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打响“天麻植物王国”保卫战

大家好!我是一只小熊,住在拥有丰富自然资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吉林市龙潭区。在我的熊生里,并不是只有向日葵明目张胆的追逐太阳,我周围一切美好的事物都在这片土地上快乐成长,天麻就是其中之一。今天,就让本熊带你走进奇妙的“天麻植物王国”吧!

天麻无根、无叶,在我国食用、药用的历史已经有两千多年,他的故事还要从远古时代说起。传说,神农氏到深山采药时,发现一株植物,下无根须,上无秧苗,形状像一个肥大的人脚,神农试图用手拿起来细看时,天麻突然消失了,神农为了抓住它,以木箭射之,形成了天麻的茎秆。因此天麻也有了“仙人脚”的美称。在今天,人类也称它木浦、白龙皮、水洋芋。

天麻有息风止痉、平抑肝阳、祛风通络之功效,能治疗抽搐拘挛、小儿惊风、头痛眩晕、半身不遂、肢体麻木等多种疾病,《本草纲目》记载:“天麻乃肝经气分之药……眼黑头眩,风虚内作,非天麻不能治。”亦食亦药的天麻,是大自然给予我们的馈赠。

在过去的很长时间里,天麻都在植物王国里默默为人类服务,我和朋友们经常看到天麻王国的成员被人类采挖。看着天麻伙伴的日渐减少,我们在心痛的同时也无比担忧。但人类很快就跟天麻达成了默契的合作,在2021年9月,天麻就以“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的身份被正式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中。根据我国刑法第三百四十四条的规定,违反国家规定,非法采伐、毁坏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加工、出售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及其制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天麻已经变得“大有来头”,成为“牢底坐穿草”了!

熊熊在这里要提示大家,天麻不再是曾经可以随意采挖的普通植物了,采挖野生天麻是要被判处刑事处罚的!大家一定多多学习和辨别,不要因一己私利破坏野生植物资源!作为熊熊的我,也要与人类一起,勇敢的加入保护天麻的队伍,打响“天麻植物王国”保卫战!

你,要加入我们吗?


分享到:
吉林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