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
吉林公安交警“护学模式”已开启!开学首日,直击中小学周边道路交通秩序

叮铃铃!本周起,全省中小学陆续迎来开学季。

为进一步强化在校中小学师生交通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筑牢校园交通安全防线,日前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组织部署全省各地交警部门排查安全隐患、优化交通秩序、加强宣传提示,全力做好春季开学季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全力护航中小学生交通出行安全。

2月27日,是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全省各地广大交警辅警立足本职、肩扛重任,全面开启“护学模式”。


长春

长春市农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科学部署警力,加大巡防密度,切实做好学校及周边安全防范工作,全力保障师生人身安全。

他们组织警力提前到岗,实行“定点守护+流动巡逻”相结合的勤务模式,加强学校周边加强学校周边道路巡逻,重点整治校园周边道路上机动车乱停乱放、随意停车、占道经营等行为。他们还与学校加强协作,提醒接送学生车辆即停即走,防止学校周边道路发生交通堵塞,积极为师生营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吉林市

2月27日,吉林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丰满大队组织民警走进辖区小学,以“安全与幸福携手、文明与美丽同行”为主题,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交通安全第一课”。


结合学生日常出行实际情况,民警围绕学生步行、骑行、如何乘坐公交车、如何乘坐摩托车、如何安全乘坐校车等方面进行讲解,以酒后驾车的危害为切入点,详细剖析酒醉驾的危害,引导学生摒弃交通陋习,提高交通安全意识。他们还现场与学生亲切互动,寓教于乐,倡导大家争做文明交通的参与者,传播者,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的宣传效果。


四平

在四平,伊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民警走进辖区幼儿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开学第一课”活动。

民警向小朋友们讲解外出步行、安全乘车以及“一盔一带”等知识点。结合幼儿园小朋友常见的不文明交通行为,教育他们不要在公路上玩耍、嬉闹,不要闯红灯、随意横穿马路,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为小朋友送去一堂集感知性、生动性、趣味性于一体的“交通安全文化大餐”。

梨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民警走进辖区实验小学,通过PPT讲解、互动问答、播放警示片等形式,向学生们讲解在日常出行中步行、乘车、骑自行车等多种主要出行方式需要的注意事项,重点宣传超员、乘坐“黑车”等危害,积极宣传交通出行安全常识。

同时,他们全面整治治安隐患,对校车逐一开展安全检查,核对校车驾驶人资质、交通违法等基本情况,检查校车手续是否齐全、校车年检情况以及对车辆的维护保养等情况,全力筑牢安全防线。

辽源

2月27日,辽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龙山大队组织警力走进辖区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交通安全课。

围绕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环境复杂的实际,民警通过现场宣讲、互动问答、以案说法等形式,重点围绕学生出行中常见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讲解交通出行中违法行为的危害性,教育学生们要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坚决杜绝不文明交通行为和交通陋习,做到安全文明出行。

通化

在通化市柳河县,当地交警部门组织警力采取“领导包街包片,民警定岗定点”方式,认真落实“护学岗”勤务,全力护航新学期。开学首日,累计出动“护学岗”警力108人,警车20辆。

他们科学部署警力,加强动态监管,规范路面秩序,为全县45个中小学顺利开学提供安全保障。为了避免“潮汐式”交通集中拥堵现象发生,执勤民警提早坚守岗位疏导车辆,对学校周边路段车辆乱停乱放车辆进行查纠,同时引导学生安全过马路,提醒学生在路上不追逐打闹。

通化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民警走进辖区实验学校,开展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宣传教育。

活动中,民警采取图文讲解、以案释法、发放传单等方式,重点宣教有关学生出行方面的交通安全知识,嘱咐学生告知家长严禁在学校周边道路随意停车,严禁家长接送学生上下学时横穿公路,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共同营造自觉遵守交通秩序、安全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

白山

为进一步规范开学季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缓解学校周边道路交通拥堵,白山市江源区公安局交警大队积极落实四项措施,全力做好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管理。

根据辖区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实际,他们严格落实校园周边“高峰勤务” “护学岗”制度,疏导交通、引导接送学生车辆有序停放。他们还组织民警深入学校,通过形象生动、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的宣传资料,向学生详细讲解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交通安全常识。

临江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警力紧紧围绕排查隐患,开展校车“体检”、上好“第一课”等活动,全力护航开学季广大中小学师生出行安全。

民警对辖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拉网式”安全防范大检查,认真督促落实“人防、物防、技防及消防等安防设施。他们还借助执勤点、车管所、事故处理大厅等场所,向学生及家长等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宣传教育,不断提升车辆驾乘人员使用安全带、佩戴安全头盔意识。

开学第一天,长白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警力走进辖区朝鲜族小学开展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宣传活动。

针对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及群众交通出行特点,民警通过宣传资料、PPT动漫课件、讲解提问、情景演绎等方式,深入浅出的向同学们讲解如何安全乘车、安全过马路等交通安全知识,告诫学生们在行车、走路时,要留心观察路面情况,自觉养成 “一看、二慢、三通过” 的良好习惯。

