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大事全网联动 小事一格解决” ——通化市二道江区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工作概览

通化市二道江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工作,初步实现了市域社会治理格局、治理体系和治理效能现代化。
   

以党的领导为核心,科学谋划、高位推进,着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格局现代化。成立了由二道江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内设3个专项组,确定51个成员单位,形成了党委、政府高位推动,政法委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模式;将创建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十三五”“十四五”专项规划,部署开展“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防范化解重大社会稳定风险专项行动;将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和全区考核指标体系,确保各项工作统筹兼顾、协调推动,并通过“二道江发布”等宣传平台,加大市域社会治理宣传活动,树立现代化市域社会治理理念;深入开展“十大平安建设示范工程”创建工作,以典型带动实现全区“大平安”的工作目标,有力提升了平安二道江建设水平。
   

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党建引领、统筹赋能,着力构建市域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组建了强大的网格管理服务体系,以居民小区为基本划分单元,将学校、医院、商业楼宇、公园广场等全部纳入网格,整合党建、综治等多元网格,实现了“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同时创新“党建+网格”模式,在网格上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置“党员先锋岗”,推进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构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和治安防控体系,组建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综治中心,对属地矛盾调解工作实行统一管理,并创新设立了诉前调解中心,建立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衔接的一体化处理机制,推进“法官进网格”全覆盖;优化自治管理体系建设,选优配强新一届村(社区)“三委”班子,大力推进“社工岗”队伍建设,为居民提供更精准、便利的服务,并组建了“友邻携手、互帮互助”组、微信群,把网格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
   

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资源共享、协调联动,着力实现市域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紧密结合“智慧城市”建设,投资1000余万元,大力实施“雪亮工程”,打通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在案件侦办、交通执法等各领域、各环节发挥支撑作用,提高了办案和工作效率;巡逻防控措施严密,全面落实“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和全警参与“护学岗”工作措施,切实维护校园安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案件会商研判,形成打击黑恶势力的合力;强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启动交通安全检查执法站,积极排查整改隐患,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强化危爆物品管理,严防事故发生;强化消防安全管理,开展对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高危单位及火灾防控薄弱区域的排查、整治;积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定期对民营企业开展“法律体检”,坚持善意执行,依法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