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曾经的“老、破、脏”小区到现在的“网红大院”,是什么让这里经历蜕变?

治国安邦,重在基础;平安建设,重在基层。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全面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执行上级部署要求,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性地提出“1+8+N+X”矛盾化解新模式,推动党建引领、“五治”融合走向纵深,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提升基层精准有效服务群众的能力,提升域内群众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意识,基层社会治理取得丰硕成果,域内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逐年提升。

党建引领创佳绩 基层治理结硕果

组织强则基层稳,基层稳则国家兴。

二道区全面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不断完善域内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二道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省委、市委部署与要求,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基层治理创新发展的根本路径,着力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区委书记亲自挂帅成立领导小组,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引领是行动的方向。强化基层治理,必须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每个环节。二道区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加强党的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强化基层治理,必须要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二道区着力提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更好地担重任、唱主角。全区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全面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推进区、街道、社区党组织三级联动,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二道区不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努力把基层治理能手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基层治理能手,使基层治理的每一个角落都有党员的身影,形成了以党员骨干为中坚力量的基层治理志愿者服务体系。

强化基层治理,必须充分发挥社会治理各主体的智慧力量,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二道区积极推动责任落实,坚持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确保每项工作都能落地生根,显现成果。

传承“枫桥经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二道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性地提出“1+8+N+X”矛盾化解新模式,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提升基层精准有效服务群众的能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各项工作取得了实效。

2021年,二道区开启了社会治理“1+8+N+X”模式的探索之路,成立了全省首家实体化运行的街道一级的社会矛盾调处中心——东盛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东盛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是集矛盾纠纷化解、诉前调解、法律援助等多功能于一身的多元化便民服务机构。

那么,什么是“1+8+N+X”社会治理模式?

面对记者的提问,二道区委政法委书记王醒时介绍:1指的是一个指挥系统即区级社会治理服务中心,8代表着二道区下辖的8个街道(乡镇)级的矛盾调处中心,N代表的是47个社区8个行政村即社区(村)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站,X代表的是小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室。截至目前,已建成一个街道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6个标准化的社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站,计划在2026年之前实现街道和社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和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站的全覆盖。

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究竟能解决什么问题?

二道区东盛街道居民张大哥和李大哥最有发言权。

张大哥和李大哥是楼上楼下的邻居,张大哥家的卫生间漏水,导致李大哥家被淹。双方因为沟通不畅,导致矛盾升级,李大哥揪了张大哥老岳母的头发,张大哥辱骂了李大哥。东盛路派出所民警出警后,及时将情况反馈到了东盛街道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协调社区、律师、人民调解员及时介入,组织了数次调解,最终两家握手言和。

“远亲不如近邻,我们两家的关系现在好得很呢!”李大哥说。

这起调解案例只是东盛街道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众多调解案例中的一个。东盛街道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主任宛迪介绍,东盛街道矛调中心是一个多元化的便民服务机构,面积近840平方米,现有区委政法委、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司法局、法学会等14家单位入驻,“一站式”解决百姓的矛盾纠纷和遇到的困难。

“我们采取‘五联’机制和‘五心十法’工作法,着力解决了一批社会矛盾纠纷和百姓的实际困难。”宛迪介绍,2021年9月,东盛街道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正式启用,设有“一厅一站一平台”,即调解大厅、深度调解站和综合研判平台,共7个服务窗口、5个调解室和9个功能室。中心整合公安、司法、法院、信访、劳动仲裁等多个部门和单位参与,把原来分散在各个部门、互不隶属的矛盾调解功能整合起来,目的就是为了及时了解群众的矛盾纠纷,实现“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成立至今,东盛街道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已经办结各类案件2600余件。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是“枫桥经验”的根本宗旨。东盛街道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践行着这一宗旨,更发扬了这一宗旨,其工作举措和工作成果是新时期“枫桥经验”在二道区的生动实践,是二道区借鉴“枫桥经验”,探索“东盛经验”的创新举措,也是二道区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会议精神,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具体实践。

居民自治结硕果 共享共建筑平安

基层社会治理不仅要坚持党的领导、政府引导,还需要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才能共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之花盛开。

在二道区东站街道十委社区,记者就真真切切地看到了基层社会治理之花在“五治”浇灌下的绚丽绽放。

提起东站街道十委社区,让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小巷总理”谭竹青。几年来,东站街道十委社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继承谭竹青服务人民的工作理念,不断塑造党建引领的“思想灵魂”、打破基层治理的“硬塞障碍”、畅通社区服务的“神经末梢”、激活居民自治的“组织细胞”,最大限度地提升人民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十委大院原来是典型的“老、破、脏”。东站街道十委社区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着力构建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五治”融合的治理格局,将居民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凝聚起自治管理的核心力量。如今,十委大院的面貌焕然一新。

