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小网格”撬动“大治理” 全闭环管理“一张网” ——辉南县积极开展精细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小记

       网格是基层治理“最小单元”,是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的“基座”。辉南县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效能,构建规范化网格、精细化服务、创新化管理基层治理平台,形成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为全力打造实力、活力、美丽、幸福辉南夯实基层基础。


    配齐配强网格队伍,优化规范网格服务。辉南县科学划分网格,全面推行“一格三长”和“网格长+村民代表”制度,实现网格统一;以“两有”“两会”“四做到”为标准,规范网格长(员)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实现了“需求在网格发现、信息在网格采集、隐患在网格排查、矛盾在网格化解、服务在网格开展”的全闭环管理,形成了一个有效的网格治理体系。


    发挥网格资源力量,凝聚网格治理合力。突出党建引领,推进组织力量下沉。坚持把网格作为社区管理服务的基本单元,成立了651个网格党组织,统筹打造了47个网格党群服务站,筑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阵地群,打通了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强化警网融合,推进警务力量下沉。以“警网融合”为载体,推动警务资源与网格有效整合,促进城乡社区警务与网格化服务深度融合,积极开展防电诈及各类宣传,受众达7万余人次,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200余人次;强化法治护航,推进司法力量下沉。将人民调解员、村居法律顾问、法官等力量下沉至各网格,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诉讼指导、普法宣传,把矛盾纠纷化解于网格,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500余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00余次、诉讼指导50余次、矛盾调解50余次,代写法律文书20余次,开展普法宣传50余次;强化防救结合,推进应急力量下沉。积极协助做好网格内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加大对道路交通、消防、危化品和烟花爆竹、非煤矿山、燃气等行业的检查力度,协助各乡镇、街道累计排查并指导整改网格内安全隐患1000余项。


    创新网格管理模式,延伸网格服务触角。在全市创新开展“友邻携手、相知相帮”活动,在农村,将相邻10户村民结成1个互助组,每组设1名组长;在城镇,以单元为单位组成1个互助组,由单元长任组长。通过“互助组+微信群”的方式,及时将相关政策、法律法规传达到每家每户,及时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凝心聚力,真正形成“安全联保、困难联帮、矛盾联排、纠纷联调、问题联治、人员联控、民风联树、法治联宣、政策联学”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活动开展以来,通过互助组排查矛盾纠纷24200余次,开展邻里帮扶4000余人次,解决问题200余件,开展反诈骗、政策法规知识宣传5万余次。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