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一线
基层一线
千里追踪——大安警方破获一起跨省流窜盗窃案

2022年12月11日凌晨3点左右,大安市街头,寒风刺骨,伸手不见五指。在一条漆黑的街路里,一个人影若隐若现,这时,远处影影绰绰有警灯闪烁,那个人影对着一间手机店内低声喊道:“快出来!有警察过来了。”接着,两个身影慌乱地钻出来,3个人随即跑进旁边的小巷里。
   

随着巡逻警车缓缓驶过,其中一个年轻人目送着远去的警车,对另外两人说道:“好像不是奔咱们来的,你把好风,我们再进去。”
   

5分钟后,3个人分别拿着几个手机盒,消失在茫茫的夜色中。


凌晨窃案
   

12月11日清晨5点多,一名50多岁的男子气喘吁吁地跑进了大安市公安局慧阳派出所,“警察同志,我的手机店被盗了,你们赶紧去看看吧!”值班民警赶紧跟随男子来到手机店,发现店门上的玻璃被砸碎,屋内一片狼藉,民警随即将情况报告给了大安市公安局。随后,手机店主对损失进行了统计,共计丢失各品牌新手机11台,现金15000元,总价值4万余元。
  

时值年终岁尾,大安市公安局对这起盗窃案件给予了高度关注,第一时间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开展案件侦办工作。
   

根据手机店内监控视频的显示,这起案件系3名年轻人所为。经过民警的走访调查,再结合3个人的行为举止、体貌特征,专案组判断,3名犯罪嫌疑人是跨地域流窜作案。在后续的侦查过程中民警发现,3名犯罪嫌疑人得手后,第一时间联系了出租车去往白城市,随后再次辗转他地,已于11日中午逃往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
   

掌握了案件的基本情况后,专案组将工作重心转移到了锁定3名犯罪嫌疑人的位置上。


紧追不舍
   

专案组民警马不停蹄地赶到齐齐哈尔市开展侦查工作。由于前期工作中专案组已经了解到,这三名年轻人是乘坐火车来到大安市的,于是首选的调查方向是齐齐哈尔市的火车站。工作过程中民警发现,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于某因携带了超标物品,曾按照规定进行了进站登记。在齐齐哈尔站工作人员的配合下,民警查看了登记本并结合其他相关信息,锁定了韩某、于某、孙某,3名犯罪嫌疑人均是黑龙江省黑河市人。
   

专案组经研判,认为3名犯罪嫌疑人年纪均较小,与父母共同居住的可能性很大。于是,民警再次启程,前往黑河市进行调查。令民警没想到的是,3名犯罪嫌疑人不仅近期没有与家人进行联系,并且都将父母的微信号和手机号拉黑了。
   

在线索即将中断的时候,民警与当地公安机关通过协作调查,再次揪住了3名犯罪嫌疑人的“尾巴”,掌握了此时他们已经潜往大庆市的线索。时间已是12日21点多。虽然一路旅途奔波劳顿,民警们却不敢怠慢,赶紧前往大庆市,他们深知,一时一刻的延误都会错失最佳抓捕时机。到达大庆市之后,民警很快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并锁定了3个人租住的民宿。然而,民警赶到他们的临时住所时,3名犯罪嫌疑人却已逃离了。
   

12月13日深夜,警方接到线索:3名犯罪嫌疑人已前往哈尔滨市。民警们来不及休息,立即驱车前往哈尔滨市。途中,指挥部传来的线索让民警们兴奋不已——犯罪嫌疑人已在哈尔滨市某电竞酒店入住。到达酒店后,酒店的工作人员告诉民警,3个人出去吃饭了,走之前还特意告诉工作人员晚上给他们留门,民警立刻做好了蹲守抓捕的准备。在勘查他们入住的房间环境时,令民警们感到很气愤——该电竞酒店的电脑已被3名犯罪嫌疑人拆卸,显卡、CPU等贵重硬件均被盗走。根据现场情况和搜集到的线索,专案组民警判定,3名犯罪嫌疑人可能已经离开了哈尔滨市……
   

民警在哈尔滨市进行短暂的休整后,于14日上午8时与大安市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部取得联系,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与此同时,另一组民警得到可靠线索,韩某、于某和孙某出现在了松原市。专案组民警再次出发前往松原市进行抓捕。
擒拿归案
   

12月14日中午,民警赶到松原市后发现,犯罪嫌疑人居住的宾馆位于该市宁江区巴特尔广场周边,但新的问题也随之而来——附近的小旅店有三四十家,人员流动性大,稍有不慎就会“打草惊蛇”。
   

民警灵活应对,依托“老方法”、克服“新问题”,暗中开展走访调查,最终确定了这三名犯罪嫌疑人住宿的旅店。在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后,民警一举将3名犯罪嫌疑人及另一名年轻人抓获,在他们的身上及入住的房间内搜出了他们在哈尔滨某电竞酒店盗窃的电脑显卡、CPU等赃物。
   

据办案民警介绍,3名犯罪嫌疑人是酒肉朋友,平时游手好闲、好吃懒做、爱慕虚荣,经常与一些没有正当职业的人交往,形成了极不健康的生活方式。12月初,因与家人不和,韩某挑唆于某、孙某与其一道 “离家出走”,并各自删除了与家人的各种联系方式,试图给家里人一点“颜色”看看。他们先是来到了齐齐哈尔市,大肆挥霍后,感觉手里的“余额不足”,就动起了盗窃作案的念头。为逃避民警抓捕,他们每次“得手”后,就流窜其他地方继续作案。
   

12月10日21时许,3个人一同乘坐火车来到大安北站,在车站附近和市区内“踩点”,准备实施盗窃,但未能发现合适的目标。他们在大安市区内四处游荡,直到凌晨3点多,看到一家手机店有“可乘之机”,于是实施了入室盗窃。之后,3个人模仿电视剧中的犯罪“桥段”,在任何地方都不多停留,以此扰乱警察的视线。
   

他们边走边销赃、边走边挥霍,随意选取了若干个手机店,将盗窃来的手机低价出售,获得现金。本打算14日夜里,与白天找来的另一名“小伙伴”在松原市“再干一票大的”,然后就去南方“奔个好前程”,再也不回来了,不料被紧追不舍的大安警方抓获。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过程中。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