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一线
基层一线
“蠹虫”末日

,磐石林区林木苍翠,鸟唱虫鸣。连日降雨为高高矮矮的树木洗去了尘埃,它们“贪婪”地吸吮着充足的天赐的“乳汁”,攒足劲儿伸展腰身,欲与青天试比高。然而,在这一片和谐静谧的密林深处,有一群贪婪的“林木蠹虫”,欲壑难填,肆意作恶,把乱采滥伐当作自己的“饕餮盛宴”。但贪念必将带来恶果,再狡猾的狐狸也会露出“马脚”。


巡查中发现线索
   

“哥,你说这雨咋还下不完了呢,这都好几天了,再下雨,这路就更没法走了。”
   

“我昨天听天气预报说,这雨还得下两天,坚持一下,再有20多分钟咱们就能走到公路上了。”
   

此时,两名身穿黑色雨衣的民警正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磐石市某国有林的林间小路上,认真巡视着密林。
   

“哥,你看,这树林里面是不是有点不对劲儿?”年轻民警指着林间一处说道。
   

中年民警顺着年轻民警手指的方向一看,林中的确有一处树木有些稀疏。
   

“不对,咱们这是国有林,非常茂密,不可能出现这样大片稀疏的情况,咱们去看看。”中年民警边说边向林中快步走去。
   

走近一看,眼前本该茂密的树林已经被砍伐一空,只剩下一个个光秃秃的树墩,树干已不知去向,凌乱的树枝散落在四周。
   

这是5月26日,磐石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的民警对重点区域进行护林巡查时发现的一幕,当发现有树木遭到盗伐,林木资源损失严重的警情后,大队迅速指派精干警力对附近区域进行勘验和侦查。
   

通过研判分析、调查走访,办案民警很快锁定桦甸市某村村民王某刚、王某俊等人,民警一方面对犯罪嫌疑人王某刚、王某俊兄弟俩的犯罪事实进行查证,另一方面驰车赴磐石市、永吉县、桦甸市和辽宁地区继续收集证据,形成完善的证据链。抓捕时机成熟,6月15日,警方成功将王某刚、王某俊等8人抓捕归案。
   

审讯中,王某刚、王某俊等人如实交代了他们的犯罪事实。据两人交代,2022年1月至2月期间,犯罪嫌疑人王某刚在做生意时发现木材生意很赚钱,但是他明白现在树木砍伐审批严格,做木材生意不容易,于是动了歪心思。他找到中间人——磐石市某乡居民刘某某,并在刘某某的介绍下认识了汪某某,三人内外合谋,由汪某某给王某刚联系了多名蚕农,在明知蚕场的采伐许可证已经过期的情况下,仍以蚕场清林的名义采伐了大片林木。经查,此8人犯罪团伙合计滥伐国有天然林柞树35301株,黄菠椤树9株,造成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侦查结果引重视
   

在对该案进行侦查时,民警还发现,王某刚团伙以清林为由滥伐林木的犯罪行为已经影响到了周边乡镇的蚕场,部分抱有侥幸心理的人纷纷效仿王某刚团伙,不顾林木采伐要求,擅自以清林的名义滥伐林木、故意砍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获取利益。影响甚至波及到其他省、市,案情愈演愈烈,呈现出破坏性大、蔓延范围广的特点。
   

得到线索后,磐石市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将情况上报给吉林市公安局,提级侦办此案。吉林市公安局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了由吉林市公安局副局长孙洪彬为组长,吉林市森林警察支队长刘晓凯、磐石市公安局副局长谢宇为副组长的“6·15”专案小组,全力攻坚侦破此案。吉林市公安局领导强调,务必将此案查深查实,尽快消除影响。
   

为彻查磐石“6.15”特大滥伐、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系列案,一举扫清该系列案件的犯罪嫌疑人,更好地保护生态安全,专案组在省公安厅森林警察总队和各地公安机关的鼎力协助下,形成了省、市、县一体联动机制,多警种合成作战。一方面,专案组民警牵头地方单位,徒步对100多处现场进行走访勘查,收集证据;另一方面,民警分赴其他相关省、市,深挖关联线索,调查取证。
   

为快速抓获犯罪嫌疑人,办案民警驻扎在村屯,认真筛查每一条线索,逐渐缩小查找范围。他们不惧烈日酷暑,仔细核查着每一处伐根,寻找蛛丝马迹。10多天集中的现场取证调查过程中,他们衣服上的汗水从没干过,裤子、鞋子上更是粘满了泥土和杂草。
快速侦破消隐患
   

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案件的层层推进,磐石市多个乡镇的不法分子为非法获利,不顾林业部门的相关要求,故意超期清林和砍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的犯罪事实逐渐清晰,分散在磐石市多个乡镇的犯罪嫌疑人也已被专案组逐一掌握。
   

6月16日、6月21日,专案组民警分两次开展收网工作,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0人,劝返投案自首2人。面对审讯,犯罪嫌疑人均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至此,专案组民警历时1个多月,克服种种困难,成功破获磐石“6·15”特大滥伐、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系列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0人。该系列案涉案面积120多公顷,涉及滥伐林木、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件共36起,其中特大案件5起,重大案件20起,普通案件11起;被采伐林木当中,包括国家重点保护植物黄菠椤184株,国有天然林木85017株,共造成生态损失900余万元。
   

目前,该系列案件抓获的全部犯罪嫌疑人均已移送至磐石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