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宽城区:“五融合”推动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室新发展

近年来,长春市宽城区司法局积极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在社区(村)搭建了103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满足了基层群众的法律需求。特别是宽城区凯旋街道宽府社区,以“五融合”工作法,把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做实做细。

调解纠纷融合。以宽府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为依托,联合司法所、派出所、律师、法院,针对各类矛盾纠纷开展联合调解工作,促进社区平安和谐发展。

收集信息融合。以“百姓说事点”为阵地,以社区网格员、综治协管员、辖区派出所为力量,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收集居民群众所需所盼,特别是矛盾纠纷信息,建立完善各类信息台账。

普法宣传融合。结合居民法律诉求,线上,定期推送普法宣传小常识。线下,在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等节点,充分利用“三官一律”资源,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特殊人群管理融合。社区、派出所、司法所联动,对社区矫正对象、社区戒毒(康复)人员,以及安置帮教对象进行心理疏导、关心关爱等日常管理。

法治素养培养融合。联合派出所、区法院、区检察院等部门,与72中富城小学开展情景式体验课,提高学生法治素养。主要包括小小调解员,培训青少年处理小型冲突和调解技巧,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调解公开课,通过公开课的形式,让青少年亲身参与了解调解过程,学习法律知识;我是未检小法官,通过模拟法庭活动,让青少年扮演法官、律师等角色,了解法律程序和法律基本原则。


分享到:
长春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