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建立酒驾类案件轻罪治理备案审查合作机制(办法)》——九台区检察院对酒驾轻罪案件及时跟进监督

为统一执法司法理念和执法办案标准,共同提升酒驾类案件办理质效,3月26日,长春市九台区人民检察院同长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九台区大队,共同出台《关于建立酒驾类案件轻罪治理备案审查合作机制(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是九台区检察院根据《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公安部 司法部关于办理醉酒危险驾驶刑事案件的意见》,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建立的酒驾轻罪案件办理机制。该《办法》明确了案件范围、审查方式、结果反馈、异议处理、工作要求等七个方面的内容,进一步体现了问题导向、合作思维和综合治理的理念。九台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就贯彻落实好该《办法》提出三点要求:

要强化侦查协作配合。依托侦查合作与监督办公室,更新理念、共享数据、联动协作,对轻微刑事案件打通部门壁垒。加强刑事与行政衔接工作,持续探索醉酒驾驶、交通肇事等案件快速办理机制,不断推进简案快办,优化办案流程。

要坚持实质性破解难题。对于实践中的主要难题和突出问题,坚持刑事一体化思路,双方不定期会商、召开联席会议。进一步明确构成要件要素的认定,围绕立案、起诉、缓刑、罚金等标准定期磋商,破解案件处理不均衡的问题。

要合作实现双赢共赢。严格落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工作要求,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着重强化立案监督、侦查活动违法监督。注重惩治和预防相结合、治罪与治理并重,深入挖掘宣传典型案例,实现由“个案治罪”到“社会治理”的转变。

会后,九台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相关人员对《办法》的内容作了详细解读,与会人员围绕实践中办理醉酒危险驾驶刑事案件、轻罪治理的适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下步工作中,九台区检察院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顺应新时代刑事犯罪结构新变化、人民群众新期待和社会治理新要求,将轻罪治理和检察办案紧密结合,推动案件办理再提速、再提效,着力实现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分享到:
长春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