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能动履职护民生 织密食药安全“网”

为加强民生司法保护,深化打击涉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刑事犯罪,近日,德惠市人民检察院以近期办理的销售有毒有害食品、销售假药系列案件作为切入点组织召开联席会,与德惠市公安局、德惠市人民法院共同对办理涉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存在的难点、争议点问题进行充分交流与探讨,提升办案质效,深入推进“监督与协作配合”实质化运行。联席会对以下内容进行深入研讨并达成一致意见。

协同公安机关构建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指控体系,形成打击合力。与会人员结合当前食品药品类刑事案件特点和司法办案实际,就案件管辖、程序规范、证据种类进行充分交流,对涉食品药品类违法犯罪案件执法司法过程中存在的难点、突出问题达成共识性意见,提升打击涉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规范性、精准度。

共同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体现司法温度和力度。参会人员认为,应对涉案人员的涉案金额、分工内容等进行分析研判,对于具有提起犯意、主导利益分配、组织管理等行为的进行重点打击,从严追究;对于犯罪情节轻微、认罪悔罪、社会危害性不大的其他涉案人员酌情从宽处理。同时根据预防犯罪的需要,禁止被告人在缓刑考验期内或者刑罚执行完毕的一定时期内从事食品药品生产、销售以及相关活动,依法适用禁止令,预防此类行为再度发生,依法做到该严则严、当宽则宽、宽严相济、罚当其罪。

民生无小事,民以食为天。德惠市人民检察院将持续深入推进“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严厉打击涉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刑事犯罪,积极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综合治理,助力构建食品药品安全屏障,保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分享到:
长春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