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激浊扬清 永担使命
【激浊扬清·勇担使命】刀刃向内治顽疾 自我革命强肌体 ——吉林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实录

《江城日报》记者:请问,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基本内容和目标任务是什么?


林海峰(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基本内容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围绕“五个过硬”要求,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紧紧抓住“关键少数”,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加强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目标任务主要有四个:

一是筑牢政治忠诚。要推动政法队伍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和政治能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政法队伍忠诚干净担当。

二是清除害群之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重点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深查执法司法腐败,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行为,以清除害群之马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

三是整治顽瘴痼疾。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严格公正执法司法的堵点、影响政法队伍建设的难点,集中整治六大顽瘴痼疾: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等。强化治建并举,在整治中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健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完善政法队伍教育管理监督机制,防范化解廉政风险。

四是弘扬英模精神。深入挖掘政法干警在对敌斗争、执法办案、保护群众、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把忠诚担当、清正廉洁、无私奉献、成绩优异、群众公认的政法英模选树出来,大力弘扬英模精神,激励和引领广大政法干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在全社会展现政法队伍的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


《吉林日报》记者:请问,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哪些举措?


姜富权(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这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主要针对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的全体在编在职干警,通过学习教育、查纠整改和总结提升三个环节,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学习教育环节。一是开展政治教育。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组织全体干警参加政治轮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干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广大干警深入学习党纪法规,通过开展警示教育大会、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活动,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三是开展英模教育。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观看政法英模先进事迹宣传片,集中开展学习政法英模等活动,大力弘扬政法英模感人事迹和崇高品质。组织干警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干警增强群众观念。

查纠整改环节。一是开展自查自纠。深入开展思想发动,引导干警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全面开展个人自查,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依规依纪依法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对符合从宽条件的,在查清相关事实后,及时做出从宽处理。二是强化组织查处。开展举报线索核查,深挖彻查违纪违法线索。开展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开展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深挖干警违纪违法问题。政法各单位也将在本单位开展案件自查工作。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由市委政法委统筹建立信访案件总体台账,组织政法各单位全面梳理评查。开展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检察机关要对同级政法机关开展专项法律监督。开展智能化数据排查,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加强分析排查。开展队伍建设巡查,督导检查政法各单位班子建设、队伍管理方面的情况。依纪依法对干警严重违纪、违法、犯罪问题从严处理。三是抓好专项整治。各单位要在“六大顽瘴痼疾”基础上,按照“6+N”模式,深入查找本系统、本单位问题。查清顽疾底数,全面摸排本地本单位和政法干警存在的顽瘴痼疾情况。提高服务群众水平,提高政法机关服务群众水平。推进抓源治本,推动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一起解决。

总结提升环节。持续深化整改,分类梳理问题,逐项整改落实。推进建章立制,进一步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等制度机制。配齐配强政法机关领导班子,加强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储备、选拔,不断提高政法机关领导班子的整体效能和专业化水平。开展总结评估,评估教育整顿实际成效。


市广播电视台记者:请问,我市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如何提供组织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市委高度重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立了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7个小组,由21个成员单位组成。市委书记贺志亮任组长,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长、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政法委、政法各单位党组(党委)承担直接责任,具体组织本单位教育整顿工作。全市政法各单位和各成员单位将按照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安排部署,统筹谋划、狠抓落实,推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江城晚报》记者:请问,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环节时间如何安排?


市司法局局长: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从2021年2月底开始,时间为4个月左右,6月底前基本结束。学习教育环节为30天,查纠整改环节为75天,总结提升环节约15天。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按照时间表、路线图有序开展。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推动各级政法单位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能力素质进一步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分享到:
吉林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