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
开学第一天 站好“护学岗” 上好“第一课” 拧好“安全阀” 交巡警全面开启“护学模式”

2月26日,全市中小学迎来春季开学日,吉林市交巡警提前制定工作预案,增派警力,加强学校周边交通管理,全力以赴做好全市学校及周边道路的交通管理、秩序维护工作,护航开学季。

站好开学 “第一岗”

为确保开学首日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高新交巡警大队全面开启“护学模式”。科学部署警力,在辖区多所重点学校门前及周边主要道路设置护学岗,全力保障校园周边交通秩序。

早上7点,在亚桥恒山校区、丰满一实验、丰满二实验、滨江南路小学等学校门前,高新大队领导班子全部下沉一线,与辖区中队民警一起疏导车辆,并按照“一校一策”的方案引导家长有序停车。

2月26日,磐石市交巡警大队超前谋划、统一部署,开启护学模式,让校园及周边“警”然有序,为广大师生平安开学、有序返校保驾护航。站好“护学岗” 结合学校上、放学工作实际,全面完善校园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采用“定校、定点、定时、定人、定岗”的方式,派驻警力进行交通疏导、秩序维护、巡逻值守,实现上学放学时段在校园门口及周边“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当好“劝导员" 在上、放学高峰期间,执勤交警对来往车辆进行劝导,要求遵守交通规则,文明礼让行人,注意避让学生,并叮嘱驾驶人在学生上下车后即停即走,规范校园周边停车秩序,确保道路畅通,引导学生在安全区域内行走,树立学生安全出行意识。

上好开学 “第一课”

2月25日,高新交巡警大队车宣科民警走进丰满区第二实验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宣讲活动,为该校师生送上春天的第一堂交通安全课。

活动中,宣传民警以“知危险、会避险”为主题,通过讲授和现场互动问答的方式,从交通基础知识开始讲起,紧紧围绕车辆盲区、安全乘车、安全走路、认识交通安全标志等四方面,结合列举学生常见的交通违法和不文明交通行为,以及一些典型事故案例,讲述不文明行为的危害和遵守交通规章的重要性。活动中,民警通过播放视频课件,让同学们直观感受到不系安全带、鬼探头、不走人行道、车窗抛物等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及严重后果;通过展示不同类型车辆的盲区位置、观看实际事故案例视频,警示他们远离车辆盲区,不要在车辆盲区嬉戏玩耍;民警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在场师生真切地感受到了危险的存在。

2月26日,丰满交巡警大队车宣民警走进丰满区英语实验小学校,以“交规记心间 平安伴成长”为主题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讲活动。

活动中,民警利用PPT 课件,播放交通安全警示片等形式,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安全步行,文明乘车以及骑乘自行车和摩托车的注意事项等与日常出行息息相关的交通安全知识。结合交通标志教具,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并掌握了一些常见的交通标志、标线的含义和作用。最后民警倡导学生们要摒弃交通陋习,自觉做文明交通“小使者”,将交通安全知识带回家。活动在欢乐的有奖问答中结束,孩子们感觉意犹未尽,收获颇多。

2月26日全市中小学生开学首日,龙潭交巡警大队民警深入辖区中小学,在开学首日给孩子们带来一堂精彩的交通安全课,确保同学们在新学期高高兴兴上学,平平安安回家。

课堂上,民警带领孩子们一起纠正那些容易被忽视却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的错误交通行为,比如猛跑过斑马线、翻越护栏、进入大货车盲区、走路看手机、乘坐电动车不佩戴安全头盔、乘坐小轿车将头探出天窗、乘坐公共汽车打闹等,教会孩子们专心走路注意观察,乘坐电动车正确佩戴安全头盔,下车时用远离车门的手去开车门,避免“开门杀”等。

民警精选事故案例,让孩子们最直观感受到遵守交通规则重要性,使孩子们学会了“知危险会避险”,从安全走路、安全乘车、安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各方面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抵制交通陋习,真正做到安全出行、文明出行。

拧好校车“安全阀”

为切实做好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2月26日,昌邑交巡警大队及区教育局开展校车安全大检查及校车驾驶员交通安全教育。

检查中,民警主要对校车驾驶人资质、校车标牌、灭火器、安全带等安全设备基本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当场责令其立即整改。

检查结束后,五中队车宣民警对校车驾驶员、照管员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面对面地宣讲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校车安全行车注意事项,要求驾驶员、照管员要严格落实校车管理制度,加强校车日常安全监管;并做好校车维护、保养和安全检查工作,严禁发生校车超员、疲劳驾驶、驾车接打电话、不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确保孩子们上学路上出行平安。

2月26日,中小学、幼儿园迎来了2024年春季新学期,为切实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开学期间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涉校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进一步增强校车驾驶人员的交通安全意识,有效杜绝涉校车辆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为校园营造良好的周边交通安全环境。永吉交巡警大队公路三中队联合校车公司就校车驾驶员安全行车、文明行车等问题开展安全教育,全力为广大师生安全出行保驾

为切实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开学期间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涉校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进一步增强校车驾驶人员的交通安全意识,有效杜绝涉校车辆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为校园营造良好的周边交通安全环境。2月26日,永吉交巡警大队公路三中队联合校车公司就校车驾驶员安全行车、文明行车等问题开展安全教育,全力为广大师生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安全会上,民警要求驾驶员在行驶过程中必须绷紧安全之弦,抓住预防之钢,安全驾车,文明行车,遵守交通法规,保持车辆匀速行驶,做到“一慢二看三通过”,“马达一响,集中思想”“车轮一动·幼儿的安全高于一切”。

随后,与校车驾驶员签订了《校车驾驶人安全行车保证书》,民警还对校车车身情况及车内安全装置进行隐患排查,检查校车是否落实“每个座位一条安全带”、配备干粉灭火器、急救箱和照管人员座椅(位)、应急出口和应急锤(逃生锤)等安全设备。

为进一步加强对辖区校车安全管理,提高广大校车驾驶员安全意识,有效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在新学期即将到来之际,蛟河交巡警大队公路一中队深入辖区学校,对校车进行检查,开展形式多样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检查中,民警对校车的安全性能、制动系统、安全带、灭火器、安全锤、轮胎磨损、灯光、警示灯、校车外观标识以及GPS等应急安全设施情况进行了细致的检查,同时,对驾驶人资质、驾驶证件、车辆资质状态等方面进行了核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现场要求校车管理单位及校车驾驶员立即整改,并提出,在新学期管理中,要严格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常态化、制度化做好校车安全检查工作,从源头上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切实保障学生的安全。随后,在校车驾驶员、随车照管员安全培训会上,民警向学校负责人、校车驾驶员及照管员开展了交通安全培训,就《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进行了解读,重点强调了校车运营的安全管理责任及校车驾驶员工作职责,要求所有驾驶员务必将师生安全放在首位,遵守法律法规,安全驾驶,坚决杜绝酒驾毒驾、超速超员等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全力确保师生乘车安全。确保不发生交通事故。


分享到:
吉林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