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喜报|逐梦新时代 巾帼绽芳华——延吉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荣膺全国巾帼文明岗

三月未半,乍暖还寒。在延吉市人民检察院,有一支女干警团队,她们巾帼不让须眉,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在春寒料峭的季节绽放了夺目的芳彩。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延吉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的本色。全部女同志在工作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巾帼文明岗”创建为抓手,在政治学习方面毫不懈怠。认真聆听主题党课、积极参加党日活动、深入组织党小组集中学习研讨,以过硬的政治素养为未成年人提供着全面的司法保护。


在成立6年的时间里,她们取得了不俗的战绩: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办理了全州近三分之二以上的涉未成年人案件,从严从快有效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同步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心理疏导、司法救济等工作,对涉罪未成年人精准帮教促挽救,助力涉案未成年人重新就业,回归校园。

2019年11月在上级检察院的支持下,延吉市人民检察院重新打造首个未成年人综合检察工作区,包括“莲花工作室”、被害人“一站式”询问室等共占地500余平方米的专业化场所,积极构建未成年人“惩、防、教、治、责”一体化工作模式。女干警们化身解说员,先后接待了全市各中小学学生参观法治教育基地2万余人,以不同主题进行“未检开放日”活动,同社会各界共同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近年来,第五检察部还大力开展“维护未成年人权益”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对全市各幼儿园及中小学校进行集中巡查,立案办理校园周边文具安全、交通设施安全、全市进口玩具、酒类销售、酒吧经营、未成年人文身等公益诉讼案件。

办案之余,她们还肩负着预防犯罪,法治进校园的重任。开展丰富的“法治进校园”活动,授课人数5万余人;贯彻“一号检察建议”,在全市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全覆盖入职人员调查,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2023年,延吉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女同志将以“全国巾帼文明岗”为新的起点,全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团队,充分展示新时代女性的风采,为推动延吉市未检工作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