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一线
基层一线
隐迹埋名终被擒——长春市净月警方抓获外省网逃始末

2023年春节前夕,长春市净月区某小区内张灯结彩,年味儿十足。看着城市的万家灯火,一户居民家的保姆凭窗遥望家乡的方向,想念远在浙江省杭州市的家人和朋友,怀念那座城市的风物景致。
   

突然,楼道里响起一阵脚步声,她的心一下提到了嗓子眼儿,惊恐地望着门口,紧张地咽着口水……这种情景,不断地在她生活中上演,尽管她总是对自己说:“你叫王冰,是一个保姆,你早已跟过去一刀两断了……”但每每这样的时刻,她仍然紧张不已。
   

王冰真名陈冰(化名),是一名网上逃犯,落网后,她向民警交代了逃避追捕这些年的生活状态:“紧张、惊恐、担心,是我情绪的常态,我真的很怕你们找到我,又有点期待你们找到我……”


事情要从几年前说起。


一场牌局改变一生
   

“喂,小陈,打麻将不?三缺一。”手机里传来的声音瞬间勾起了陈冰的牌瘾。但让她没有想到的是,2005年的这场牌局,改变了她的一生……
   

“稍等,我马上到。”很快,陈冰来到了和牌友约定的地点。经这位牌友介绍,她很快便与牌桌上的其他“麻友”熟络起来,四个人一边搓着麻将,一边天南海北地“侃着大山”。
   

其中一名外地口音的男子很快引起了陈冰的注意,两个人聊了起来
   

“你是哪里人?听口音不像我们本地人呀。”
   

“我是北京人。”
  

 原来,这名男子姓安,从北京市刚来到杭州市不久,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和住所,为了打发时间,每天都会来搓几圈儿麻将。
   

两个人在牌桌上越聊越投机,风趣幽默的安某博得了陈冰的好感。几次牌局后,两个人愈发熟络起来。为了帮助安某在杭州市落脚,陈冰开始不断查找租房信息,每天带着安某四处看房。在陈冰的热心帮助下,安某很快租到了满意的房子,在杭州市安了家。
   

为了尽快让安某在杭州市站稳脚,陈冰又开始帮他找工作,但找工作并没有租房子那样顺利,安某的情绪有些消沉。为了让安某振作起来,陈冰经常安慰安某,为他出谋划策。因为交往频繁,他们的感情持续加深,逐渐发展成了恋人关系。
   

安某在换了几份工作之后,“事业”迎来了“转机”。2006年的一天,安某悄悄告诉陈冰,自己找到了一个“赚大钱”的方法,他让陈冰把自己的身份信息给他,他要实现“财富自由”,早日迎娶陈冰。陈冰闻言后,深信不疑,将身份信息“全盘托出”。安某利用她的身份信息实施票据诈骗,金额高达200余万元。
   

作案后不久,安某担心自己的行为被警方发现,于是以带陈冰回北京游玩为由,从杭州市返回北京老家避风头。做贼心虚的安某整日窝在家中不敢出门,大事小情都让陈冰处理。陈冰心存疑惑,多次询问,安某均以各种理由搪塞过去。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一年,看着安某惶惶不可终日,陈冰以分手相逼,安某才被迫说出实情。听了安某的“交代”,陈冰仿佛一盆冰水从头浇到脚,陷入既紧张又害怕的情绪里。但她并没有向公安机关举报,而是和安某继续“过日子”,挥霍诈骗得来的钱款。


漫漫逃亡路
   

200余万元,这可是一笔巨款。在安某逃走后不久,浙江警方就接到了群众的报警电话。浙江警方随即展开研判,终于在2008年发现了安某、陈冰的行踪。循线侦查之下,成功找到他们在北京市的藏身之处。实施抓捕的时候,陈冰不在家,警方将安某带走时,恰好被回来的陈冰看到,她躲在暗处不敢露面,待警方离开后,她回到住处收拾了部分财物及随身衣物,便踏上了逃亡之路。
   

2009年,已经离开北京市一年的陈冰在网上看到一条关于自己的追逃信息,这条信息让陈冰宛如雷击一般不知所措,惊恐万状的她只想躲起来,但此时逃往哪里、如何生存,成为摆在陈冰面前的一大难题。
   

正在陈冰一筹莫展的时候,朋友圈里一条社交动态引起了她的注意:“本人招聘一名可以长期工作的住家保姆,有意者请联系我。”
   

这条消息宛如救命稻草一般点燃了陈冰内心的希望。她立即与信息发布者王某取得联系,在应聘成功后,她壮着胆子悄悄潜回北京,在王某家做起了保姆。
   

给王某当保姆期间,为躲避警方的追捕,陈冰化名王冰。她深居简出,总是找借口逃避外出采买、遛狗等工作。王某虽然感到奇怪,但想到可能是她性格使然,也就没有怀疑。
   

时光荏苒,匆匆而逝,转眼,来到了2016年,王某因工作调动,需要到长春定居,陈冰随着王某一起来到了长春生活。
精准出击抓捕归案
   

一晃过去多年,陈冰几乎淡忘了过往,渐渐不再畏惧出门。2023年元旦刚过,王某开始经常出差,王某家中的所有事情全部落在了陈冰身上,为了遛狗,她的活动范围也从家中扩大到了小区。
   

1月16日,长春市公安局净月区分局彩宇大街派出所两名民警在陈冰居住的小区进行消防安全大检查时,因无法进入小区单元门,便向恰好遛完狗准备回家的陈冰寻求帮助。看到身着警服的民警,心虚的陈冰慌乱起来,她低着头不敢和民警对视,紧张让她的身体微微颤抖,打开单元门后,民警向她道谢,她却拽着狗,一溜烟儿上了楼。
   

看着陈冰消失的身影,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民警不禁陷入沉思。这个小区民警经常来,还是第一次遇到陈冰,陈冰的表现很奇怪,有着强烈职业敏感的民警知道,这种怪象的背后往往隐藏着秘密。
   

民警办完事后,到物业调取了监控视频,获取了陈冰的人像资料。随后,民警向物业管理人员询问了一些情况,并了解到,这名女子叫王冰,是小区住户王某家的保姆。
   

根据获取的信息,经网上比对,民警发现这名叫王冰的女子体貌特征与近期梳理的历年网上逃犯陈冰极其相似。为避免错捕,民警及时向上级汇报了情况。根据上级安排,在陈冰住处附近布控并开展调查,经工作,最终确定陈冰就是历年网逃人员,其于2009年因涉嫌票据诈骗被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网上追逃。
   

为尽快将其抓捕归案,1月17日一早,民警来到了陈冰住处楼层的消防通道“守株待兔”。守候多时,房门打开了!正准备出门遛狗的陈冰被民警当场控制。
   

多年逃亡,已经让陈冰的心理防线不堪一击,看到警察出现,她始终惶惶不安的心竟然有了一丝“解脱”,她嗫嚅着说:“你们终于找到我了。”
   

经审讯,陈冰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1月19日,陈冰被杭州市警方解回。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