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一线
基层一线
斩断黑色利益链——德惠市公安局破获一起生产销售伪劣化肥案始末

2023年春节前夕,广袤的东北大地上一派喜气洋洋的气氛。德惠市的一个小村庄里,年味格外浓:人们逛大集、囤年货、访亲友……
   

准备过年的村民们没事儿就围聚在炕头,你一言我一语地聊着……
   

“老张,你家粮食收成不错啊,苞米楼子都冒尖了!”
   

“每年你家都多打粮,有啥好招法跟我们大伙儿说说呗。”
   

“哪有什么好方法,还不是老张勤快!人家现在就开始筹划明年的春耕了,还去市里选种子、买化肥呐。”
   

“还想着地里活呢?离来年种地还远着呐,趁着过年好好歇歇吧!”
   

“现在买种子、化肥便宜,能省不少钱呐!再说咱们靠土地吃饭,不琢磨咋整?粮食产量上来了,咱生活才更有奔头儿啊!”
   

然而,也正是勤快、爱琢磨的老张在选购化肥时,无意中发现了一条生产、销售伪劣化肥案的线索……


“王牌化肥”藏猫腻
   

这天,天刚蒙蒙亮,老张早早起了床,拿起扫帚,把自家的小院扫得干干净净。
   

“去年化肥选得好,粮食增产了,等会儿我去市里再看看,有好肥就先买两袋,在咱家门前的菜园里试试,好用的话明年咱家地里就换肥。家里还缺啥年货不?我顺便都买回来。”看着院里的玉米垛,老张对妻子说。
   

“不缺,不缺,今天有雪,你早去早回。还有,化肥你可千万少买,去年咱家用的肥不错,今年接着用。”听完妻子的嘱咐,老张便坐车去了德惠市里,一下车,就直奔化肥经销店。
   

寒风凛冽,吹得老张直打哆嗦。接连走了好几家店,都没选到满意的化肥。看着突然变得阴沉的天气,老张紧了紧衣服,准备坐车回家。
   

在赶往车站的路上,坐落在巷子里的一家小店——“某旺农资商店”,引起了老张的注意,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老张抬脚走了进去。
   

刚进店,店老板就热情地迎了过来。
   

“我们店的‘如某牛’牌玉米掺混肥,肥效快、肥劲猛,经济实惠,保你增产。”根据老张的需求,老板热情地为其推荐了店里的“王牌化肥”。
   

“效果真这么好?”听着老板天花乱坠的说辞,谨慎的老张有些心动,决定买两袋试试。
   

回家的路上,老张思绪万千。
   

“价格这么低,效果这么好,不会是‘假冒伪劣’产品吧?”
   

“试错也有成本,代价也不低。”
   

“如果是伪劣化肥,其他农民要是所有土地都用这个化肥,一年的辛苦可就全毁了。”
   

……
   

“民警认识的人多,找他们看看就能分辨真伪了。”想到伪劣化肥带来的损失和影响,老张当机立断,决定带着新买的两袋化肥到德惠市公安局寻求帮助。
   

接到求助后,德惠市公安局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侦查大队民警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对老张购买的“如某牛”牌玉米掺混肥进行了检测。
   

最终的检测结果为:“如某牛”牌玉米掺混肥肥料总养分、氮磷钾含量均不达标,为不合格产品。


循线侦查捣窝点
   

伪劣化肥一旦流入市场,投入农业生产,可导致土壤养分流失、地表板结、庄稼减产,甚至绝收的严重后果。
   

为避免更多的农民上当受骗,造成财产损失,检测结果出来后,德惠市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指示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侦查大队民警根据老张提供的线索,迅速展开侦办工作,对“某旺农资商店”进行侦查。
   

半个月后,办案民警掌握了“某旺农资商店”的进货规律,并对进货车辆展开了逆向追踪,发现货车多在凌晨时段往返于商店与德惠市郭家镇一个破旧厂房之间,每次都是空车去满车归。
   

“这个破旧厂房极有可能就是生产伪劣化肥的窝点。”办案民警研判线索后,对该厂房展开了深入调查。
   

该厂房白天大门紧锁,晚上机器轰鸣声不断。在确定了厂房结构、伪劣化肥存放位置和厂内人数后,民警迅速将情况上报德惠市公安局党委。副市长、公安局长顾民立即责成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侦查大队成立专案组,对本案展开专案攻坚。与此同时,主管副局长邹良晖靠前指挥,全方位统筹人力、物力资源,全力侦破此案。
   

经过周密部署,1月17日,专案组决定收网。20余名民警各就其位,坚守在厂房各个重要点位。随着一声令下,民警迅速冲进厂房内,将正在参与生产的人员全部控制,犯罪嫌疑人杜某新、马某林、宋某被当场抓获,现场扣押伪劣化肥成品及半成品260余吨,生产设备2套。


跨省抓捕一网打尽
   

杜某新等人到案后,自认为公安机关尚未掌握他们生产、销售伪劣化肥的证据,拒不配合审讯。如何突破其心理防线成为摆在专案组民警面前的难题。
   

在专案调度会上,专案组民警各抒己见,集智攻关,对现场查获的账本、出库单以及未来得及删除的微信聊天记录和转账记录进行研判梳理、画图列表,将杜某新等人的犯罪脉络全部捋清后,最终形成了一套完整周密的审讯计划。
   

很快,与犯罪嫌疑人“交锋”的时刻到来了。面对杜某新等人的冥顽不化,专案组民警根据掌握的铁证,采取分化瓦解、政策攻心等策略,加大审讯力度,在强大的压力下,杜某新等人难以自圆其说,终于交代了该团伙的犯罪事实。
   

据供述,宋某曾担任过某品牌化肥的销售员,因其与上司孙某永关系密切,在孙某永的帮助下,获取了生产伪劣化肥的技术和销售渠道信息后,继而勾结杜某新、马某林,密谋制售伪劣化肥。在杜某新的主导下,他们利用马某林位于德惠市郭家镇的一处破旧厂房,在未获得生产许可的情况下,冒用山东省某企业的注册商标,生产伪劣化肥,并伙同王某伟、王某文、彭某达,利用门店和销售渠道将伪劣化肥分销到吉林省、黑龙江省等多个地区。
  

根据掌握的其他犯罪嫌疑人信息,多警种合成作战,在确定了孙某永、彭某达、王某伟、王某文的位置后,连夜启程对几人实施抓捕。1月19日凌晨,在河北省遵化市将孙某永抓获。经审讯,孙某永对幕后提供技术制售伪劣化肥一事供认不讳;1月21日,在长岭县将负责销售的彭某达抓获,并缴获未来得及销售的伪劣化肥73吨,价值30余万元; 1月25日,在德惠市将两名化肥经销商王某伟、王某文抓获,扣押未销售的伪劣化肥190余吨,价值约60余万元。
   

至此,这起生产、销售伪劣化肥案告破,该团伙7人全部落网。
   

目前,杜某新等人因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假冒注册商标及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罪被批准逮捕,民警正紧锣密鼓地追回流入市场的伪劣化肥,把农民的经济损失降到最低。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