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
热点
松原市长岭县长久街道永久路社区:“三项机制”化解物业纠纷工作法
    永久路社区地处松原市长岭县老城区,共有居民小区39个,其中老旧小区21个、弃管小区14个,小区脏乱差,居民怨言多,物业管理难,社区压力大,物业纠纷多发,群众反响极大。近年来,永久路社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了一条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监督指导化解物业纠纷的有效路径。

  完善党建引领机制,带动物业企业主动提质。一是深化党建引领。社区党支部坚持加强党组织建设,引领政法力量、网格长、物业公司、业委会、业主等多元主体有效协同化解物业纠纷。成立了以社区书记为组长、3名司法所调解员、4名社区民警、39名网格长、23个物业企业负责人、39个居民小区业委会主任为成员的防范化解物业纠纷工作领导小组,在23个物业企业设立党小组,努力构建“红心物业”,打造纵向到底党建引领体系。二是深化阵地建设。社区党支部设立独立的居民咨询接待室、信访接待室、矛盾调解室,社区党支部成员排班值守,及时在窗口上解答群众问题。网格员强化日常走访、巡视、排查,第一时间收集群众诉求、社情民意。群众利用手机APP,实时向社区反映意见建议。形成了物业矛盾在“网格办、窗口办、线上办”的良好格局,累计化解房屋漏水、管道破裂、噪音扰民、费用收缴等重大物业纠纷86起。三是深化资源整合。社区党支部吸纳91名党员、142名“五老人员”、219名党政机关干部,在39个居民小区建立物业纠纷调处“先锋队”,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以及法律、政策、群众工作的专业优势,探索小院说事、圆桌话事等有效形式,相继解决了8个小区车位规划、1200㎡ 小区绿化、24个小区治安监控安装等问题。

  完善居民自治机制,推动居民群众主动参与。一是制定居民公约。社区党支部主动联系民政、公安、法院、市政等单位专家,会同小区业主委员会,研究制定永久路社区居民公约,将文明守法、居民自治、德治教化等内容纳入公约范畴,形成7个方面25条群众日常行为规范,成为助力物业管理的“小区软法”,引导群众自觉遵守,共建和谐家园。二是精耕网格治理。社区党支部将居民小区划分为39个网格,配备网格长39名、楼栋长67名、单元长299名,织密小区物业纠纷信息网、调解网、宣传网。在小区物业企业建立“物业网格驿站”,网格长每周三坐班受理群众反馈问题,小事协调物业企业、楼栋长、单元长及时解决,大事、难事申请“先锋队”专班化解,累计受理问题174件,化解158件。三是探索治理新路。社区党支部联合物业企业探索推行“物业网格驿站”,每半个月组织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居民代表开展一次“有事当面说”“难事协商办”活动,为居民和物业企业搭建“连心桥”,集中为居民解决楼道占用、环境卫生、宠物管理等问题53件,有效治理了小区脏乱差等实际问题,构建起了全新的和谐的物业居民关系。

  完善监督指导机制,促动物业企业主动履职。一是坚持社区监管。社区党支部制定完善物业企业监督、考核及退出机制,开通物业问题热线投诉电话,对小区物业企业常态化开展定期检查和随机巡查,推动解决居民诉求落地难、服务水平提升难等物业管理问题。累计下达《物业整改提示函》18件,撤换群众意见大、管理能力差的物业公司4个,支持国有物业公司“初心物业”接管14个弃管小区。二是坚持群众监督。社区党支部通过物业纠纷调解工作室,做实“说事点”,设置“意见箱”,开辟“协商角”,收集群众对物业管理的意见建议,能解决的绿化、亮化、监控等问题,由社区指导物业限期解决,由业主监督整改落实。年初以来,共收集群众意见18条,协商解决14条,其余4条涉及老旧小区改造,正在协调推动,群众的监督意识、主人翁责任感持续增强。三是坚持依法治理。社区党支部有效利用法官、检察官进网格的优势,运用法治手段助力解决了13件物业与业主的矛盾纠纷,指导物业企业依法依规履职尽责。运用社区网格治理中心,每季度邀请司法所调解员、社区民警和社区法律顾问举办一期专题辅导培训,不断提高“网格三长”的矛盾调处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指导物业工作人员履行小区管理职责。
分享到:
白山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