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一线
基层一线
“美丽”的陷阱——通化市公安局东昌区分局破获生产销售假冒减肥药案始末

       2021年11月,寒风凛冽,冬日的街头行人寥寥。
    通化市东昌区居民王燕(化名)裹紧了棉衣,步履匆匆,直奔通化市公安局东昌分局。
    王燕20多岁,正是爱美的年纪,对身材的要求很高。2021年10月的一天,她翻出秋装,却发现要想穿上有点困难:自己似乎长胖了。
    这个发现让王燕十分焦虑,她决心减肥。
    如何才能快速、有效地减肥呢?王燕以“减肥”为关键词上网搜索,出现很多条相关信息。正当她一一浏览时,一个弹窗跳了出来……
    王燕点进弹窗查看,此时的她怎么也想不到,这条弹窗信息带给她的不是美丽,而是无尽的追悔……
减肥心切网上买药
    王燕点进去的弹窗,是一则减肥药广告,上面展示着模特苗条的身材、减肥药的疗效以及购药的微信联系方式。
    此时的王燕减肥心切,瞬间就被上面的信息吸引了。她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添加了广告上面显示的微信联系方式,并在备注信息中标注:咨询减肥药。
    几乎在王燕发送添加请求的瞬间,对方就通过了她的好友申请,并发来一句话:“你要买减肥药吗?”
    “对,想咨询一下。”
    “报一下身高、体重。”
    ……
    经过寥寥几句的聊天,对方就给王燕推荐了一款减肥药,并发来了减肥药的照片。
    “你吃这种就行,效果不错。”对方告诉王燕,这种减肥药598元一盒,一盒就能看到效果,吃完后如果想继续减重,可以再购买。
    598元一盒对王燕这个普通上班族来说并不算便宜,但为了保持身材,让自己变得更美丽,虽然有点犹豫,她还是给对方转了账,并留下了自己的地址和电话。
    第二天,王燕就收到了邮件。她迫不及待地拆开包裹,取出减肥药,按照说明服下。
    之后的几天,王燕每天都按时服用减肥药,雷打不动地站在镜子前左照右照,看自己是否变瘦了。看着体重秤上显示的数字一点点变小,她的内心充满了抑制不住的喜悦。
    这些天,王燕每天都面带笑意,做家务时也哼着小曲,想象着自己将变得越来越苗条。
    然而,接下来出现的情况却让王燕措手不及:她开始觉得恶心、心慌,夜里常常失眠。王燕有点担心,赶紧打开微信,向对方咨询。对方告诉她,这些都是正常现象,过几天身体适应了就好了。
    可是,这种状况始终没有改善,甚至越来越严重。家人见王燕的身体越来越虚弱,连忙询问是怎么回事,王燕将自己在网上购买减肥药服用的事和盘托出。
    “你买的减肥药有这么大的副作用,不会是假的吧?”家人的话如惊雷一般,惊醒了王燕这个“梦中人”。
    随后,王燕来到通化市公安局东昌分局报案。
“减肥药”含有非法成分
    接警后,东昌分局高度重视,立即展开调查。民警将王燕提供的在网上购买的减肥药送到专业机构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该减肥药中含有非法成分西布曲明。
    办案民警周浩告诉记者,西布曲明是一种影响中枢神经的药物,会让人产生厌食感,以达到减肥的目的,但其容易导致血压升高、心衰,甚至有中风、猝死的风险。
    “我国在10多年前就已经明令禁止使用和非法添加这种物质了。”周浩说。
    王燕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以为的“减肥神器”,竟然是违法假冒药品。听了民警的讲解,她不由得一阵后怕。
    东昌分局立即对此案立案侦查。警方从王燕购买假冒减肥药品的微信好友入手,进行了详细调查,根据微信信息和双方的交易记录,查到了田某,通化市本地人。
    确定田某的具体位置后,民警立即将其抓捕归案。
    经审讯,田某交代,他是从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一名代理商处购买的假冒减肥药,然后通过网络弹窗等方式进行推广、售卖。双方均为网上交易,田某转账付款后,对方将药物通过快递方式邮寄过来。
    针对这一线索,民警立即展开调查,确定了这名代理商名为刘某。经过研判,民警发现,刘某通过网络将各类假冒减肥药销售到了全国多地。
布下法网嫌犯归案
    刘某出售的假冒药品又是从哪里来的?
    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进行了深入调查。很快,一个名叫林某的浙江籍女性出现在了警方的侦查视线中。
    民警经过研判,获得了林某的大概位置,民警迅速前往浙江省落地侦查。然而,民警们蹲守了3天3夜,始终没有发现林某的身影。
    民警们没有气馁,继续开展深入调查,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研判出了林某新的位置。民警们立即前往摸排,进行蹲守调查。
    “我们蹲守了一段时间,没有发现林某。但是,附近出现了一个男人的身影,和我们掌握的林某的丈夫高度相似。经过仔细比对,我们确定此人就是林某的丈夫。”周浩说。
    民警们抓住时机,走上前去,与林某的丈夫正面接触,摆事实、讲道理,最终取得了林某丈夫的配合。
    在林某丈夫的带领下,民警们将林某抓获。
    经审讯,林某交代,为了牟取非法利益,她从网上购得大量西布曲明,和奶茶粉等混合,使用不同的包装,生产出各式各样的所谓减肥药,然后批发给下级代理商,下级代理商再通过微信加价转卖给全国各地的下级代理及客户。林某交代,她从事该勾当两三年了,非法获利60余万元。
    为了斩断整个犯罪链条,避免更多的有毒有害假冒药品流入市场,危害群众的身体健康,民警们马上行动,奔赴云南、黑龙江、山西等10个省份,将涉案人员13人全部抓获,收缴假冒减肥药品上千件,捣毁制售窝点一处。
    目前,1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