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善治善成创建平安“鹤城”——白城公安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走笔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白城市公安局坚持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警务工作实际,创新推出“一二三四”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新机制,推动市域治理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白城市公安局毫不动摇地坚持公安姓“党”的基本属性,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新一届党委班子履新伊始,就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作为全市公安工作的一项重要议题,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将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融入全市公安工作实践,以基层治理新成效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新发展。
   

“白城市公安局党委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摆在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将其作为平安白城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抓手,由主要领导亲自谋划部署,户政支队牵头推进,各县(市、区)公安局分区域联动,基层派出所跟进落实,形成了‘一个品牌、两个抓手、三级研判、四色预警’的白城公安警务新机制。”白城市公安局副局长张大伟向记者介绍道。





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秉持“100-1=0”的工作理念
   

白城市公安局先后3次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严格落实“五化”闭环工作法,着力构建矛盾纠纷治理“大格局”,充分调动各方面、各警种、各地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打通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最后一公里”。
   

“我们每天都会对各地警情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将信息直接下达给实战单位。”白城市公安局户政支队长母继东向记者展示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相关成果。“我们秉持‘100-1=0’的工作理念,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并将其融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和‘百万警进千万家’‘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及时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这种典型做法被省委政法委作为平安吉林建设经验予以推广。”


一个品牌
为“鹤小白”赋予丰富的公安内涵
   

白城市公安局坚持品牌创新,牢牢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紧密结合,将新时代“枫桥经验”融入“创城”工作之中,充分发挥市文明办卡通形象“鹤小白”的辐射带动作用,将其赋予更为丰富的公安内涵,在全市范围内建成了104个“鹤小白”矛盾纠纷调解室。在矛盾纠纷调解室中,不仅悬挂了统一的标语、展板、卡通形象,各派出所还根据自身实际,设立了便民服务平台。可以说,一个个“鹤小白”矛盾纠纷调解室,就是白城公安为民服务的“最前沿”,更是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践课堂”。





两个抓手
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创新发展
   

工作中,白城市公安局更加注重一软一硬“两个抓手”。
   

一方面,他们以“党建”促“队建”,切实提升全体民警、辅警的思想认识,激发他们源源不断的工作动能。“派出所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在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实践中,我们深刻地感受到,‘矛盾不上交’不能仅仅是写在纸面上,更应该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洮南市公安局兴隆派出所所长刘贺向记者讲述着自己的工作心得。
   

另一方面,白城市公安局将考核工作贯穿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我们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指标量化,通过每周一调度、每月一总结、每季度一盘点,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巩固提升,推进此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母继东介绍。





三级研判
全面梳理矛盾纠纷类警情
   

白城市公安局还坚持“情报导侦”的工作理念,推行“市局、县(市、区)局、派出所”三级纠纷警情日研判工作新机制,对矛盾纠纷类警情进行全面梳理。
   

作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中枢神经”,白城市公安局户政支队根据全年不同时间段警情变化态势,对易发、多发警情开展事前提醒。针对各地警情实际,进行精准“把脉”指导,通过下发“纠纷警情核查督办单”等形式,动态跟踪督办,提示主办单位和责任民警及时开展工作,严防“民转刑”“刑转命”等高风险纠纷警情持续扩散、外溢、发酵。





四色预警
让工作思路更清晰、可复制
   

在“三级研判”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了管控责任和工作措施,划分出“绿、蓝、黄、红”四个风险等级,分别明确了各类矛盾纠纷的风险隐患和处置时限,建立了“四色预警”机制,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任务直达基层,让工作思路更清晰、可“复制”。
   

今年7月,民警在“矛盾纠纷日研判”工作中了解到,白城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幸福派出所辖区居民刘某女友的前夫持刀与刘某发生争执,对刘某的人身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研判人员立即下发“红色”督办单,跟进督导纠纷化解工作,民警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对双方进行劝导,迅速定分止争,成功化解了风险隐患。
   

洮南市公安局光明派出所辖区居民陈某对楼上邻居于某将房屋改为日租房扰民一事非常不满,多次报警,矛盾不断升级。研判人员下发“蓝色”督办单后,派出所长反复研判化解方法,联合多部门分别与双方进行沟通,经过一个多月的不懈努力,于某将日租房改为月租房并做好隔音处理,陈某也表示接受。双方就调解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后,光明派出所还专门安排民警负责后续回访及跟进工作,要求于某依规进行出租房屋登记,做好备案。双方对调解成效表示高度认可,并为派出所送去了锦旗。
   

通榆县公安局树满派出所辖区居民刘某在朋友圈辱骂经营快递驿站的孙某,还多次恶意投诉。下发督办单后,民警及时告知其需要承担的相关法律责任,通过疏导和普法教育,刘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双方握手言和。


以市域治理新机制
打造“白城样板”
   

“民警在工作中注重彻底解决矛盾纠纷,不留隐患。”白城市公安局户政支队副支队长王志强介绍:“在前期工作中,民警会与涉事人员进行全方位沟通,综合掌握情况。经过分析研判,再与街道、社区及相关部门进行对接,进一步发挥居民自治组织和‘一村一警’的积极作用,发挥派出所的‘桥梁纽带’作用,当好‘中间人’‘调解员’,帮助矛盾双方解开心结、重归于好,促进问题彻底解决。”
   

2022年,白城公安共排查矛盾纠纷6286起,化解6236起,化解率达99.2%。其中,化解易引发“民转刑”“刑转命”类矛盾纠纷92起。
   

“正是全市2100多名派出所民警、辅警的共同努力,才使得我们成功防范和化解了各类矛盾纠纷,将隐患处置在基层、化解在一线。”白城市公安局副局长张大伟这样说。
   

蓝图已经绘就,奋进正当其时。白城市公安局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织密服务群众的“安全网”,积极探寻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白城样板”,以务实举措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鹤乡白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使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相关链接


白城市的“文明使者”——“鹤小白”
   

为引导白城市民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积极参与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系列文明创建,白城市政府推出了文明使者卡通人物——“鹤小白”,用新颖的形式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深入推进,奏响城市文明创建“新强音”。
   

白城市素有“鹤乡”之美称,丹顶鹤以其积极向上、幸福吉祥、朝气蓬勃的美好寓意深受鹤乡人民喜爱,通过拟人化的艺术手法加以设计,塑造了白城市“文明使者”的形象——“鹤小白”。它如同追求幸福美好生活、奋发向上、斗志昂扬的白城人,彰显出文明白城无穷的发展活力和创新动力,传递出“文明白城、幸福白城、宜居白城、创新白城、活力白城”的时代新风貌,昭示着白城市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并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