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一线
基层一线
千里追逃——大安警方抓获潜逃三十年命案逃犯始末

美国心理学家罗伯·怀特说:“任何时候,一个人都不应该做自己情绪的奴隶,不应该使一切行动都受制于自己的情绪,而应该反过来控制情绪。”
   

这正如我们常说的“冲动是魔鬼”一样。这不,大安市乐胜乡的丛某海只因一两句口角就与他人大打出手,导致劝架者无辜被刺身亡,丛某海因此负案潜逃30年,惶惶不可终日。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大安警方在2023年3月针对此案成立了专案组,通过细致梳理案件线索、专班跟踪深度研判,辗转2省(区)5市,奔波4000余公里,于4月21日,将潜逃30年的犯罪嫌疑人丛某海抓捕归案,一起尘封30年的命案得以侦破。


畏罪潜逃
嫌犯三十载杳无音信
   

1993年10月19日19时许,大安市乐胜乡农民丛某海与妹妹丛某梅发生口角,继而大打出手。丛某梅的小姑子张某某在拉架过程中被丛某海持刀杀害,后丛某海畏罪潜逃。
   

多年来,大安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换了一届又一届,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当年的案卷早已泛黄,笔录字迹也日渐斑驳,但大安警方对丛某海的追捕脚步始终没有停止。由于受办案手段、条件等客观因素限制,多年来,警方始终没有获取到有价值的案件线索,丛某海在30年的时间里如人间蒸发一般,消失得无影无踪,案件侦办工作一度陷入了僵局。


集中攻坚
逃犯身份初现端倪
   

2023年全省性公安专项行动集中部署启动会议召开以来,大安市公安局党委把侦破命案积案、抓捕命案逃犯工作放在首要位置来抓,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加强信息分析研判,将“1993·10·19”命案积案列为攻坚重点,全力开展专案攻坚。
   

专案组成员深入研判,采取综合侦查措施,全面梳理丛某海的相关信息。近日,专案组民警收到线索,在内蒙古海拉尔矿区,有疑似丛某海的行迹出现。随后,专案组民警立即赶往海拉尔矿区,通过对可能与丛某海相关联的海量信息进行分析,逐一核查、排除,并没有发现丛某海的踪迹,案件线索又断了!
   

专案组民警经过大量研判,重新梳理线索,得知丛某海曾于1990年在黑龙江省虎林市一家国有林场干过活,且丛某海的另一个妹妹丛某娟居住在黑龙江省虎林市。
   

专案组民警围绕这一线索跟踪调查,确认丛某海逃亡后,在虎林市找了个老伴一起生活。找到该人,便有希望找到在逃人员丛某海。但因为线索模糊,该人具体身份信息不详。如何确定丛某海老伴的身份信息及联系方式,是摆在专案组民警面前的又一大难题。但民警没有气馁,只要有一点点蛛丝马迹、可疑线索,便会深挖彻查、循线追踪,抱着万分之一的希望也要全力以赴。


抽丝剥茧
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
   

专案组民警兵分两路前往虎林市开展侦查工作:一路民警深入虎林市各林场,克服林场人员流动大、林区内环境复杂等不利因素影响,对丛某海老伴可能生活的员工宿舍、林场近千户住户进行仔细排查;另一路民警来到丛某娟住处,尝试获取丛某海及其老伴的信息。与进行的大量工作相比,民警收集到的有效信息却寥寥无几,更没有寻到二人的半点踪迹,案件侦办工作再次陷入了僵局。
   

为尽快取得突破,专案组民警夜以继日地对历史卷宗和新掌握的线索进行再梳理,多次调整侦查思路,先后赶赴内蒙古自治区、黑龙江省的5个城市,辗转4000余公里查找可用线索,再次对大量信息进行分析,从数十万条数据中筛查出一批重点信息。民警对这批重点信息逐一核查,对所关联的160余名重点人员逐一落地核对、排除,最终将生活在黑龙江省宾县宁远镇某村的姚某某圈定为重点侦查目标。
  

她是不是丛某海的老伴?民警立即联系宾县警方对姚某某进行了调查,得知姚某某丈夫去世后,的确找到了一个外地老伴共同生活,且二人生活简单,很少与人交流,其后老伴更是难见其人。经深度研判,民警最终确定了姚某某的后老伴就是在逃30年的丛某海,至此,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


终落法网
命案逃犯悔恨莫及
    

4月21日,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民警确认了丛某海的位置。18时许,民警将犯罪嫌疑人丛某海抓获。至此,潜逃30年的命案逃犯丛某海落入法网。
   

当年,丛某海与自己的妹妹因为一点儿小事儿争吵,互不相让伤及无辜,最终伤人致死。可能是没想到过了这么久,大安警方还能找到他,当民警出现在他面前的那一刻,他是惊愕的。民警讯问他的时候,他仍心存侥幸,不承认自己的本来身份,直到民警亮明证据,才承认自己就是丛某海,并交代了自己的犯案经过。
   

丛某海悔恨地对民警说:“我一步走错了,这一生都毁了!一时冲动犯下的罪行,后悔已经来不及了,我对不起死者,对不起死者的家人,也对不起自己的家人。”
   

在被带回大安市的路上,谈起这30年的经历,丛某海说:“30年的潜逃生活,我过得十分狼狈,每天都担惊受怕,精神高度紧张,为躲避警方的追查,我东躲西藏,从不敢用身份证件,甚至连属于自己的手机都没有,没有睡过一个好觉。这么多年,我没有一个朋友,跟自己的老伴都不敢提起过去,内心始终深受煎熬,现在被你们抓到了,我心里压着的一块大石头也算是落地了!”
   

目前,犯罪嫌疑人丛某海已被大安市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