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全省十佳青年法官”李杨: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编者按: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队伍的部署要求,大力加强研究型专家型法官队伍建设,激励青年法官主力军充分发挥思维活跃、精力充沛优势,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于近日开展全省法院第一届“十佳青年法官”评选活动。我市法院付婷婷、李杨两位青年员额法官脱颖而出,荣获首届“全省十佳青年法官”。

李杨同志现任吉林市船营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曾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被共青团吉林省委评为吉林省优秀青年,被吉林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吉林省“警爱民”模范。奋战在基层,她在牢守案件质量“生命线”的同时注重实质性解难、高效化解纷,以司法服务的延伸注解司法为民的宗旨。创新在前沿,她通过接手一起起复杂疑难案件摸索审判模式的突破与创新,开创船营法院立案庭立案工作与诉讼服务工作新局面。

李杨同志以高昂的工作热情、踏实的工作作风、优质的工作业绩交出了青年法官干事创业的时代答卷,凸显了我市法院践行司法为民、服务社会大局的担当与作为。榜样诠释初心、凝聚前行力量。全体青年法官要见贤思齐、争当先进,汇聚起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合力。

上榜事由

她百炼匠心,做业务精湛、精益求精的“多面手”。在担任医疗纠纷审判团队法官时,她办理的36件医疗纠纷案件均赢得了医患双方的信服。在担任劳动争议纠纷审判团队长期间,她探索建立确认劳动关系案件“四步法”保护劳动者权益。她敢为人先,高效办结地区首例用 “代表人诉讼制度案件”,案涉总标的2000余万元,从立案、审判到执行完毕仅用3天时间。她倾力保护弱势群体权益,联合检察机关成立“支持起诉办案中心”,构建“支持起诉+诉前调解+诉裁快审”办案模式与“法官+检察官+N”解纷机制,移送案件线索49件,为农民工讨薪56万元。

她奋楫击流,做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领头雁”。在担任大绥河法庭负责人期间,她着力打造“最公正、最廉洁、最讲理、最文明”人民法庭品牌,创建“1234”工作法,设立巡回审判点4个、法官说法工作室6个,每周开展法律咨询、上门立案、巡回审判、诉前调解等服务;常态开展“村部法庭”“假日法庭”“夜间法庭”,带领法庭年均巡回审判 80 余次;建立“金融案件调解中心”2个,上门立案20余次、诉前调解60次、巡回审判25次,出具诉前调解书25份,真正做到有效化解金融风险。

她一心赤诚,做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捍卫者”。她坚持把司法为民情怀融入到“两个一站式”建设当中,创新构建了“门外三层统筹、门里三治融合”的“3+3”诉源治理模式,“门外”组织法官加入社区(村)网格微信综治群提供24小时诉讼服务,设立“李杨法官说法工作室”“李杨民族说法驿站”,创建“无诉讼示范社区”2个、“无讼示范村”1个;“门里”建立“‘1+2+3’调解+速裁”诉调对接机制,整合资源搭建“1+1+5+1”解纷平台,实行民商事纠纷“先行诉讼辅导、诉前委派调解、立案繁简分流、诉中委托调解”四步工作法,累计诉前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0余件。立案庭被评为“2021-2022年度吉林省青年文明号先进集体”。

分享到:
吉林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