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白山市法学会:持续优化自身建设 切实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
    2023年以来,白山市法学会全面落实省法学会和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委政法委各项部署要求,围绕本地工作大局和目标任务,团结引领全市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全面提升服务大局高质量发展的水平,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增强政治大局意识。该法学会始终把对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政治教育放在首位,在组织推动法学理论研究、司法体制改革研究中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把牢政治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核心要义,确保立场坚定,旗帜鲜明。2023年6月28日至8月2日,白山市法学会依托中国法学会举办的5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班,组织全市法学会机关工作人员每周三下午采取电脑和手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习,做到了5期培训课程全程参与。参训学员通过集中培训,对法治思维、法治意识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增强了工作人员做好法治工作的坚强信念。

  抓实抓细党建工作。自2019年全市法学会机关完成党组建设全覆盖以来,白山市各级法学会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组工作条例》,制定了工作规则、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三会一课”等各项规章制度,坚持每周开展集中学习,并利用主题党日多次开展党性教育活动。2023年10月13日,市法学会党员干部在市委政法委的带领下前往四方山红色教育实践基地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党员干部们通过重走抗联路,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员主体意识、坚定自身理想信念,以仪式感增强使命责任担当。

  持续优化机构建设。为更好地繁荣法学研究,做好服务法治实践的工作任务,该法学会进一步完善领导机构,充实法学会工作队伍力量,精简职务设置,对因各种原因不能继续履行法学会日常工作的人员进行了替换。机构建设得到优化后的法学会工作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大大增强,发挥联系和团结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的作用进一步提高,将继续为白山市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提供力量与智慧。截至目前,市本级法学会领导班子健全,专职副会长均已配齐,配套工作机制均已建立,专职人员全部到位,能够正常开展工作。各县(市、区)法学会进一步明确了机构设置,现白山市县(市、区)法学会设立事业单位率达到100%。

  发展壮大会员队伍。为全面做好会员服务和管理工作,不断提升法学会组织的广泛性和代表性,白山市法学会根据《中国法学会章程》有关规定要求,对本地会员的资质、履历进行审核,将不符合条件的人员进行删减和退回并向其解释说明具体原因。同时制作了会员入会流程方案一览表,积极宣传、吸纳、引导本地各行各业的法学、法律工作者加入会员系统,积极推进会员发展按年度大幅度增长。截至目前,2023年全市法学会团体会员83个,个人会员增加到1534人,会员队伍更加壮大。
分享到:
白山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