地方性法规已颁布实施。





守正创新优化营商环境


  在辽源市政务大厅市场监督管理局服务窗口的墙上悬挂着很多面锦旗,而每一面锦旗的背后都有一个暖心的故事。
  

前不久,申办人高女士焦急地来到窗口,申请办理营业执照。工作人员开辟绿色通道,为高女士提供“一对一”服务,在当天为其办理完营业执照,同时还协调税务和公安等部门为其办理了发票申领、免费刻制公章,使高女士的企业快速开展经营活动。
  

“你们的办事效率太高了,服务太热情了,真的很感谢你们。”高女士怀着激动的心情,为市场监督管理局送来一面“为民服务暖人心 排忧解难似亲人”锦旗,对工作人员的热情暖心服务表示感谢。
  

据了解,辽源市实施多项审批提速增效,13个审批部门完成业务整合、实行“一网通办”“一窗受理”,全市72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平均压缩率为42.3%。企业开办时间缩短到1天,“最多跑一次”事项由85%提高到99.2%,政务服务网办率由72.5%提升至90.2%。住房公积金贷款由原来的50分钟提速到19分钟,速度全国领先。
  

辽源市持续强化监管举措,市直部门“双随机一公开”任务数从2019年的126个增加到2022年的213个。辽源市在全国261个地级市社会信用综合排名由131位跃升到44位。“放管服”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在全省民营企业评议政府服务活动中,辽源市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最好地区之一。





普治并举提升治理水平


  近日,辽源市农业农村局接到举报,称寿山镇某村有人私自屠宰生猪。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发现于某正在家中屠宰生猪,立即对现场和涉案产品拍照留证,并按照相关规定对于某给予行政处罚。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因执法程序正规合法,于某对行政处罚没有异议,并主动认罚缴纳罚款。
  

“我们支队于2020年10月成立,截至2022年底,已办结案件45件,居全省首位。”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徐刚说。
  

据了解,辽源市继续深化执法改革,组建了市场、生态、文化、交通、农业5个领域综合执法队伍,与城管、卫生、水利、商务4个领域进行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创新,切实解决了多头多层执法问题。在全市30个乡镇组建了综合行政执法队,配备406名行政执法人员,确定乡镇行政执法事项350项。2022年,以乡镇名义开展执法工作1315次,办理行政执法案件55件,初步实现了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
  

在严格执法的同时,辽源市还让行政执法充满温度,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对违法情节轻微的市场主体不予、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或免予行政强制措施,市本级编制清单2590项,适用案件488件,不予处罚52件,从轻处罚405件,从轻处罚金额194万元,减轻处罚31件,减轻处罚金额147万元,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了可预期的良好法治环境,激发了市场活力。
  

在辽源市宪法主题公园,巨大的宪法石雕上刻有宪法全文,这里已成为“网红打卡地”,很多单位来此地举行宪法学习活动。在穿城而过的东辽河岸,建设有法治走廊景观带,充满法治元素的雕塑、建筑随处可见,这里早已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这里景色也非常好,法治氛围也十分浓厚,没事儿的时候我就喜欢来河边散步。”在河边遛弯的张大爷告诉记者。
  

“目前辽源市已建设560余处法治文化阵地,投入千万元建设宪法主题公园、法治走廊,成为彰显我市法治文化品位的重要地标。”辽源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负责人郭亚杰说,为进一步营造法治文化氛围,辽源市选择运营里程长的22条公交线路打造民法典宣传公交车,每天受众达13000余人次。
  

据了解,辽源市全面建立法律服务体系,已建成市、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5个,乡(街)公共法律服务站44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563个,全市518个村、45个社区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建立微信群563个,通过线上服务,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稳走实走好法治“赶考之路”,辽源市将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加快推进辽源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奋力谱写新时代法治建设新篇章。

  

记者手记

法治政府建设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辽源市将始终把法治作为安邦固本之基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按照“一规划两纲要”部署要求,稳步推进“法治辽源”“法治社会”“法治政府”一体建设,确保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依法护航辽源高质量转型发展。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