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
热点
长春市双阳区山河街道卢家村:“点线面”结合化解土地纠纷工作法
    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农旅项目的增多,土地纠纷呈逐年上升趋势。为了有效解决土地纠纷、维护农民权益、促进乡村和谐,长春市双阳区山河街道卢家村创新实施“点线面”结合构建土地纠纷调解“三维立体框架”工作模式,成功从土地矛盾纠纷高发的“集中地”转变为乡村治理示范村。

  织密解纷网格点,夯实土地纠纷调解基础。始终把加强基层网格能力建设作为解决土地纠纷诉求的前置工作,不断强化网格员队伍建设。一是网格力量做“加法”。将全村划分为10个网格,组建各屯网格员队伍,创新将“一格多警”工作机制和“1+3+X”解纷机制有机融合,形成“网格员+政法干警”双向互补、同向发力的解纷模式,做到“网格吹哨、干警报到”,4名网格干警助力调解土地纠纷5起。二是拉近距离做“乘法”。充分发挥网格员队伍人熟、地熟的先天优势,在调解矛盾时首先以邻里关系感化群众,既讲法治又靠面子,群众易于接受,真正做到小矛盾不出格、大矛盾不出村。三是化解矛盾做“减法”。土地矛盾具有一定的突发性和多变性,各网格员以化多为少、变少为无为己任,努力做好前置预防、事中调解、事后回访,最大程度减少矛盾发生,2023年涉土地纠纷较2022年同比下降18.4%。

  搭建解纷法治线,增强土地纠纷调解权威。始终坚持依法解纷,着力培育村“法律明白人”队伍,为化解土地纠纷注入司法力量。一是坚持以“法”为先。充分发挥与山河法庭合署办公的优势,建立调解员初调、法官助理同步跟进、法官指导把关的解纷工作机制,保证疑难复杂纠纷调解后及时进行司法确认,有效增强了调解的权威性。近三年,全村流转、征收土地50余亩,没有发生一起矛盾激化事件。二是坚持以“证”为依。为防止耕地、林地、宅基地因流转或征地发生纠纷,村矛调中心制定土地边界、面积取证固证办法,引入无人机、GPS测量仪等设备,组建“当事人+屯干部+村干部+街道干部”取证队伍全程录音录像,确保土地边界的客观性。三是坚持以“训”为要。建立“1+1+N”调解指导机制,即一名法官、一名司法干警,指导多个调解员。先后组织业务培训12场、座谈会4场,培养出一批新时代乡村“法律明白人”,其中3人荣获区级优秀调解员。

  拓宽解纷合力面,凝聚土地纠纷调解合力。始终把解决基层矛调组织各自为战、联动不够的问题作为提升土地纠纷调解质效的出发点,有效连接屯、村、街道三级资源,切实形成调解合力。一是借助全区力量“一起做”。全面落实“十无”村创建活动,坚持每半月召开针对疑难复杂土地纠纷研判会商会议,加强与街道矛调中心、区矛调中心的联系,有效利用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形成“线上+线下、村内+村外”全面参与土地纠纷调解的生动局面。在区乡两级调解中心支援指导下,成功调解了村里一起长达3年之久的土地边界纠纷。二是整合各类资源“一起讲”。依托“法律七进”和“一庭两所”共建,2023年举办法治文艺演出、宣传宣讲等活动5次,举办普法“炕头讲堂”7次,“一庭两所”开展法律解答现场会3次,寓教于乐的法律宣讲咨询活动深受群众欢迎。三是调动全村干部“一起干”。村干部把百姓的事儿放在心上,全村矛调队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土地纠纷调解率达到100%。同时,全村近三年无刑事案件发生、无重大集体上访、无邪教组织信奉者,卢家村全面形成了谦让淳朴、以和为贵的良好民风。
分享到:
白山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