2月27日,靖宇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利用春季开学有利时机,组织民警走进校园开展“开学第一课”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通过现场播放交通安全宣传片、面对面讲解安全知识等形式,民警向学生们讲解“一盔一带”、汽车盲区、走斑马线等交通安全常识,叮嘱大家要增强交通文明意识、安全意识,珍爱生命,安全出行。

抚松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各学校,开展开展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宣传活动。

针对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他们通过现场教学、播放案例警示片等方式,向学生们普及相关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大家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叮嘱大家乘坐汽车系好安全带、乘坐摩托车电动车戴好安全头盔,不乘坐超员、非法客运和货运车辆等,努力提升在校师生的交通安全意识。

松原

松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组织民警采取多项有效措施,不断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切实做好开学季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针对放学高峰及学生的出行特点,他们深入辖区中小学校、幼儿园,面对面与同学和家长现场互动交流,广泛发放宣传资料,开展“知危险、会避险”交通安全宣传主题,引导同学们从小养成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他们还向家长们提出“安全接送、文明出行”交通安全出行要求,给自己和孩子增加一道安全屏障。

2月27日,扶余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民警来到辖区士英小学,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民警面对面与学生、家长们开展现场互动交流,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讲解了一盔一带、超员超速等各种交通违法行为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教育学生要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抵制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进一步强化学生们的交通安全意识,为学生出行打下良好安全基础。

长岭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民警深入辖区重点校车运营企业及中心校,开展校车安全大检查,对辖区校车进行全面“体检”,确保校车运行安全。

民警对校车进行逐一检查,重点检查校车安全带、轮胎、制动系统、灯光灯具、反光标识、逃生锤、灭火器、急救箱配备、备用医药箱等安全性能及安全设备情况。对检查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他们现场下达整改通知,责令限期整改,为春季学校开学营造了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白城

开学第一天,白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组织民警走进辖区小学,讲交通法规,送安全知识,为同学们上了一堂交通安全法治课。

活动中,民警通过交通安全PPT课件、宣传短片、交通安全提示卡片和宣传海报,向学生们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出行常识,要求大家要时刻牢记“交通安全无小事”,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自觉做到遵守交通规则,珍爱生命、远离危险。

洮南市公安局交巡警大队以新学期为契机,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幼儿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进校园宣讲活动。

活动中,民警发放宣传资料,开展互动交流,向师生们阐述当前交通安全形势和交通事故频发的原因,围绕学生们上学、放学出行的特点,讲解骑自行车的注意事项以及小轿车盲区存在的危险性和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的交通安全防护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为共同构建和谐平安的校园交通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延边

2月27日,延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开学首日强化“护学岗”职能,全面维护辖区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环境,为广大学生出行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民警们提前到达各“护学岗”点位,引导接送学生车辆即停即走,引导非机动车靠边行车,引导学生有序通过斑马线,确保学生上学安全。他们还向学生和家长们发放宣传彩页,引导大家乘坐摩托车、电动车时要戴好安全头盔,乘坐汽车要系好安全带,切勿在道路上逗留、嬉闹,树立遵法守规、文明出行的意识。

珲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提前部署,根据校园周边道路通行实际情况,科学制定交通组织保障“一校一方案”,如约开启“护学模式”,为莘莘学子站好校园“护学岗”。

根据校园上下学时间情况,他们合理安排执勤时间、位置,采取定岗定责方式,加强主要路段巡逻防控力度,营造安全有序的校园周边环境。他们还安排警力加强现场车辆指挥疏导,做到接送学生车辆短暂停靠、即送即走,防止道路短时集中拥堵,最大限度提升校园周边特别是校门前道路通行效率。

梅河新区

梅河新区公安局交警支队结合工作实际,严格落实“一校一岗”制,在全市15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护学岗”勤务,扎实做好“阳光护学”行动,确保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安全有序。

他们采取“定人、定时、定岗”执勤方法,安排足够警力在上学、放学时段提前到岗,引领学生过马路,引导家长有序停车,劝阻车辆乱停乱放,提醒司机礼让行人、注意行车安全等。他们还向学生及家长发放宣传资料,提醒大家养成自觉遵守道路交通规则的良好习惯。

高速 


2月27日,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德惠分局组织民警走进辖区实验中学,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针对学生上学和放学交通出行特点,他们通过现场宣讲、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为学生及家长讲解了骑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驾乘车辆不系安全带、酒驾、超员、超速、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使学生及家长们从思想上、行动上重视交通安全,从源头上消除事故隐患,自觉养成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的良好习惯。

森林

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交警支队湾沟大队利用开学之际,组织民警走进辖区和平小学,开展多形式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结合学校周边实际交通路况及师生交通出行特点,民警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们详细讲解道路交通安全知识,提醒大家在上学、放学时不要乘坐超员超载车、乘车要系好安全带、遵守交通信号灯,不要在马路上逗留、玩耍等多方面内容,并派发宣传资料,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