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一线
基层一线
“年耗子”落网记——通榆县公安局破获系列盗窃案始末

元旦假期,在这个阖家团圆的日子里,人们都沉浸在迎接新年的喜庆氛围中,而通榆县公安局树满派出所的民警们却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持奋战在打击违法犯罪第一线,成功侦破10起盗窃案件,并在第一时间追赃返赃。案件的及时侦破消除了社会影响,确保了辖区群众平安过年。


接警 “年嚼果”不翼而飞
   

每年春节临近,家家户户都会筹备年货,而这恰好给一些不法分子带来了可乘之机。
  

2022年12月18日,树满派出所接到辖区某商户老板赵某报警,称发现自家的部分年货类商品不翼而飞。接警后,所长姜海涛高度重视,结合近期辖区内发生的同类盗窃案件,立即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进行并案侦查。
   

专案组接到任务后,立即向报案人赵某了解详细情况。赵某称,自己准备售卖的部分年货类商品被锁在电动三轮车的车厢中,三轮车就停放在自家门市前。报案前,他发现三轮车门锁被人撬开,存放在里面的大虾、银鱼等被盗走。专案组及时到现场调取监控录像,经过一天的仔细排查,锁定一名身穿黑色衣服的男子为案件嫌疑人。
   

随后,专案组对周边商户进行走访,对嫌疑人的身份进行摸排核实。工作中,附近商户也纷纷反映,自家也遇到了类似情况,专案组于是决定对周边监控进行重点排查。


追踪 蒙面盗贼露马脚
   

在办案过程中,专案组民警紧紧抓住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和行动轨迹进行追踪。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非常狡猾,具有一定的反侦察能力。每次作案都遮挡面部,且尽量躲避街路两侧的监控。民警在分析研判中发现,虽然该男子的面部特征不是特别清晰,但对周边的环境比较熟悉。再结合其行动过程中的反侦察举动,判断其住在附近且有前科劣迹的可能性很大。
   

专案组民警遂逐一将该区域内有前科人员的信息与该男子进行比对排查。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大量工作,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张某的家庭住址。
   

捉贼捉赃。为了人赃俱获,同时不打草惊蛇,专案组民警采取了守株待兔的方法。历经两个昼夜的蹲守,终于在1月1日晚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成功抓获,并现场查获其窃得的冻牛肉、冻猪蹄儿等年货若干。


讯问 屡伸黑手有前科
   

民警经侦查发现,张某曾有多次盗窃犯罪前科。在讯问中,犯罪嫌疑人张某避重就轻,摆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只肯交待涉及被查获赃物的一起案件,对其他案件闭口不谈。专案组民警与其斗智斗勇,运用心理战术,击溃其心理防线。在大量的证据面前,张某如实交代了实施10起盗窃案件的犯罪事实,其所盗商品大多为年货,本想留为己用,没想到东窗事发,被民警抓获。
   

张某交代,临近春节,自己手头没有余钱,便“旧病”复发,决定“置办”点儿年货。2022年12月18日凌晨1点多,张某步行从家中出来,走到金城小区西门南侧向海特产门市时,观察周围没人后,走到门前停放的一辆电动三轮车旁,用螺丝刀将锁头撬开,发现车篷内的大虾、银鱼等年货很多,自己拿不回去,于是盗窃附近一台银灰色电动三轮车,将“年货”运回家中,卸完货后,将“借用”的三轮车骑到通榆县医院附近遗弃。


追赃 深挖细查起贼赃
   

经审讯,张某交代,2022年12月14日早5点多,其从家中徒步走到小城花园东门南侧的猪肉门市门前时,发现门前停着的一辆电动三轮车里有一个煤气罐和一把喷枪,就把煤气罐和喷枪从车上卸下来扛回家中,把煤气罐放在自家厨房中使用。
   

2022年12月20日早4点,张某从家中出来,绕道邮政小区,从北门进入,发现一辆苫布盖着的电动三轮车,于是将车座抬起来,把四块电瓶盗走。
   

2022年12月22日早5点多,张某来到一处移动板房旁,趁着附近没人,便把窗户推开,进入板房内把电暖器偷走……
   

案情清晰后,专案组民警立即来到张某家中,除被张某吃掉的部分“年货”外,其他赃物按张某交代的藏匿地点悉数被缴回。
返赃 失而复得笑颜开
   

2023年1月2日,树满派出所召开集中返赃大会,将被盗商户集中召集到派出所进行认领,将被盗商品逐一返还给失主。失主们看到失得复得的物品,个个喜出望外。在看到熬红双眼、疲惫不堪的民警时,纷纷对他们及时破案追赃的行为竖起大拇指。
   

目前,张某因盗窃罪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警方提示
   

春节临近,请广大群众务必保管好自己的重要财物,提高防盗防骗意识。经商业户亦应提高警惕,及时配备安全可靠的防盗报警装备和监控设备,以保护财产安全,切勿在店内存放大量现金或贵重物品。关店离开时,要将贵重财物带走,不给犯罪嫌疑人可乘之机。遭遇盗窃时,应尽量避免与不法分子发生正面冲突,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迅速与警方取得联系。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