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长白县司法局积极打造“地摊普法”新模式

长白县司法局积极打造

“地摊普法”新模式

当前“地摊经济”大火,吸引了大量的商家和客户,着眼于这一现象,县司法局积极响应国家“地摊经济”号召,主动出击,积极创新,打造便民、惠民、为民普法新模式——夜间经济+地摊普法,成立夜经济普法工作站,开展为期一周的地摊经济法律宣传周活动,为“地摊经济”注入法治力量。




此次活动由局领导班子带队,局工作人员、长白司法所、马鹿沟司法所、法援律师共同参与,活动中大家化身“摊主”,主动和群众沟通交流,以融入式、互动式法治宣传教育为主,内容涉及民法典、社区矫正法、防范非法集资、安全生产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反家庭暴力、野生动物保护、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多方面的内容。



此次活动,在选址上选择了地摊区域的十字路口处,来往人流量很大,“普法小贩们”早早来到活动现场,布置“摊位”。“走一走,看一看,多学点法律保护好自己”“防范非法集资,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啊”,不一样的“叫卖声”吸引了大量的过往群众,纷纷驻足到小摊前,一会功夫,摊位前就人头攒动,索要宣传资料。人们吃着、喝着、玩着,在热闹的氛围中以最放松的方式接受新鲜的法律知识。对学习法律知识颇感兴趣的大学生更是来到摊位前,针对自己在大学生就业中涉及到的法律提出疑问,经过和杜局长的交流,该名大学生表示受益匪浅,表示活动期间还要来学习。除了驻守摊位的“普法小贩们”,其他人更是走进热闹的夜市当中,与其他摊主、群众交流沟通,有人对欠薪问题向律师求助,穆律师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引导他要合法索要薪资,提供了解决方案,为农民工讨薪带来了更多便利、节省了成本。为进一步扩大微信公众号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普法小贩们”推荐大家扫码关注长白县司法局微信公众号,进一步发挥了新媒体宣传作用,提高群众学法自觉性。





小小地摊,开起来普法新阵地。活动中,群众表现出极高的学法热情,对普法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通过这种“接地气”的宣传方式,进一步增强了全民法治意识,营造了和谐的法治氛围。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