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百姓说事、法官说法”让老百姓在家门口解决纠纷

日前,长白县司法局新房子司法所邀请长白朝鲜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八道沟人民法庭法官范涛及辅助人员就辖区新房子镇共同推进“百姓说事、法官说法”、“无讼社区、无讼村屯”及基层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开展共同商议,将法律服务工作延伸到社区、村(屯)的每个角落里。




该镇党委、政府的领导,镇司法、派出所、各村委会“两委”均派代表参会。

在座谈交流会上,各单位紧密结合实际对推进矛盾化解机制各抒己见,发表意见建议,对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形成了共识。一致认为这么做可以强化协同能力,将矛盾化解在萌芽之中,有助于乡村振兴。比如,新房子镇某村委会主任反映该村村民刘某已年近80岁,辛辛苦苦积攒的3万余元被同村村民韩某借走一直未还,多次讨要均无果后多次到村里解决,对此村里很是苦恼,请求法庭、司法所帮助合力化解纠纷。

座谈会结束后,新房子司法所、八道沟人民法庭的法官由村委会主任带领来到刘某家中,并电话通知韩某来刘某家中进行调解。

在刘某家里韩某向大家道明自己不是不还钱,因去年种植的人参加工成成品后因疫情原因一直未能发货,导致货物滞销,货款积压。他还说既然法庭法官与村委会领导都参与解决纠纷,同意想办法凑钱分次偿还该款。由于此前刘某曾多次向韩某讨要韩某一直未还款,他对韩某的话不再相信,坚持要与韩某达成调解协议。八道沟人民法庭的法官立即拿出的笔记本电脑与便携式打印机,让刘某与韩某二人签署了调解协议,刘某对此非常激动的说:“我的血汗钱要回来了,我心中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



新房子司法所、八道沟人民法庭积极进推进矛盾重心下移,实行“党委+政府+法庭”的工作机制,鼓励村、组干部在乡村振兴中充分发挥各自的主观能动性,为社区、村屯群众提供面对面的法律服务,合力打通了“百姓说事、法官说法”、“无讼社区、无讼村屯”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