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动态
政法动态
第二十四届全国检察理论研究年会暨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年会在津召开

第二十四届全国检察理论研究年会暨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年会在津召开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检察理论研究的根本遵循

为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

中国式现代化

提供坚实理论支撑

应勇陈训秋讲话 张工致辞




检察理论研究天地广阔、大有可为!5月24日至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天津召开第二十四届全国检察理论研究年会暨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年会,研究部署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加强检察理论研究工作,表彰全国检察基础理论研究优秀成果和优秀集体,交流研讨法律监督现代化。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训秋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在开幕式上致辞。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开幕式并宣读表彰决定。最高检二级大检察官万春,天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庭凯出席开幕式。



“检察工作欣逢最好发展时期,也面临更高履职要求,迫切需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检察理论研究。”应勇强调,检察理论研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检察机关开展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要在检察实践中求实,在检察理论上求真,一体深化检察实践创新和检察理论创新。加强检察理论研究关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自信,关系推动检察事业发展,关系锻造过硬检察队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立足“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格局,切实加强检察理论研究,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显著优势和鲜明特色,从思想上、根源上自觉反对和抵制西方“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等错误观点,总结提炼具有中国特色的检察概念、检察观点、检察理论,努力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理论体系,更好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理论支撑。


“检察理论研究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应勇指出,检察理论研究要坚持从政治上着眼、法治上着力、理论上着笔,把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检察理论研究的根本命题,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检察理论研究的根本遵循,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作为检察理论研究的根本道路,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应勇强调,要紧紧扭住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检察工作中心任务,准确把握检察理论研究重点任务。要加强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研究,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对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高质量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持续做实检察为民等重点难点问题研究,研提检察履职切入点,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要加强检察基础理论研究,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优越性、检察机关性质定位、检察工作规律、检察学体系等研究,积极回应检察工作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要加强检察核心职能研究,聚焦宪法定位、更好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加强法律监督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研究,促进加大法律监督力度,提高法律监督质效。要加强检察改革研究,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强基导向,把理论研究贯穿检察改革全过程各环节,以有力理论指引推进改革创新。要加强检察管理机制研究,助力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和整体管理效能。


应勇指出,检察理论研究是一项系统工程,要进一步构建“大研究”工作格局,不断凝聚研究合力,提升研究质效。要统筹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结合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作为理论研究聚焦的课题,做到同题共答、相融互促,真研究解决问题、研究解决真问题。最高检相关部门要加强统筹谋划,健全全员参与的检察理论研究工作组织体系,让学理论、重研究、促实践在检察机关蔚然成风。要统筹外部力量和检察力量,健全“检学研”一体化理论研究格局,加强与法学理论界和教育界交流协作,合力提升理论研究水平和实效。



陈训秋指出,近年来,在最高检的有力领导下,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牢牢把握检察理论研究正确方向,充分发挥学术引领作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及检察制度建设、检察改革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研究,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推动检察理论研究取得丰硕成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法学研究,积极服务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法治力量。

陈训秋指出,要坚定不移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不断深化检察理论研究,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提供理论支撑。要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努力服务科学决策和法治实践,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张工在致辞时表示,天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牢记天津 “卫”城之责,全力筑牢首都“护城河”,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关键环节,着力打造公正高效权威法治环境,奋力开创平安天津、法治天津建设新局面。此次全国检察理论研究年会以“法律监督现代化”为主题,对检察工作现代化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指导具有重要意义,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把高水平司法作为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性支撑,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现代化,全力支持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着力推动天津检察工作再上新水平。

在学术报告环节,叶青、陈卫东分别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法律监督现代化助推中国式法治现代化》《加强对执法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专题报告。在专题研讨环节,与会代表围绕“法律监督理念与体系现代化”“法律监督机制与能力现代化”开展研讨。

会议于25日上午在津闭幕。童建明出席闭幕式并讲话。

陈凤超、陈勇、陈武、王守安、茅仲华、王旭光等省级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最高检检察研究基地负责人;有关专家学者;中国法学会相关负责人;最高检有关部门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检察院,解放军军事检察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代表参加会议。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