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钟政声:如何对待个人成长进步,需正确把握“九个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干部成长进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和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着力完善党管干部、选贤任能制度,大力发现和培养选拔优秀干部,形成了青蓝相继、薪火相传的生动局面,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也为干部干事创业提供了宝贵的时代际遇。中央政法委机关干部生逢伟大时代,要牢记初心使命,把握历史际遇,珍惜干部成长的良好环境,弘扬向上向善的机关新风尚,正确看待组织、正确看待个人、正确看待名利,把个人成长进步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融入政法事业发展全局,以实绩回报党组织关怀和培养。

一要讲初心,正确把握“当官”与干事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党的干部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强调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干事是“本”,“当官”就要干事,但干事不能为了“当官”。如何看待“当官”与干事,如何对待名利,是检验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党性是否纯洁的重要标尺。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党性不纯,就会颠倒本末、追名逐利,轻则浑浑噩噩、庸碌一生,重则投机钻营、腐败堕落。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牢记党的初心使命,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真正在思想上想清楚“入党为什么”“当官做什么”“身后留什么”的问题,把干事创业作为一种党性修养,把甘于奉献作为一种价值追求,在名利待遇上不计较、不攀比、不失衡,在干事创业上不自满、不懈怠、不停步,始终做到在岗、在线、在状态,用奋斗和担当诠释初心使命。

二要讲实绩,正确把握想干事与干成事的关系。干部要成长进步,想干事是基础,干成事是关键。组织选拔任用干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标准,重在看实绩。要确保干成事、干出实绩,还要端正态度、善用方法,防止“把干了当作干成了”等不实倾向,解决好“想干不会干”等能力短板。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树立正确政绩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华而不实的“花拳绣腿”,切实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和“最恨最怨最烦”问题,把干成了什么、效果怎么样、群众满意度如何作为衡量工作的根本标准,交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合格答卷。要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主动适应政法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善于系统集成地方和基层有效创新做法,用改革的思路破难题,用创新的举措促落实,推进工作理念、思路、方法、举措等各方面创新,努力把问题变成效、把难点变亮点,不断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要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落实联系点调研、一局一组一周调研、随机调研等制度机制,创新疫情下调研模式,认真开展“十大战略策略问题”研究,升华规律性认识,提出可操作性建议,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创造性。

三要讲贡献,正确把握资历与能力的关系。每个人能力有不同,资历有长短,只要扎扎实实为政法事业作出贡献,都是好干部。有的干部认为自己资历长该提拔,有的认为自己能力突出该提拔。机关既旗帜鲜明坚持优秀的优先、能干的能上、有为的有位,让敢于担当、勇于攻坚、善作善成的“狮子型”干部有舞台;又统筹队伍建设,让坚守岗位、埋头苦干、常年奉献的“老黄牛型”干部有奔头,促进队伍整体成长。干部既要重视资历积累,更要强化能力提升,尤其要突出贡献作为,坚决防止熬资历不进取、有能力不干事等倾向。要弘扬对党尽忠、对人民尽心、对事业尽责的“三尽”情怀,树立苦乐观,以担当为荣、以事业为重、以奋斗为乐。要强化以干带学、以学促干的进取精神,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勤于学习借鉴,善于思考提炼,做到越干越会干、越干越能干,不断拓展成长历练的广度与厚度。

四要讲大局,正确把握个人理想与组织需要的关系。用干部就是为了干事业,这是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具体体现。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是组织选人用人的重要原则。个人理想必须服从组织需要,在做好本职工作中获得成长进步,在奉献党和人民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近些年来,机关开展局处级干部轮岗、拓宽对外输送干部渠道,努力为干部创造更多成长历练、实现抱负的机会,有效激发了队伍活力,要坚持下去、常态化推进。从干部自身而言,要服从组织、服从大局,不论岗位是否调整,不论调整是否如意,都要自觉执行组织决定、坚决服从组织安排,认真站好现在的岗,扎实做好手头的事,以干一行爱一行的热忱诠释对党忠诚,以本职岗位的一流业绩实现个人价值。组织把干部放到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既是信任,又是培养。干部要强化“我是党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响应中央号召,踊跃接受组织挑选。

