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
热点
延边州延吉市检察院:“1313”纠纷调解工作法
    近年来,延边州延吉市检察院始终牢记“人民至上”理念,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实践“1313”工作法,把源头预防置于先导性位置,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消解于未然、化解于无形,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着力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优化“一个平台”,诉求渠道“新升级”。进一步畅通拓宽群众诉求表达途径,以原有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依托,持续升级改造,优化平台建设,建立了融合案件受理、案件信息查询、控申举报接待、检务公开等功能于一体的检察服务大厅,树立全新一流的“窗口形象”,同时打造服务大厅、网络平台、热线电话“三位一体”的集成式服务阵地,全方位了解民之所盼。对来访群众面对面接待、点对点回复、一对一解答,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推行“三步法”,民事检察“新成效”。树牢“能动司法”办案理念,立足检察职能,推行“事前解疑—事中和解—事后调解”三步工作法,积极促成当事人依法、公平、自愿结束司法程序,化解矛盾纠纷。事前,在初步审查阶段与当事人进行充分沟通,对当事人开展答疑解惑,坚持释法说理,提升人民群众法治意识,从源头上遏制诉讼对抗的发生。事中,坚持“以人为本”办案理念,采取“背对背”调解方式,分别听取双方当事人观点并针对问题逐个进行释法说理,打消双方疑虑,开展情感疏导,极力促成双方当事人在检察机关达成和解。事后,在维护法院司法权威的基础上,对确有错误的案件提起抗诉或再审检察建议,开展精准监督,在再审过程中加强沟通协调,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今年以来,申请人在检察审查阶段主动撤回监督申请10件,抗诉或再审后促成调解5件。

  架起“一座桥”,营商环境“新优化”。不断强化检察职能职责落实,组建“帮帮团”,搭起民营企业与检察机关之间沟通的“连心桥”,向企业提出科学的管理建议,助力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一方面,检察院坚持沉入企业一线,倾听企业心声,增强企业家的法治意识,积极扩宽沟通渠道,不断加强对企业的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宣传普及交易安全、犯罪预防、合规经营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另一方面,在参与涉企争议案件调解过程中,切实找准检察机关服务企业发展的着力点,联合相关司法行政部门,对企业提供司法协同保护服务,为优化营商环境奉献检察力量。年初以来,走访调研民营企业11家,收集并积极回应企业司法需求23条,参与涉企案件矛盾纠纷化解5件。

  完善“三+模式”,纾解矛盾“新融合”。全面贯彻落实最高检“三位一体”化解信访矛盾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领导包案+司法救助+公开听证”模式,深入推进“领导带头”“人文关怀”“释法说理”有机融合,切实做到案结事了人和。“领导包案”坚持检察官与信访人面对面,检察院领导带头领办重大疑难复杂案件,领导干部带头接访、带头办案,就地化解矛盾纠纷。2018年以来,领导包案办理首次案件共38件,检察长、分管领导接待来访群众73次,检察长办信、批阅信件共60件,简易听证35件。“司法救助”坚持“应救尽救”原则,在办案过程中充分发挥司法救助纾困解困功能,体察民情、关注社情,2020年以来,检察院共计发放司法救助金30万元,彰显检察温度。“公开听证”坚持“群众之事无小事”原则,对于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案件,精准选取听证员参与听证,充分发挥听证的调查、说理作用,让群众有理能讲、有惑能解。去年以来,公开听证案件20件,有效化解20件。
分享到:
白山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