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洪水中那抹温暖的“荧光绿”——记奋战在舒兰抢险救灾一线的交巡警

受台风“杜苏芮”影响,舒兰市出现有历史记录以来最强降水。暴雨导致河水上涨、山洪暴发,洪水淹没良田、冲毁道路、涌进村庄,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极大损害。

汛情就是警情,险情就是命令!

8月4日凌晨,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闻汛而动,启动汛期工作预案,紧急调派第一梯队60名警力开赴舒兰受灾乡镇,打响了群众生命财产的“保卫战”。

趟着大水 他们用人墙打通救援通道

舒兰市开原镇四滴村、五滴村受灾较重,沿途多处桥梁、道路被冲毁,交通受阻。

洪灾面前,交通线就是生命线。

第一梯队60名警力到达后,立即着手打通救援通道。他们站在最危险路段,顶着风雨、趟着大水,提醒人员、引导车辆,筑起一道道“安全网”和“防护墙”,确保抢险车辆安全到达目的地,尽最大努力为抢险救援争取时间。

接续奋战 他们把面包和水给了受灾群众

8月5日、6日,洪水依然肆虐。

市公安交巡警支队再次派出两个梯队共120名警力,赶赴受灾严重的舒兰市平安镇、开原镇支援。

在保证救援通道通畅的前提下,他们分出警力,与武警、消防救援人员一起转移被困群众。“荧光绿”的身影,不仅坚守在被洪水冲毁的道路上,还奔忙在受灾群众的身边。

“有几个民警担心我们吃的不够,把自己带的面包和矿泉水都给了我们。”提起转移过程中发生的事儿,受灾群众于大娘既感动又自责——感动的是人民群众与人民警察之间的骨肉深情,自责的是由于过于匆忙,她没来得及记下其中任何一个人的名字。

孕妇遇险 他们护送就医保周全

8月6日中午,经过日夜抢修,开原镇五滴村至六滴村的道路终于被打通。

道路被打通后不久,就从村里跑出一名神情焦急的男子,看到正在执勤的市交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直属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李赫伟,哭着上前求助。

原来,该男子的妻子怀孕6个多月,当天出现了迷糊、恶心、肚子疼等症状,情况危险,需要立即就医。李赫伟二话没说,马上帮忙将孕妇扶上警车,向距离最近的安置点医院驶去。

当时,通讯信号仍未恢复,李赫伟无法与沿途执勤警力和医院取得联系,只能通过喊话器提醒车辆避让。因沿途道路损毁严重,通行路面狭窄且崎岖不平,李赫伟担心孕妇受到颠簸病情加重,一边宽慰孕妇及家属放松,一边尽量将车开得平稳。20公里的路,他用了近一个小时,将孕妇安全送到安置点医院。

截至8月9日,市公安交巡警支队向舒兰灾区派出警力300人次、出动警车50台次。参战民警平均每天持续工作15个小时以上,疏导车辆2万余台次,帮助救援疏散、转移受灾群众18900余人次。

洪水中那一抹抹“荧光绿”,不仅为迷途的车辆指明方向,更传递着深情与温暖、彰显着力量与坚定。


分享到:
吉林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