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
要闻
吉林市召开深化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推进会

近日,吉林市召开深化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推进会议,各县(市)区、开发区党委政法委分管领导,委机关基层社会治理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徐广越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吉林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程竹关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批示要求,通报了2023年1-8月份全市命案情况,听取了各县(市)区、开发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命案防范工作汇报,调度了县级综治中心建设运行相关情况。

会议指出,年初以来,全市陆续开展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专题调研、“一站式”矛调中心建设情况梳理、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典型经验推荐、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定期调度、防汛救灾维护社会秩序、新时代“枫桥经验”典型案例征集等一系列工作,各县区在实践中探索出一批实在管用的新招、实招。

会议强调,针对矛调工作形势不容乐观、工作合力还不够强、综治中心建设还不平衡、工作创新有待加强等现状,务必深刻认识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重要意义,始终坚持把防范化解矛盾风险隐患作为最重要基层基础工作;务必扎实推动基层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抓好矛盾纠纷的定期排查、预测预警和工作联动。

会议强调,加强“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建设。要进一步加强标准化建设;要进一步推动平台实战化运行。要进一步强化科技化支撑。健全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的制度机制。要健全完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基层社会矛盾风险防控机制、社会治安防控制度、社会基础管理制度、工作保障机制。

会议强调,大力培树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先进典型。要全方位总结近年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践成果。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要严格落实责任,统筹协调各政法单位共同推进诉调、检调、警调等多调对接和多元化解工作;要分阶段抓好乡镇(街道)“枫桥式”工作法及典型案例的总结提炼和巩固提升;要加强督导检查,全面压降命案发生,并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年底考评。

分享到:
吉林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