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一线
基层一线
情孽——白城铁路公安处侦破一起28年命案积案始末

 情感纠纷引发命案
   

1994年夏末秋初时节的一天中午,虽有微风拂过,但暑热依然难耐。街路边的树枝萎靡地低垂着,零星的路人躲避着烈日的炙烤匆匆而行。谁也想不到,在吉林省长岭县太平川镇的一间民房里,发生了一起命案。
   

当日14时左右,宋某与前妻冯某在饭店一起吃了饭,将要分手时,宋某对冯某说:“你跟我到太平川镇去一趟吧,韩某在那儿等你,想跟你聊聊心里话。”
  

冯某想会会这个喜欢自己前夫的女人,遂与宋某一起来到了太平川镇的一处民房。
   

“你要回老家啊?”见到他们到来,等在这里的韩某表现得十分热情,和冯某寒暄起来。
   

冯某心里有怨气,并不想与韩某多聊,因此语气生硬地说:“你就不用惦记宋某了,虽然我们离婚了,但我们感情还是很好的。”两个人你一言我一语,说话间,冯某动手将韩某推出屋外,并随手拿起一个暖壶摔在门口,不让她进门。
   

见冯某堵住了门,韩某的火气也上来了,便从另外一扇门进入房间。两个人在房间里厮打起来。这时,冯某随身携带的包被打到了地上,一把匕首掉了出来。
   

“那把匕首是以前别人送给我的,一直放在背包里,看到匕首,我当时正在气头上,也没想那么多,抓起来就往韩某身上捅,没想到她会倒下。”归案后,冯某接受审讯时后悔地说。
   

“快,往医院送!”刚开始的时候,可能是想给两个女人谈心的机会,宋某并没有在房间里,韩某受伤倒地后他闻声赶到,赶紧找来一辆驴车,将韩某拉往医院。冯某茫然呆愣了片刻后,逃离了现场。
   

韩某被送往医院途中,因失血过多死亡。


不懈追踪终见曙光
   

接到报警后,沈阳铁路公安局白城公安处民警立即赶赴现场,迅速开展走访调查和现场勘查工作。
   

在确定犯罪嫌疑人身份后,白城铁路警方第一时间成立了专案组,对犯罪嫌疑人冯某的关系网进行全面排查,全方位开展抓捕工作,但限于当时的技侦等多种原因,始终未能获取有效线索,冯某就仿佛人间蒸发了一样,难寻踪迹。
   

时光荏苒,办案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对这起案件的侦破工作却一直没有停止,在公安机关历年开展的“清网”行动中,冯某都被列为重点追逃对象。
   

“穷尽一切手段还被害人一个公道,让被害人家属得到安慰。”2021年9月,沈阳铁路公安局组织开展命案攻坚行动,指导白城铁路公安处展开侦破工作,同时,抽调4名刑侦工作经验丰富的民警组成专案组,多次召开专题分析会,研究追逃工作思路,对该案挂牌攻坚。
   

通过对案件进行重新梳理,专案组确定了“夯实痕迹物证基础、深挖社会关系活动网、辨识虚拟轨迹身份、做好追逃支撑”的工作思路,重点围绕冯某的社会关系、网络信息等开展工作。
   

随着侦查工作的深入开展,一条让追逃工作峰回路转的线索浮现出来。民警在调查中发现,一个在黑龙江省鸡西市登记结婚名叫“李某”的女子与冯某的特征高度相似。
   

获取这一重要线索后,专案组民警立即赶往鸡西市开展侦查工作,但在走访当地相关部门、调阅上千份资料后,民警发现鸡西市并没有犯罪嫌疑人的生活轨迹,案件又一次陷入了僵局。


抽丝剥茧确定身份
   

虽然在鸡西市没有查到“李某”的生活轨迹,但专案组经过深入研判汇总的各种信息,得出结论,以“李某”为侦查方向的思路是正确的。
   

为了打破僵局,获取有效线索,早日把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专案组对所获信息再核实、再充实、再研判。一年多的时间里,侦查员的足迹遍布黑、吉、辽、冀4省8市,行程万余公里,梳理信息20余万条,走访单位50余个,走访群众200余人。
   

在分析研判过程中,专案组民警发现“李某”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邢台市及辽宁省鞍山市均有活动轨迹。随后,民警重点对“李某”的家庭成员和社会关系进行梳理,“李某”在河北省秦皇岛市的好友郭某被警方纳入了视野,并与其取得联系。
   

专案组随即赶赴秦皇岛市,详细了解“李某”的基本情况和活动轨迹,结合郭某回忆的与李某聊天时的细节、生活经历,以及对案发时照片的辨认,最终证实“李某”就是在逃人员冯某。
   
28年逃亡终落法网
   

专案组民警在得知冯某的藏匿地点后,立即赶赴鞍山市,在当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确定了在逃犯罪嫌疑人冯某在鞍山市内活动的轨迹。
   

“立即实施抓捕!”在充分掌握冯某的行踪后,专案组果断作出决定。2023年1月1日17时左右,侦查人员在鞍山市某小区将冯某抓获。
   

“逃亡生活终于结束了,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当民警出现在她面前并亮明身份时,冯某仿佛如释重负,她知道这一天迟早会到来。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冯某对其犯罪实事供认不讳。冯某交代,案发后,自己向姐姐要了一百多块钱,到火车站随意买了一张到大连的车票,在途经鞍山时,觉得到哪里都一样,就在鞍山下车了。此后,冯某在全国多个城市漂泊,行踪不定,过着惶惶不可终日的生活。
   

28年来,她只要出门一定会戴一顶帽子,低着头走路,生怕被别人认出来。
   

这期间,她卖过水果,在洗浴中心当过服务员,在饭店打过工……但从来不敢跟家里人联系。
   

正义可能会迟到,但从不会缺席。这起长达28年之久的命案成功告破,是对逝者的告慰,也是白城铁路警方多年坚持的必然成果。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