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一线
基层一线
血染秋夜——松原市公安局宁江二分局破获22年命案始末

2000年9月9日晚上10点刚过,松原市公安局宁江二分局值班室地电话骤然响起,民警接起电话,报案人结结巴巴地喊道:“杀、杀、杀人了。尹某杀人了!”
   

接警后,民警火速出警,来到案发地。
   

月光照射着辽阔的大地,一名满身血污男子倒在地里已经没有了声息……
   

“我看见他手里拿着镰刀,真的吓傻了。”报案人某甲(化名)抑制不住颤抖的声音,向民警讲述了当时的情景。
    

原来,某甲和某乙系尹某同村乡邻,二人看到尹某家土豆、玉米长势很好,遂动了贪心,想趁夜间无人盗挖些卖了换钱,不曾想,二人挖得正起劲,尹某却不知何时来到了地头, 发现尹某的某甲示意同伙某乙(化名)快跑。
   

“我辛苦种地,你们来偷,太可恶啦!”尹某却大喝一声冲了上来。
   

某甲、某乙慌忙奔逃。
   

尹某尾随两人追了上来,一把抓住某乙背上的麻袋,双方厮打了起来……


循踪觅迹20载
抽丝剥茧细研判
   

某甲跑了几步又不放心同伴就扭头回来。这时,某甲看到自己的同伴满身鲜血地倒在地上,尹某向土豆地的另一端跑去,很快不见了踪影。某甲急忙察看倒在血泊中的同伴,伸手试了试同伴鼻息,惊骇地发觉同伴已经没有了呼吸。
   

某甲赶紧报了案。宁江二分局民警火速出警,确认盗挖土豆的某乙已被尹某用镰刀砍死。
   

民警在案发现场周边进行了多轮摸排,但未发现尹某的踪迹。
   

宁江二分局抽调刑警等多个部门的警力,迅速成立了追逃小组,对犯罪嫌疑人尹某开展攻坚研判。
   

然而,因办案条件所限,警方掌握的仅仅是尹某的一张黑白老照片,追逃工作困难重重,陷入僵局,尹某仿佛泥牛入海,不见了踪迹。
   

转眼,22年过去了。宁江二分局民警始终没有放弃对此案的追查。他们迎难而上,从老一代刑侦民警手里接过接力棒,继续寻找尹某的下落。
   

今年,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宁江二分局再次对此案进行攻坚。
   

一方面,民警们通过人像比对,在全国进行比对的结果中重点筛查。如今的尹某已是75岁的老人,样貌应该已经发生很大变化。民警不放过一丝相似之处,逐一排查,但没有发现可疑人员。
   

另一方面,民警走访了尹某的关系人,深挖案件线索。对尹某的儿女进行走访后,确认双方多年来没有任何联系。
   

该怎么办?
   

民警们经过研判,提出了另一个侦查思路:尹某是否会和同辈的兄弟姐妹联系?
   

只要有一丝希望,就绝不能放弃。民警立即开展摸排工作,将尹某的同系和旁支亲属均纳入排查范围。消息很快传来,尹某在农安县有一个同姓的妹妹,名叫尹甲(化名)。
   

事不宜迟。民警们立即前往农安县进行秘密侦查。经过走访,有人反映尹甲家有一名外来的老年男性。但是,民警经过照片对比,发现并不是尹某。
   

难道线索又断了?
   

警方经过研判,决定与尹甲正面接触,了解情况。
   

然而,让民警们意外的是,尹甲患有小脑萎缩,记忆减退,无法提供任何线索。
   

此时,局里传来了消息,尹某的一个亲戚在整理家中的老物件时,发现了一张照片,上面是一男一女。尹某的亲戚告诉民警,上面的女人是尹某后来找的老伴,当年尹某曾与这名亲戚联系,并寄来了自己和后老伴的合影。
   

经过调查,民警得知,尹某的后老伴居住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某镇。民警立即赶往该镇进行调查。当地居民介绍,20多年前,确实有一个中年男子来到这里,并与照片上的女人组建了家庭,搭伙过日子。中年男子性格比较孤僻,平时不愿与他人接触,大家只知道他叫尹某山,其余的一无所知。2020年,尹某山的后老伴去世后,他也离开了,不知去向。

线索有重叠
黎明现曙光
   

民警们兵分两路展开侦查,在哈尔滨市松北区某镇的民警入村进屯寻找尹某山的踪迹,在农安县的民警继续开展侦查工作。
   

在松北区某镇,民警们经过多日奔波,但却始终没有收获。后来,民警在该镇发现了一片平房区,大多是出租房。本着不放弃任何一个线索的原则,民警在这片区域打听尹某山的消息。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位居民告诉民警:“老尹头搬走了,被妹妹接走了。”
   

妹妹?除了尹甲,尹某还有其他妹妹吗?
   

在农安县,民警将调查工作重点转移到了尹甲的丈夫身上。
   

一开始,尹甲的丈夫不愿配合警方工作,面对警方的提问顾左右而言他。经过民警的耐心劝导,最终,尹甲的丈夫告诉民警,尹某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甘南县还有一个妹妹,叫尹乙(化名)。
   

至此,22年命案的迷雾中出现了一丝曙光。
   

民警们振奋起来,投入到进一步的侦查工作中。民警们来到尹乙所在的甘南县某村,经走访调查,得知尹乙家今年3月份曾来过一个老年男子,对方自称叫尹某山。民警经进一步调查证明,尹某山就是改了名字的尹某。
   

然而,民警们在尹乙家附近蹲守了几日,除了尹乙夫妇二人,并没有发现尹某的踪迹。
   

民警来到尹乙家,进行了询问。尹乙告诉民警,今年3月,她接到了一通电话,对方自称是尹某的朋友。对方告诉尹乙,尹某突发疾病,已不能自理。他在尹某的一个老电话本上看到了尹乙的电话,便打了过来。
   

由于多年没有联系,尹某这些年发生了什么,自己并不清楚,但顾念着兄妹之情,尹乙便来到哈尔滨市松北区某镇,将重病的尹某接走了。尹某来到她家一周后就去世了,还是邻居们帮忙下葬的。
   

民警通过细致工作,确定尹某已经去世并下葬。
   

至此,这桩22年前的命案宣布告破。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