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关于选任白山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的公告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助力更高水平的平安白山、法治白山建设,根据中国法学会《关于印发<关于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和省法学会要求结合我市“六域”党建引领“三城”创建工作总体安排,现面向社会公开选任白山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组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库。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选条件

首席法律咨询专家除是当地中国法学会会员以外,还必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一)政治素质高,拥护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一般应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二)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道德修养和较强的社会责任感;

(三)受过系统的法律专业教育,具有法学本科以上学历,法学法律理论基础扎实,熟悉宪法或行政法、民商法、社会法、刑法、诉讼法等领域法律法规;

(四)在所从事的法学教学、法学研究、法律实践等领域具有较高的公信力、权威性、影响力和丰富经验;

(五)法学(法律)教师、研究人员应当具有副高以上职称及10年以上工作经历,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警官、律师等法律从业者应当具有法律执业资格证书及10年以上从业经验,特别优秀可破格录用

(六)熟悉市情、区情、社情、民情,有较强的分析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七)热心社会公共事业,有时间和精力履行职责;

(八)严格遵纪守法,未受过刑事处罚或党政纪处分;

(九)没有其他不适宜担任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的情形。

二、服务范围

为地方党委、政府重大公共决策、重大法律风险防控、重大矛盾纠纷调处、重大信访积案化解提供法理支撑。

(一)对党委、政府处理房地产、征地拆迁、涉军群体等领域社会稳定问题的重大事项决策开展研究论证,提出意见建议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

(二)对当地重点行业的发展、重大产业项目的推进和重要政策的实施等进行咨询论证,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对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的重大矛盾纠纷、以及当地党委、政府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和进行咨询论证,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四)对重大疑难信访积案的化解,提供专业法律参考意见建议或释法工作。

(五)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咨询事项。

三、报名时间

202271-2022714日。

四、报名方式

报名采取当面递交材料和电子邮件两种方式。通过当面递交形式报名的,书面材料递交至市法学会市委办公楼四楼)。通过电子邮箱形式报名的,提供报名所需各类材料的电子版和原件扫描件,电子材料发送至邮箱:jlbsfxh@163.com,并标明“专家报名”

五、报名材料

由本人填写《白山市选聘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报名表》(见附件)1份,身份证、学历证书及其他职称、从业资格证书等相关材料复印件(核对原件)。

六、审核

法学会负责报名者所提供报名材料的审查、核实工作。报名者应对所提供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因信息不真实、不准确等原因造成的不良后果,由报名者自行承担。

七、审定

委政法委、法学会根据公平竞争、优中选优原则,共同对通过审核人员进行甄选,并将拟入选白山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人员名单通过白山市长安网白山政法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示5天。公示期满无异议的,任为白山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由委政法委、法学会颁发聘书。

八、管理机制

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实行任期制,任期5年,可连任。对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建立退出机制,实行动态管理。法学会具体负责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的年度考核工作,经考核不合格,或无法正常履职,或存在其他不适宜继续担任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情形的,解除聘任关系,及时进行调整。

咨询电话:0439-3287678

附件-白山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报名表

白山市委政法委    白山市法学会    

                       202271            

分享到:
白山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