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新闻
政法新闻
省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12月5日,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家新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法院环境资源审判暨第一次环境资源刑事审判工作座谈会精神、全国法院第八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暨互联网司法工作推进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全国法院环境资源审判暨第一次环境资源刑事审判工作座谈会全面总结了新时代十年来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作出了明确部署。全省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结合全省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会议部署抓好贯彻落实,坚持最严的法治观,努力建立最严格的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体系。要准确把握绿色发展理念,持续优化环境资源审判职能,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基础理论研究和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力度,为加快建设生态强省提供强有力司法支撑。要着力完善环境资源审判体制机制,立足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大背景下的新机遇和新挑战,积极吸收借鉴其他省份法院先进经验和优秀成果,以创新思维创造性开展工作,不断完善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归口审理,深化推进全省环境资源审判“1+10”案件管辖机制改革,通过选优配强队伍、加强专项培训、开展专业调研等方式,全面提升环境资源审判专业化水平。

会议强调,全国法院第八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暨互联网司法工作推进会,总结了新时代十年来智慧法院建设和互联网司法工作的成就经验,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全省法院要深入学习此次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结合落实全省智慧法院建设现场会部署要求,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和互联网司法工作,更好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大力推进“智服、智审、智执、智管”建设,坚持“工作推进到哪里,智慧法院建设就推进到哪里”,统筹推进信息化发展与信息安全,全面建设人民法院信息化4.0版。要以“五化”工作法狠抓落实,全面深化互联网司法建设,细化落实人民法院在线诉讼、在线调解、在线运行“三大规则”,坚持以司法数据中台、智慧法院大脑、在线法院建设为牵引,努力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会议还听取了全省法院府院联动机制运行情况、党风廉政建设“5+N”内部责任体系阶段性运行情况,以及今年1至11月全省法院和省法院机关审判执行质效分析报告,重点聚焦当前工作中的短板弱项、突出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务实研究部署下步工作任务举措。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