五要讲团结,正确把握干事能力与共事本领的关系。干事能力与共事本领相辅相成,不会干事往往难以与人共事,但不善于与人共事,能力再强也难以发挥作用。实践证明,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出智慧、出成绩、出干部,讲团结、善协作是干部成长进步的重要保障。有的同志个人能力突出,但习惯单打独斗,不善与他人协作;有的能“团结”人,但面对矛盾问题“和稀泥”、当“老好人”,原则性不够。要发扬团队协作精神,既勇当本职岗位的“千斤顶”,又甘做全局工作的“螺丝钉”,做到分工不分家、到位不越位、补台不拆台,拧成一股绳,携手同进步。要涵养开阔的胸襟,乐于看到同志成长进步,真诚帮助同志成长进步,多干事不生事、多参与不推脱、多合作不内耗,真正做到合心合力合拍。要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坦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决同错误思想作斗争,把坚定的党性原则与灵活的沟通交流结合起来,既不当“老好人”、掩盖矛盾,又不搞无谓的攻击抹黑、激化矛盾,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

六要讲自省,正确把握自我评价与组织评价的关系。干部客观评价自己,是找准短板、不断提升的前提。自我评价既要有自信,更要讲自省,要多对照组织评价、群众评价校正自我评价,以自省促进自励。如果看到别人提拔了自己没提拔,或者提拔比自己快,就认为组织对自己评价不公,就是选错了参照物,陷入了“双标”误区,看别人只看到提拔、看不到优点,看自己只看到不易、看不到不足,就会自怨自艾、固步自封。要在“比”中找准短板,比能力、比业绩、比奉献,多以己之短比人之长,检视自身不足,激发自省自励的正能量。要在“学”中努力赶超,虚心向身边典型学习,向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学习,多想想他们获得荣誉、取得进步的根本原因,努力补齐短板,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七要讲定力,正确把握“顺境”与“逆境”的关系。人的成长,没有永远的“顺境”,也没有绝对的“逆境”。面对困难挫折,是一蹶不振、消极“躺平”,还是保持振作、迎难而上;取得成绩后,是沾沾自喜、骄傲自满,还是谦虚谨慎、砥砺前行,体现干部的定力和格局,决定发展的稳健和长远。“躺平”不会“躺赢”,奋斗才是良方。要开阔眼界、放宽胸襟,与其纠结一时的快与慢、得与失、先与后,不如豁达向前看,潜心长才干,在执着进取中百炼成钢。成绩只说明过去,不断超越自我,才能赢得未来。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常思有为,真正立得正、走得稳、行得远。

八要讲规矩,正确把握好组织关心与自身努力的关系。个人用心工作,组织关心进步,是我们党干部工作的优良传统。作为党的干部,要聚精会神干好本职工作,提拔任用交流是组织从全局出发、统筹考虑的事。要旗帜鲜明反对跑关系、打招呼、拉选票,对跑官要官的,不仅“不给”,还要严肃批评和组织处理。要分清“给”和“要”的利害,严守党的纪律规矩,坚决反对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倡导把心思用在责任上,把精力用在工作上,把智慧用在创新上,以实实在在的业绩,赢得组织认可、接受组织挑选。

九要讲底线,正确把握他律与自律的关系。干净是干部立身之本,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自律是基础,他律是保障。中央政法委虽不具体办案、不批项目,但绝不是“清水衙门”。要严密防范督查考核评优等“软权力”、中央政法委“金字招牌”背后的廉政风险,加快补齐“8小时之外”的管理监督短板。各党支部要发挥近距离优势,落实教育管理监督责任,经常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教育引导每个党员干部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干部要强化自我革命精神,把自觉接受监督和严格自我要求结合起来,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始终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管好自己、管好家庭,不断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分享到:
白山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