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一线
基层一线
利剑出鞘擒毒魔——我省警方破获部督涉毒案件纪实

近日,省公安厅对外通报,在公安部禁毒局的统一指挥下,吉林警方联合重庆、云南、浙江等地警方,经过一年半的侦查布控,于2021年11月底成功破获一起部督涉毒案件,共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6人,缴获冰毒5133.71克、海洛因20.01克。该起案件的成功侦破,斩断了一条横跨多个省(直辖市)的毒品流通渠道。


一条涉毒线索  

牵出跨省毒案
   

2020年5月,四平市伊通满族自治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在侦办吕某阳贩卖毒品案工作中,发现吕某阳所贩卖的冰毒来源于长春籍男子程某磊。经过6个月的侦查取证,警方初步掌握了以陈某和为首的在长春、吉林、四平三市活动的贩毒网络。
   

因案情重大,伊通满族自治县公安局禁毒大队立即向四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及吉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逐级汇报案情,省公安厅迅速成立了以禁毒总队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专案指挥部。
   

经研判分析案情,专案组掌握了陈某和为达到隐蔽犯罪的目的,在重庆市开设了一个快递网点,将毒品密封在火锅底料内邮寄给长春人张某、李某,张某、李某再通过移动支付工具以“埋地雷”的方式将毒品转卖给下家的线索。
   

通过深入侦查,抽丝剥茧,以陈某和为首,张某、李某为分支,任某、赵某、王某、王某成、张某、程某磊等20人参与的,将毒品分销到长春市、四平市、吉林市的吉林省内毒品供销关系网逐渐清晰起来。
   

专案组循线追踪,派出精干力量赴重庆市对陈某和进行侦控调查,发现陈某和的贩毒上线为重庆人邹某松。邹某松又通过成都人李某川在云南人韦某处购买毒品进行贩卖。韦某除贩卖给李某川、邹某松外,还分销给云南文山人沙某聪、马某勇、任某玮、王某春进行贩卖。2021年1月,该案被立为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由吉林、重庆、云南三省(直辖市)联合侦办。


深度研判追踪  

摸清贩毒网络
   

2021年6月,联合专案组在云南文山市对韦某进行侦查,发现韦某从砚山籍人江某、汪某福、周某鑫、江某燕处购买毒品进行转卖,除贩卖给重庆人邹某松、沙某聪等人外,还向在浙江乐清的四川自贡人钟某江、唐某瑜大量贩卖毒品。
   

联合专案组又赶赴浙江乐清市,通过一个月的艰苦鏖战,终于掌握了钟某江、唐某瑜的毒品来源。他们除在韦某处直接购买外,还从云南文山人尚某旭处购买。联合专案组立即对尚某旭进行调查,发现尚某旭也是从韦某处购买毒品。至此,一条以韦某为首,尚某旭、文某涛、杨某兴等8人参与,通过将毒品藏匿于物品中的方式,由云南文山向乐清市贩卖毒品的网络构架浮出水面。2021年9月,浙江乐清警方加入专案组。


锁定活动特点  

集中打击收网
   

经循线延伸侦查,警方查明了各省(直辖市)犯罪团伙成员结构、作案方式以及活动特点。专案组制定了详细的抓捕计划,确保实现全链条打击收网,消除社会危害。
   

2021年5月底,警方得知,陈某和将毒品邮寄至长春市,联合专案组见抓捕时机已经成熟,立即启动统一抓捕方案,一举抓获吉林省涉案人员十余人,抓获浙江省涉案人员7人;抓获重庆市涉案人员2人;2021年11月,专案组对云南省涉案人员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抓获涉案人员11人。全案共缴获冰毒5133.71克、海洛因20.01克,处理多名涉案吸毒人员。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