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白山市顺利通过验收,成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
    近日,中央政法委印发通知,公布了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和“优秀创新经验”名单。白山市顺利通过验收,成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闭环管理 多元共治 破解市域重点人群服务管理难题”典型经验,被评为防范化解社会治安风险优秀创新经验。

  

    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中,白山市聚焦重点人群这一社会治安潜在源头风险,健全统筹领导机制、落实服务管理政策、建立关爱帮扶体系,实现闭环管理、多元共治。三年来,未成年人犯罪同比下降40%,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95.57%,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率100%,吸毒戒毒、社区矫正人员等重点人群实现应排必排、应治必治、应控必控、应助必助、应访必访。2022年7月白山市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工作做法在中央政法委举办的第三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研讨班上作了重点发言,典型案例被法治日报、长安剑等中央政法重要媒体刊发学习。

    一、强化组织领导,服务管理“一盘棋”。一是健全五级组织强统筹。市、县、乡全部成立平安建设重点人群专项组,村(社区)、网格设立服务站,各领域创新建立“绿色家园”“彩虹基地”“心理驿站”“关爱园”等组织载体,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平安建设绩效考核,重要工作定期调度、重大事项专班推进、重点项目靶向攻坚,确保管控到位、服务到位。二是融合五方资源聚力量。各级职能部门分别建立实体化运行的重点青少年“绿色家园”办公室、“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中心”“刑满释放人员教育矫治中心”“社区戒毒(康复)检测中心”“反家暴中心”“心动力”心理健康关爱中心等机构。从2020年开始,市平安办在乡镇(街道)层面启动“融合工程”,依托综治中心将上述“多中心”融合为“一中心”,整合“党政、群团、社会、家庭、志愿者”五方资源力量,统筹开展人员排查、医疗救治、重点管控、帮教帮扶、政策落实等工作,实现了各职能部门由“配合”到“合作”、由“被动”到“主动”的转变。三是完善五项措施提质效。市平安办统一编发《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共建共治共享工作规则》,建立重点人群服务管理“信息共享、分析研判、风险评估、联合帮教、区域协作”五项协调联动工作措施,各级综治中心定期组织公安、民政、司法、妇联、卫健等职能部门联合专项督查,开展分析研判、走访排查、帮教帮扶、化解矛盾等工作,各类重点人群信息、政策、资源集中汇聚、统筹部署、统一调度,有效提升了服务管理质效。

    二、规范工作模式,排查管控“精准化”。一是列出清单精准管。全市统一制定《村(社区)基础信息一张表》,列出重点人群清单,全面摸清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涉邪教人员、心理失衡极易报复社会人员、重点青少年等12类特殊人群底数,运用大数据平台、人证合一、重点人员管控平台等信息化手段落实动态管控措施,确保“在视线、管得住、不出事”。二是碰撞比对严细查。横向上,以网格为最小摸排单元,构建由警长、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党员中心户、网格志愿者和物业公司成员、业主委员会成员组成的覆盖到边的摸排体系,实施到户、到人精准摸排。纵向上,由政法委牵头,组织行业主管单位开展实时摸排,推动实现各条线无遗漏排查。通过横向、纵向数据比对碰撞、反复核查,确保在册重点人群基础信息准确、动态实时掌控。三是跟踪管理全程控。针对重点人群服务管理中可能出现的脱节、断档问题,建立“主动衔接”工作机制,实施分级、分类、分段“三分”工作法,将重点人群逐一核对登记建档立卡,分别录入相应的管理信息系统,并建立长效跟踪机制,每半月动态更新。四是明确责任全时治。制定《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工作责任落实办法》,按照“一类人群、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原则,统筹相关部门全面落实服务管理责任。实施排查人“签字”制度,建立重点问题“专题研究”和“定向攻坚”机制,落实“预警监测、心理疏导、风险评估、危机干预”措施,有效压实管控责任,增强管控实效,严防发生现实危害。

    三、创新形式载体,帮教帮扶“多元化”。一是实施“项目推动”。结合“党建引领·平安智慧小区”“三官(法官、警官、检察官)一律进网格”等基层平安创建项目,将重点人群服务管理纳入网格,推动部门职能资源下沉网格,开展形式多样、精准到人的重点人群服务管理活动。二是开展“五帮工程”。探索推进“帮解困、帮助学、帮矫治、帮就业、帮治疗”工作模式,对刑满释放、社区矫正、吸毒、身患疾病违法人员和不良行为青少年等重点人群,一人一策、一对一精准帮扶,集聚职能部门资源力量,定期开展“免费就业培训”“共植爱心林”“红烛亮万家”等志愿服务活动。三是打造“四个基地”。以政法机关为主体,建立法治教育基地;以职业教育和劳动就业部门为主体,建立技能培训基地;以各类企业为主体,建立就业帮扶基地;以社会公益组织为主体,建立爱心培育基地,推动各类重点人群快速融入社会,有效减少和消除社会治安风险。

    三年创建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在新的征程上,白山市将持续巩固拓展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城市创建成果,在更高起点上推动平安建设长足发展。
分享到:
白山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