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建强派出所战斗堡垒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基层基础工作是整个公安工作的根基,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基固本至关重要。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公安基层基础工作。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强调,“把机关做精、把警种做优、把基层做强、把基础做实”“要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导向,推动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增强基层实力、激发基层活力、提升基层战斗力”。这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公安机关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夯实平安稳定基石指明了方向。

公安部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派出所工作置于战略性、基础性地位来抓,组织实施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0 — 2022年),推动派出所工作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全国各地派出所牢牢坚持党的领导,扎根基层、深耕基础,切实预防打击犯罪、守护一方平安,有力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公安部日前印发《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3 — 2025年)》,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坚持把派出所工作置于战略性、基础性地位来抓,组织实施基层提振、基础提质、基本能力提升三大行动,持续推动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这是进一步增强派出所实力、激发活力、提升战斗力的有力抓手,是推动派出所工作取得更大发展进步的重要举措,对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夯实基层基础工作,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稳扎稳打、久久为功。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新形势新任务对做好派出所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扎实推进三年行动计划(2023 — 2025年),坚持问题导向、实战导向,深刻总结好经验、好做法,以更明晰思路、更完善机制、更有力举措,推动派出所工作高质量发展。

各级公安机关要在思想上立起来、行动上落下去,实施好基层提振行动,坚持把加强派出所工作置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全局中统筹谋划、推动落实,坚持“支部建在所上”,更好地发挥派出所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深化“两队一室”改革,进一步增强派出所实力,营造活力迸发的派出所工作新生态。要实施好基础提质行动,树牢主防理念,推行预防警务,有效降警情、控发案、除隐患,实现社会治安良性循环。要实施好基本能力提升行动,坚持把民警练兵比武和作风养成作为派出所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培养更多爱岗敬业、忠诚履职的优秀派出所民警,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