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
许多“警”心画面,款款迎风而来 | 平安春运 交警同行

春寒未消心先暖,暖警倾情伴您行。

在城乡车水马龙中,总有那么一抹“荧光绿”让人暖心:他们是维护道路交通秩序的“马路卫士”,也是守护百姓平安的灯塔,不论何时何地,送来温暖、护佑周全。

连日来,全省各地交警部门广大民警辅警立足岗位、忠诚履职,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时时处处冲锋在前、努力为群众纾困解难。


近日,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公路大队执勤民警在辖区巡逻时,发现一辆轿车停在路边,前机器盖打开,车内有一女子抱着孩子,司机在忙活修车。民警立即停车上前查看。

经了解得知,周先生和妻女驾车出门,不料汽车出现故障。考虑到天气寒冷,民警便让母女坐在警车里,帮助尝试启动轿车,但一直未果。随后,民警驾驶警车帮助男子寻找修配厂,维修人员帮忙更换了电瓶,车辆很快恢复正常,男子一家对民警暖心帮助表示感谢。


2月5日16时许,吉林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高新大队执勤民警驾驶警车巡逻到辖区广场时,发现路上有一起交通事故,一名男子受伤急需救治。

由于正值车流高峰时段,120急救车仍需一段时间才能赶到。为不耽误伤者救治,执勤民警第一时间将事故情况上报大队指挥中心,请求沿线警力给予协助。随后,民警将伤者转移到警车内,拉响警笛,仅用7分钟就将伤者送到中心医院,为伤者争取出了宝贵急救时间。


2月5日19时许,四平市公安局交管支队公路巡逻大队执勤民警在辖区广场巡逻时,接到指挥中心调度称附近有一名女童走失,急需帮助查找。执勤民警开始留意貌似女童。

最终,民警在不远处发现与家人走散的女童,立即将女童带至警车内。通过问询,民警得知其父亲电话号码,成功找到女孩父亲。当事人见到女儿安然无恙后,激动不已连声向民警道谢。



2月14日14时许,伊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执勤民警巡逻时,发现一辆轿车超员一人,民警立即将该车靠边拦停。“车内有位老年病人,心脏犯了,着急去医院就诊,就多拉了一个人”驾驶人焦急地对民警说。

得知情况后,民警立即安排车辆转移超载人员,并驾驶警车开展引导,迅速赶往医院,患病老人很快得到救治。随后,交警对轿车司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考虑事出有因,对司机予以警告处罚。司机和病人家属对民警连声道谢。



2月9日19时许,通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东昌大队执勤辅警在辖区巡逻时,发现一位老人衣衫单薄、行走缓慢,独自一人推着三轮车在路边行走。
执勤人员见状立即上前询问,得知老人记不起回家的路。因天气寒冷,老人已经冻得口齿不清,很难进行有效沟通。执勤人员一边安抚老人情绪,一边耐心询问老人住址、电话等信息。经数度沟通,辅警最终与老人家属取得联系,其对辅警帮助表示再三感谢。


2月5日晚,通化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快大中队执勤民警在巡逻期间接到一名群众求助:当事女子呼吸急促、满头大汗,自述可能是过敏引起,需紧急送往辖区医院。

民警立即将该女子扶上车,驾驶警车向医院疾驰。一路上,民警打开警灯,鸣响警笛,联系沿途路口交警执勤岗点给予通行协助,为其开辟一条“生命通道”,仅用3分钟,就将其安全送到医院,为该名女子及时医治赢得了宝贵时间。


2月13日,群众孙先生将一面印有“人民交警为人民,危难时刻暖人心”的锦旗送到前郭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镇二中队民警丁金鑫、辅警闫旭手中,借以表达感激之情。

前几日,执勤民警丁金鑫、辅警闫旭在辖区巡逻时,接到群众求助称,其车上有一名脑梗患者急需前往医院治疗。为了不延误最佳抢救时间,民警立即与家属将患者扶上警车,一路开启警灯,为患者开辟出一条生命通道,全程仅用7分钟,便将患者送至医院。


“是我太粗心了,给你们添麻烦了。感谢你们帮我找回了钱包!”2月5日,牛女士在通榆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一中队对民警连声道谢。

当日10时50分许,一中队接到辖区居民迟女士报警,称在某服饰商店旁的胡同里捡到一个钱包,希望民警帮忙寻找失主。执勤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多方寻找失主并向通榆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报告情况。18时20分,一中队民警与失主牛女士取得联系。经民警核实后,将钱包归还牛女士。


近日,珲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英安中队执勤民警在302国道图们方向巡逻执勤时,发现一辆越野车开着危险报警灯停在路上,民警立即上前询问,得知该车驾驶人因操作失误导致车辆侧滑进沟内并导致爆胎。

执勤民警迅速将车内人员撤离到安全地带,在事故后方150米处摆放三角架警示牌,同时协调路政清雪车辆将该车辆拖到路边,做好安全警戒后从车主后备箱找出备用轮胎、千斤顶、扳手等工具,帮忙更换轮胎。民警还对车辆状况进行了详细检查,叮嘱驾驶人行车前要做好车辆检查,注意行车安全。


2月7日15时许,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长春分局巡逻二大队接分局指挥中心转警称,在珲乌高速吉林方向452公里处,一辆挂货车发生货物倾倒,货物散落在路面且占用第二、第三车道,存在很大道路安全隐患。

接到转警后,执勤民警第一时间到达事发现场,为避免造成更大损失和危险,民警一方面设置好警示标志,引导后方车流避让,保障现场交通秩序和安全畅通;另一方面组织路政清障部门清理路面散落物,帮助当事人尽可能挽回损失。经过3个小时紧急救援,成功清理散落货物,路面恢复正常通行。


2月9日9时许,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吉林分局巡逻一大队执勤民警巡逻至珲乌高速301公里处时,发现一辆小型轿车停在应急车道内,驾驶人表情十分痛苦,民警迅速上前了解情况。

经询问得知,驾驶人王先生有心脏病史,在驾驶过程中突然感到胸闷头晕,身边没带药,就把车停在应急车道内,想下车活动一下看看是否能够缓解。民警立即从警车的急救包内找到对症药物让其服下。10分钟后,王先生脸色逐渐好转,呼吸变得平稳。



近日,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延吉分局执勤民警巡逻至珲乌高速长春方向161公里处时,发现对向车道一辆小型轿车斜停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内,并听到驾驶人在呼救。

民警立即上前查看,发现该车陷入雪堆内,无法脱困。经询问得知,该车驾驶人在行驶途中因操作不当,车辆轮胎打滑,导致车辆被困。民警立刻从警车上拿来除雪铲对该车车轮底部积雪进行清理,并与乘车人一同推动该车,经过20分钟救援成功帮助车辆脱困。


2月11日9时许,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梅河口分局巡逻四大队执勤民警在巡逻至沈吉高速吉林方向322公里处时,发现一头小牛站在高速超车道上,情况十分危险。

为避免发生事故,民警立即将警车停在应急车道内并打开警报,提示后方过往车辆减速慢行。民警下车将小牛向高速护栏外驱赶,经不懈努力成功将小牛驱赶至高速护栏外并将小牛控制住,最后又在附近找到小牛主人。民警对小牛主人进行批评教育,对事发地附近护网进行仔细盘查,将护网破损的具体位置通报给养护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修复。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