在采访中,社区书记林静的手机响起一个微信视频请求,原来是一位居民大娘告诉林静自己的日常用药没有了,林静一边询问大娘的身体状况,一边安慰大娘不要着急。视频结束的时候,大娘说:“静啊,大娘其实也是想你了,你看看你,又瘦了,你天天忙着工作,自己也要保重身体啊!”

鱼水情深。在东站十委社区,以林静为代表的社区党员早已和群众打成了一片,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挂断视频,林静立刻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前去购买药品并送往老人家中。

这只是林静日常工作的一个小片段。每一任社区书记都以谭竹青为榜样,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做群众的贴心人。

这样和谐的关系得益于什么呢?

林静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十委社区的“五治”经验。

“我们坚持政治引领,让基层社会治理激活内在动力。”林静介绍,十委社区党委采取充分调研、征集民意和推荐选举的方式,建立起“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为主体的三级党建责任体系,将居民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凝聚起自治管理的核心力量,坚持党员示范带动,以点带面,促进自治能力提升。如今,这已经成为工作经验并广泛推广。

让基层社会治理步入规范轨道,法治保障必不可少。东站十委社区在网格中建立“百姓说事点”“民情诉求站”,在社区开辟“人民调解站”“律师进社区”等阵地,全面开展进社区普法、讲法和送法活动,引导群众依法诉求、依法表达,有效畅通了群众的诉求渠道。

德治教化是让基层社会治理充满生机活力的重要手段。东站十委社区成立了专业的治安巡逻队、社区服务队,以及“党员之家”“妇女之家”、心理咨询室等个性化服务平台,并整合社区内98家企事单位的志愿服务力量,成立了“竹青志愿联盟”,在册志愿者达3600人。在社区党委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小区的人文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

自治强基。东站十委社区强化群众在治理中的主体地位,千方百计地调动社区群众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他们搭建协商平台,充分发挥听证会、协调会、议事会“三会”自治载体的作用,楼栋长、党员代表、居民代表、业主代表、妇女代表及志愿者及时了解项目实施内容、实施程序和受益范围,凝聚共识,共同解决小区居民关切的问题。林静介绍,要选好“领头人”,突出居民自治组织选举的程序性、参与性、代表性,选出有担当、有威望、有干劲的党员、群众,带领大家共建幸福社区、共建和谐家园,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出力的浓厚氛围。

随着时代发展速度加快,东站十委社区在实践中感受到,智治对基层社会治理起到了任务驱动、方向倡导和价值引领的重要作用,智治支撑被提上了议事日程。早在2016年,东站十委社区建立了综治中心,配备了视频会议系统、平台指挥系统、单兵反馈系统和治安监控系统,另有人口信息及网格智慧管理等功能。东站十委社区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优化“三长制”工作系统,依托微信群、网络会议软件、社区与驻社区企业联合开发的“乐e播”民生服务APP等互联网工作软件的服务功能,探索打造互联网5G时代的社区特色化、网络化、时代化服务新模式和集智能化管理和服务于一体的“数字社区”,为老旧弃管小区长效化管理插上了数字的翅膀,得到了广大居民的普遍赞誉。

如今,东站十委大院已经成为长春市的“网红大院”,每一位大院人都对以林静为代表的社区工作人员怀着浓浓的感激之情,并为自己是“大院人”感到自豪,每个人都在积极作出自己的贡献。东站十委大院的经验也被逐步复制,东站街道的多个弃管小区已逐渐成了新的“十委大院”。

一个个鲜活的场景描画出二道区通过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树立“大党建”理念,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走深走实的总体图景。社会治理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二道区通过平安联创、工作联动、矛盾联调、治安联防、乱点联治的“五联”工作法,积极发挥法治保障作用,不断提高基层群众依法维权、依法办事的意识;通过党建引领,“五治”融合理念,倡导提升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社区自治,提升文明素质和道德素养,推动群众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得到不断提升。这一切,让大量民生问题及时解决,大量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化解,确保了社会安全稳定。

基层社会治理任重道远,唯有久久为功,方能砥砺前行。二道区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政治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持续建立体制机制、创新举措,全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贡献着源源不竭的力量。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