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吉林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吉林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聚焦正风肃纪 打造法院铁军 江源林区基层法院队伍教育整顿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1年8月以来,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江源林区基层法院按下了队伍教育整顿的“启动键”,全面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法院法官干警和工作人员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最高院、省委、省法院及长春林区中级法院的安排部署要求上来,紧紧围绕“四项任务”,抓好“三个环节”,以“五化”为指引,全面部署、全员参与,步骤紧密、环环相扣,有力有序推进教育整顿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焕发出新面貌,展现出新风采。


在深化学习教育中铸魂 在强化查纠整改中砺剑


江源林区基层法院将学习教育贯穿队伍教育整顿之中,在组织法官干警进行集体学习和自学,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基础上,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坚持正风肃纪,查纠整改,坚决整治顽瘴痼疾,对自查和案件评查发现的问题坚决进行了整改并进行了剖析,制定了整改措施,已对违规的个别法官干警分别进行了批评教育和谈话提醒。坚决立足司法为民和服务大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全过程,以服务辖区群众成效作为检验队伍教育整顿实效的试金石,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强化认识提高站位 多措并举为民服务


江源林区基层法院研究制定了《关于落实省政法机关“十百千万”为民实践活动任务清单工作方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办法》《“马上办、办事不求人”活动实施办法》。针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项目要求,制定了《江源林区基层法院化解物业服务合同纠纷专项整治方案》。


全院法官干警聚焦“十百千万”任务,积极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简案快审”、便捷立案,依托吉林移动微法院和吉林电子法院,指导当事人进行网上立案,将网上立案常态化。今年截至到10月末,网上立案184件,网上立案率达到了88.46%。扎实推进跨域立案服务工作,让当事人可以在家门口实现异地立案,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已办理跨域立案案件21件,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跑长途、多受累的问题。“好差评”服务器对法院工作人员的诉讼服务事项管理、办事流程、服务效率、服务便民度、服务态度、服务水平等方面进行评价,架起了当事人与法官进行良性互动的桥梁,当事人从中获得了参与感,同时,诉讼服务中心干警对自身行为也有相应评估,进而提升诉讼服务水平,目前,法院诉讼服务“好差评”好评率达到100%。诉讼服务中心建立了老弱病残、军人等特殊群体绿色服务通道,为他们提供法律咨询、诉讼辅导、审判辅助等多项诉讼服务,满足他们基本的立案需求,展现出文明诉讼服务的良好形象。


拓展服务阵地 为百姓解难题


江源林区基层法院注重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与辖区内各社区建立了“法官进网格”工作机制,全方位多方面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组织法官干警对刑满释放人员进行走访,协调当地民政局、村委会解决了一名刑满释放人员生活困难问题。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走进社区为群众进行《民法典》及相关法律法规面对面讲解;深入到三岔子林业局四个基层单位,开展为期一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送法进林场”主题法治宣传系列活动。湾沟人民法庭的法官干警分别深入到江源区湾沟镇四个社区,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开展“为民实践”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调研活动。切实解决执行难,一个月时间里执结了一件打工者21.7万元的工伤保险待遇纠纷案,及时依法维护了打工者的合法权益。开展化解物业服务合同纠纷专项整治工作,制定方案,及时对辖区物业进行走访、对小区居民进行问卷调查,收集问题线索。下一步,针对反馈问题,法院将与江源区住建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探讨制定化解物业服务纠纷专项整治方案。

江源林区基层法院持续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工作,促进审判工作取得新业绩,使得审判质效各项指标不断提升。立足群众,聚焦人民,用实招、求实效,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新时代法院队伍,奋力谱写服务大局、司法为民、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